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汇报

时间:2022-11-07 10:46:00

学校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汇报

年,在市委、市教育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党委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努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学校贯彻执行,保证校长负责制顺利实行,保证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全校师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不断推进。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回顾一年来履行职责情况,我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联系群众、廉洁勤政、严以律己。现将本年度有关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今年党建工作的一个最大亮点

我校现有教职工296人,党员214人,教职工人数和党员人数是市直学校中最多的,而且从三校合并以来,学校一直面临着重重困难。因此,我们把融合思想、凝聚人心、提振信心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今年,我校党委创设的“工贸学校党委精神讲堂”成为学校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最大亮点。我们开展“精神讲堂”活动的具体做法是,校党委下属的11个党支部各自结合学校实际,确立一个主题,选派一名代表,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进行思想道德宣讲。今年以来,我校党委各支部先后以以“飞扬的青春”、“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在做中教,在做中学”、“态度决定一切”、“和谐校园的建设”等为主题的精彩讲座。“工贸学校精神讲堂”大力弘扬了奉献、责任、担当、自信、自强等优秀的精神品质,在广大教职工中产生很大反响,对于当前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今年党建工作一件最有成效的大事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今年各级党委的重点工作,根据上级党委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和安排,我校“创先争优”活动于今年7月初全面启动。在市教育局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党委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至此,活动各项工作有序展开,扎实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

我校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精神,有计划、高质量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半年来,共组织学习讨论6次,辅导报告会3次,中心组学习4次,召开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4次,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4次,上报专题信息10余次,认真组织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公开承诺和践诺评议,各党支部推选了“党员示范岗”。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全校党员的学习热情明显提高、精神状态明显改进、党员意识明显增强,重视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和积极努力的风气进一步形成。

三、今年开展党建工作最有特色的一个创新举措

我校党委从年开始组织“党团手拉手”活动,校党委每个党支部联系一个团支部,党员老师与团员学生组织开展各种联谊活动。今年以来,我们将“党团手拉手”活动不断深化和创新。校党委在继续开展好已有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党员下寝室”活动。每个党员教师对口联系一到两个寝室,下到寝室中,走到学生身边,与他们谈心、交朋友,了解他们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并尽量帮助解决。不少下到寝室的党员老师还给学生买了篮球、钢笔等物品,真诚地与学生交心,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爱戴。通过党员教师下寝室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师生之间的感情,使我校的学生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四、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个最突出问题

自三校合并以来,因建设新校和处理原三校遗留问题,我校一直面临诸多困难,尤其是经费紧张问题成为当前制约我校建设发展的瓶颈。今年学校党建工作最突出的问题仍是经费紧张。因经费困难,有关活动费用、党员学习资料费、困难党员慰问金等都难以落实到位,大大增加了学校党建工作的难度。如何开源节流,更有效地利用经费,建立健全党建经费的保障机制是今后我们要重点研究解决的问题。

五、明年党建工作打算抓的最为迫切的一项工作

明年我校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思想建设这一中心,以创新党员教育形式为重点,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完善好学校党建网,通过网络的形式畅通党员学习教育的渠道,倾听党员呼声。设立党员读书日,全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一年来,我校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学校在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进步,自己发挥了一名主要领导干部的作用。但是我也清醒地认识到,许多方面还存在着不足,一些难点问题的破解仍需不断努力。年,我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按照上级党委确定的思路和目标,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湘潭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