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教育教育述职

时间:2022-11-12 02:01:00

中学校长教育教育述职

年--学年度,是我校迎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的一年。这一年,学校虽然面临各种困难,但由于有上级领导的热情关怀和指导,有学校全体领导和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学校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家长、社会的认可。学校发展建设的种种成绩要归功于上级的关心、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师生的拼搏。在此,对上级领导、兄弟学校、全体教职工给予我个人工作的指导、帮助和大力支持、配合,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承蒙上级党组织信任和委派,年暑期我来二中走马上任担任二中主要负责人,主持学校全面工作,责任大、担子重。我曾不胜惶恐,然而短短的一年时间,我却强烈地感受到了二中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了校党总支一班人、党员教师、中层干部和全校教职员工对我工作和个人的充分信任和莫大支持。按照上级领导部门要求,我就本人近来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责情况,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作个汇报。

上任伊始,面对新的工作和新的职责,我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教育理论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当作自己履行职责的前提和根本保证,坚持校中心组学习制度,带头学习理论,做读书笔记。学习中努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科学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使自己较快地实现了从教育局机关纪检组长到一名中学校长的岗位角色转换和思维方式的转变,以敬业爱岗的刻苦精神,较快地熟悉和掌握了学校管理工作的基本业务知识。在工作实践中,我时刻提醒自己,作为学校主要负责人,一言一行都应给人以良好的形象,对自己提出如下要求:驾驭全局、作风民主、肝胆相照、苦干实干、为人正直、清正廉洁。在这段时间里,我能服从集体决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以党风廉政责任制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职责,做到了对上不送、对下不接、无违规办事和公款乱消费,没有以权谋私。唯有这样,才不会辜负县委和县政府的培养。

二中是个大摊子,工作千头万绪,加上我刚来,情况尚未摸透,再忙,但半月一次的民主生活会我是一定参加的,不仅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其它班子成员,在会上不护短、不遮丑,开展了批评自我批评;可以说做到了不以权力做交易,不以职务殉私情,做到了身不懒、脑不昏、嘴不馋、手不长。

二中曾有过辉煌的过去。然而在我到任之初,二中正处于一个艰难的十字路口,面对招生压力、大额赤字、管理上的漏洞等问题,我是寝食难安,近一年来,我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没有一天不在为学校的发展绞尽脑汁,没有一天不在忘我工作。可以说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过好一个双休日;说不出呕心沥血,但全部身心是扑在工作上,既使出差在外也没有轻松过,处处在为学校找出路、谋机遇、求发展。如为缓解学校财力紧张的状况,我千方百计寻关系,真心诚意求朋友,不辞辛苦跑省城,为学校去争取一笔移民基建资金,虽微不足道,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学校经费严重不足的窘境。这也从一侧面表达了我视校为家的情怀;为破解高中招生难题,我五天之内马不停蹄跑遍了全县所有乡镇,利用自己在教育局工作多年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在基层学校朋友的帮助下,走村串户、耐心说服,作出各种承诺,实行各种优惠。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迎来了高中招生开门红,从而在群雄逐鹿的生源大战中有了自己的立足之地,我认为,我付出的劳动和汗水是值得的。

学校新班子组建后,我们深刻分析了教育现状和二中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清醒地认识到,学校虽然取得过辉煌的业绩,但在收费、师德师风和招生等方面,仍存在诸多不良现象和问题,严重损害了二中形象,制约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一开学,我就下到各年级、各处室,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与个别教师促膝交流,并多次强调学校将对群众和社会反映强烈的年级乱收费,教师队伍中的不正之风以及少数人违法乱纪等行为实行标本兼治;我还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蹲点到年级、班级,查岗、听岗,视“民情”、察“民意”,尽力为师生排忧解难,与一线教师和学生实行“零”距离接触,督促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塑造二中新形象。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为此,我把主要精力放在这方面,采劝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王水发博士等人来校传授先进的教育理念,我自己带头带领部分骨干教师赴周边县市名牌学校参观取经,汲取他人的管理经验;在学校内部开展以“比优质课,比优秀课题,比优秀教案”三比活动,调动了广大教师“比、学、赶、超、帮”的积极性、创造性;自己不定期地蹲点班级听课;并配合上级有关部门积极在学生当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我主动邀请县司法部门、关工委的同志来我校对学生开展遵纪守法教育,为我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了一个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并受到市文明委的好评,二中被评为2004年市级文明单位。

