科技局综治述职汇报

时间:2022-10-31 10:38:56

科技局综治述职汇报

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政法综治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当作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遵照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全县政法综治工作总体部署,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预防和解决了综治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下面,我就今年以来的综治工作述职如下: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今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依照县综治委的总体工作部署,从思想上、行动上切实强化了对综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综治工作列入了党支部、局日常行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层层落实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成立了局综治工作领导小组,由本人担任组长,并与县综治委签订综治工作责任状,做到对综治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同时,指定一名副职具体负责抓综治工作。各股室负责人对本股室的综治工作负责任,从而使综治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到位,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综治工作年度计划,做到综治工作有计划、有人抓、有人管、有布置、有评比、有奖罚,并切实解决综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尽最大努力落实开展工作需要的人力、物力、经费等。

二、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法律意识。在工作实践中,我深深认识到做好综治工作,就必须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综治意识,增强综治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首先从思想上从自我开始,认真学习上级有关综治工作的文件和有关规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条文,武装思想,强化意识,坚持逢会讲综治,每季专题研究综治。利用一切机会讨论有关社会综治问题等。通过大张旗鼓宣传综治工作,增强了全局人员的综治意识,提高了做好综治工作的水平。为把综治目标落实到位,为构建平安和谐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局结合实际,制定出了局综治工作目标,并将综治目标分解到各机关股室,落实到每个干部职工头上。通过行之有效的教育和目标责任制的落实,“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感在每个干部、职工心中大大增强。一年来,无论上班人员还是离职人员,都遵纪守法,没有出现一桩违法乱纪的事件,而且大家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去积极探索具有创新思维、操作性强、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综治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更好地为“建设东大门,实现快崛起”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三、完善制度,把抓综治工作落实在平时工作中。为做好综治工作,我局根据年初综治目标,采取有力措施落实。一是坚持综治工作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特别是在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四•五”普法宣传等活动中,制订和完善了以综治为主线的各项管理制度,从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着手,严于照章办事,以制度规范人、约束人,提高全局人员的法治意识,从源头抓起,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从而达到综治目的。二是结合本局工作特点落实综治目标。我认为迅速有效地提高社会各界科技意识和群众科技致富本领是构建和谐平安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任务,也是实现综治工作目标的一个重要举措。我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组织实施相关的综治工作目标,积极有效地抓科技宣传、科技服务等工作,从而在宣传中、在服务中完成综治工作任务:①抓科技宣传。利用科技活动周及日常送科技下乡活动,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各条战线科技人员进车间、到田间,赠送科技书籍,现场解答群众疑难问题。经常性丰富多彩的科技宣传服务活动在全县兴起了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②建科技示范基地。我局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契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扶持发展文成优质蔬菜、岩瑞信木柚、双明冷水茭白、四股桥特种水稻、怀玉食用菌等五个科技示范基地,并以基地为依托,举办技术培训班,培训技术人员500多人次,现在,这五个基地正越来越发挥着示范辐射功能,引导和带动了越来越多人改变不良陋习,走上依靠科技创业致富之路;③抓科技服务。今年,我局深入企业与基层筛选技术含量高且有发展前途的科技项目,积极向上申报国家、省、市、县级等各级科技项目。今年共列入计划的县级各类科技项目有27项,市级7项,省级4项。各类各级项目确定后,我局及时跟踪服务,使项目得到有效实施,不仅使各项目单位不断产生经济效益,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企业利用科技力量发展企业的信心,也给一些想走“捷径”的人得到了启发,拒绝违法行为,依靠科技发展,对稳定社会、发展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我虽然在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做了一些扎扎实实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综治工作是个“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尤其是我国当前处在社会转型期,各种社会矛盾还比较突出,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要主动超前,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沉下身子,多做调查研究,多了解社情民意,发挥科技职能作用,多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综治目标,开创综治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