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长个人教育发展述职汇报

时间:2022-11-09 10:28:00

教育局长个人教育发展述职汇报

一年来,我在区委、人大、政府、政协与市局的关心支持下,在局班子成员、基层干部及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勤政廉政建设,促进了全区教育事业的健康、和谐、持续发展,顺利通过省“两项教育督导评估”。现就本人一年以来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以德示范,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

一年以来,我认真学习和践行党的先进性教育思想,以社会主义的荣辱观作为自己的工作指南,坚持正确的政策导向和办学方向,在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始终与上级保持一致,顾大局、讲原则、起表率,确保政令畅通,保证各项教育工作如期实现上级要求的工作目标。我思想作风端正,工作作风踏实,生活简单朴实,业余时间习书打球,修身养性。在工作上有创新、创优意识,不畏艰难,坚持原则,敢碰硬,敢于承担责任。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二、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与能力

坚持理论学习,与时俱进。每天我无论工作多忙,都坚持新闻必看,政策法规必学,《人民教育》和《领导科学》必读,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和政策法律水平。今年下半年,我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和全区200多名学校干部认真学习了新的《义务教育法》,通过对新法的学习,使我更清醒地认识到了我区教育长期积累的结构性和机制性矛盾,要解决这些矛盾,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等多个层面的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共克难关。

三、勤政务实,工作力求扎实有效

在工作上,我以勤政、务实、高效、创优为目标,每天按时签到,今年应出勤251天,我实际出勤307天,加班56天。所有工作都尽量做到目的明确、方法科学、效果显著。大事、难事、新事要亲自调研,集思广益,所有自己应做的具体工作都坚持做到身体力行,用高质量和高效率作出示范。

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1、抓制度建设,建高效、务实型机关。进一步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工作,制订和完善了《办公制度》、《学习制度》等17项机关制度,充分调动了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2、抓班子建设,发挥整体效能。在班子内,我讲原则、讲民主、讲团结,做到分工明确,责权统一。无论是人事安排、经费管理、危房改造、单位搬迁,还是涉及到部门或个人利益的问题,我都能坚持原则,做到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使班子成员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干,真正团结协作,充分发挥了班子的整体效能和优势。

3、抓人事改革,加强教育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实施了教育系统第三轮人事制度改革,对全区70所中小学106名行政人员进行了选聘。全区7个乡镇学区已撤销了6个,全区每年可望减少教育支出40余万元,另有20多名行政干部重新回到了教育教学第一线。

4、抓财务管理,成立教育资金管理中心。为加强我区教育系统财务规范管理,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成立了区教育资金管理中心,较好地理顺了教育经费的管理体制,精减了后勤管理队伍,提高了资金拨付的透明度和使用效益。

5、抓教学质量,普通高考再创佳绩。年,我区理科一批上线人数165人,市二中刘同学以667分的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成为今年城区学校唯一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理科四批上线人数1740人,上线率81.58%,比去年增长4.8%,文科四批上线人数1055人,上线率74.58%,比去年增长5.4%。三中综合排名位居全市第5名,二中位居第6名,四中一举跃居第9名。高考年度考评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6、抓改善条件,不断提高办学水平。通过各种渠道多方筹资投入了1000万元用于改造学校硬件设施。市三中投资100多万元完成了对教学楼和办公室的改造,市四中投资300万元,新建了学生公寓和改造旧教学楼,市八中投资300万元,建好了科教楼、校门等。教师村建设进展顺利,第一期工程8栋256户新居可望年底竣工,教育局新址的行政划拨地于月8日通过省人民政府审批。全区共投入347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858平方米。

7、抓依法治教,全面规范办学行为。今年下期对博远实验学校、市实验学校停止了招收新生。对全区3984名初一新生全部由局里统一实行电脑随机编班,对城区二、三、四、五小的13个学前班实行一刀切,分流学前儿童600多名,新增学位845个。今年共为4648名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金额达29万余元,为1778名城区低户子女免除了杂费,金额达116720元。

五、廉洁从政,率先垂范树形象

建章立制,出台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党员干部“十不准”》、《基建工程招投标和大宗物件的采购采购制度》等刚性文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教育系统内部,重点抓了“四项审计”。对本系统各单位的招待费、补助费、交通费和学习考察费等四项费用严格设定上限。以身作则,带头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如机关车辆的使用,凡私事用车,我都按规定缴纳油费和过路过桥费,全年缴个人用车费1000多元。手机话费,都是按规定报销。从严要求自己与下属及家人,对于送上门来的礼品礼金,能当场退还的当场退还,当场退不了的交纪检室,全年拒收红包礼金2万多元,上交补助、红包5000多元。

六、努力方向

回顾一年以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距离。在新的一年中,我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依法行政,全力解决教育面临的具体困难与问题,促进全区教育更快更稳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