“雁陈不乱靠头雁,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不廉、管理难严”,这是我到任后与校班子成员常说的两句话,而如今已成为党政一班人的共识。作为学校党政“一把手”,我不搞一言堂,不独断言行,能虚心听取其它班子的意见和建议,时时处处注重加强自我道德修养、增强抵制各种诱惑的免疫力,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规章制度,主动接受各种监督,可以说做到了:清贫耐得注歪风顶得注诱惑抗得注小节管得信。

年是学校寻求内涵发展,实现新的腾飞本文来自小草网的一年。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深深体会到试题,试卷:校长找准学校建设发展的工作思路、抓方向、抓大事是非常重要的,而校长紧紧依靠教职工,信任、鼓励,甚至教案,教学设计放手让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发挥才能,也就是说,管理以人为本更为重要。我用我的知识、智慧、情感在协调人际关幻灯片,课改系、干群关系和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特别是在县委十一届六次全校长一学年报告会和全县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我校以“五个新”为标准,按照“四个一流”的目标,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如下工作:

1、科学制定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新标准。根据学校实情,制定了学校短、中、长期规划。从年中考、高考反馈情况看,我校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2、贯彻教育“论文,课件,试题,教案二十条”,着力开展科研引领。教育要改革,科研要先行。我校继续推行“教科研一体化”计划,制定了《二公文,课件下载中学校教科研工作评价标准》,从科研课题、科研论文、教科研活动三方面考核教师,对教师申报课题、撰写论文评课,说课,板书,教学反思、参加教科研活动诸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努力向教科研求效益、求质量,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3、依法治校,诚信办学。“依法管理教育、依法维护教育、依法发展教育”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制度保障,学校的章程条例是学校依法治校的重要依据。今年,我多次组织校班子成员、行政人员、教职工代表审议学校的试题,试卷考核、奖惩制度,完善了学校的一系列规章制度,现已制定并正在实施的有《教师工作年终考核方案》、《教师师教案,教学设计德考核条例》、《教师教育教学工作考核条例》、《职员总务后勤工作人员工作考核条例》、《学校优秀奖项评选幻灯片,课改条例》、《教师教育教学奖惩条例》以及《师德师风“十不准”》等,保障了学校管理的法制法。学校还积极推行校长一学年报告“校长全面负责,工会保证监督,教工民主管理”的校务公开制度,对学校重大问题的决策以及制度条例的出台,都提交校务会、本文来自小草网行政会审议,并通过学校职代会将一切重大事项置于教职工的监督之下,让全校教职工知校情、议校事、参校政,这样教职工心里明明白白、亮亮堂堂,主人翁意识、民主意识、法律法规意识增强了,工作激情也上扬了,会更支持学校的管理。

4、加强培训,打造名师。今年,学校下大力气进行大规模、高层公文,课件下载次的师资培训。学校通过业务培训(包括学历进修、学历达标、文凭达标)和技能培训,努力打造县、市级名师多评课,说课,板书,教学反思人。此外,通过多种途径,为青年教师提供展示才能的舞台,鼓励他们参加公开课、教学评优课,让青年教师在教课程改革实践中提高自身的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真正做到二中无“弱师”。

5、文化立校,环境育人。学校的文化长廊、楼梯旁有标语、名人名言,做到了处人育人。同时积极开展社团活动多方面、多层次提试题,试卷高学生的素质。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近一年来,我在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责方面,虽教案,教学设计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也存在性子急,脾气躁以及过分追求工作完美等缺点。恳请各级领导幻灯片,课改和同志们给我提出意见和批评,以便我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为二中的未来科学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