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关于艺体教育述职汇报

时间:2022-11-07 10:34:00

副校长关于艺体教育述职汇报

尊敬的各位领导:

我是今年三月份来到五小分管艺体教育工作的,一年以来,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班子成员以及全体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五小的艺体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我个人也有了点滴的进步,下面,按照局党委的要求,把我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艺术体育的常规教学工作。来到五小以后,我立即着手对前期学校艺术体育教学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和研究,通过听领导介绍、进入班级听课、和同事谈话交流等形式,使我感到这里有良好的艺术体育教育基本,学校前段儿的艺术体育教学工作开展的也是扎扎实实,针对这种情况,我立即制定了以“全面普及、重点提高、打造特色”为指导思想的五小艺术体育教学工作计划,在取得了领导支持和班子通过的前提下,紧紧围绕这一计划展开了学校的艺术体育教学工作。1.开全开满全校的音体美课程。按照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配置了足够的师资,开齐开满了音体美课程,让全体学生接受到良好的艺术和体育教育。2.在全校选拔具有艺术和体育潜质的学生开展特长教育。通过学生自愿报名、老师推荐、选拔考试等形式,在全校选拔出了一部分有潜质的学生,安排了固定的课时和老师,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法,对他们进行艺术和体育特长训练,培养他们的艺术和体育素养,同时重视对孩子们进行音乐、美术理论知识的教学,为他们的进一步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3.在全校普及开展了“班班有歌声,课前一首歌”活动。为了营造学校的艺术教学氛围,我们精选了一些适合学校生活和学生年龄特别的健康向上的歌曲,利用校园广播进行播放,在全校普及,要求各班在课前预备时间唱,引导学生感受音乐的魅力,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喜欢唱歌,潜移默化的培养他们歌唱的兴趣。4.创新教学形式,通过音乐伴奏的形式,把“队形队列”的动作、节律结合利用起来,对队形队列特色训练进行了初步的练习。组织全校学习了小学第七套广播操《七彩阳光》。5.加强了对艺术体育教学工作的常规管理,学期末组织对音、体、美学科进行期末测试;对“艺术团”的特长生进行专业评价;检查艺体教师的教案、反思、听课笔记等,对艺术体育教师的工作情况公证客观考核。

二是组建了学生艺术和体育团体。1.成立了“五小红领巾艺术团”。为了进一步营造艺术氛围,打造品牌特色,鼓励孩子们学习艺术和体育的积极性,我们组织成立了以“培养个性,发展特长”为目的的“五小红领巾艺术团”,艺术团设有:“器乐兴趣小组(钢琴、萨克斯、竹笛)”、“小孔雀舞蹈队”、“百灵鸟声乐室”、“美术兴趣小组”等,这个艺术团既是学生群众性质的校内团体,同是又是高于普通水平的校内艺术团体,设立一定的“门槛”让孩子们通过一定的学习努力才能进得来,有效的提升了孩子们学习艺术特长的兴趣。2.组建了五小田阳光体育队。阳光体育队包括乒乓球队、篮球队、足球队、田径队等,这个运动队是不同于有运动会就训练,没有运动会就解散的运动队,而是制定了详细的运动队训练计划,定期按排进行训练,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成绩。

三是是组织开展艺术体育教学的系列活动。健康向上的校园艺术体育活动,是教育教学的有效载体,一年来我分别开展了以下几项活动:1.四中、中小学一同组织召开了“年春季体育运动会”并取得了圆满成功。2.协同大队部共同组织召开“快乐童年、快乐''''六一''''文艺汇演暨表彰奖励大会”。3.策划筹备开展了“多彩的童年——庆‘六.一’创意绘画展”活动。4.组织筹备了“桃李情韵,西部华章”四中、五小文艺专场演出五小各类节目的排练工作,保证了首次亮相的这台专场文艺演出的圆满成功。5.组织开展了大小跳绳、花样跳绳比赛。6、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音乐艺术环境,活跃校园艺术氛围,提高全校学生的合唱水平和艺术修养,组织开展了“班班有歌声”合唱比赛活动。7、为了促进学校广播操的规范整齐,达到做操的效果,调动和激发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展示班级良好的精神风貌,组织开展了“做健康五小人”校园广播操比赛。

8、为营造清新校园文化,展现‘四好’少年风采,组织开展了“阳光校园,放飞梦想”首届校园艺术节。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有效开展,陶冶了学生的情操,营造了良好的艺术体育教学氛围,促进了学校艺术体育工作的提高。

四是大力宣传学校艺术体育教育取得的成效。1.在教育论坛的五小专区,开辟了“蓓蕾初绽——第五小学艺体教育交流专帖”、“艺体快讯专贴”为艺体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也是为五小的艺术体育教育成果提供了一个展示的窗口。2.在我的博客、图说中国等网站把五小艺体方面的有关信息及时、准确、有效的以图文报道的方式传播出去,提高五小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达到了宣传形象、扩大影响的目的。3.配合电视台录制专题片反映学校全面工作的专题片,拍摄各种艺术和体育授课同期镜头,展示五小艺术体育教师风采。一些卓有成效的宣传工作办法的实施,有力的提升了五小的社会口碑,提高了五小的知名度,让学生家长和社会对五小、对五小的艺术体育特色教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二、取得的成绩

一年来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促进了教师和学生的素质提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1.月19日项老师代表我县小学组音体美教师在“绥化市音体美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在“绥化市教育教学绥棱现场推进会议”的五小教学交流现场,项东老师的音乐课《卖报歌》、石雨才老师的创新美术《千变万化的帽子》这两节课,得到了与会教育同行们的一致好评。3.在绥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与绥棱县教育局、绥棱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联合开展的以道路交通安全为主题的“文明杯”中小学生书画大赛活动中,我校有7名同学的参赛作品分别荣获书法、绘画、手抄报一、二等奖,同时在本次活动所设置仅有的四个集体组织奖中我校喜获殊荣。4.协同中学舞蹈队共同排练的大型舞蹈《茉莉飘香》参加全县教师节文艺汇演轰动全场,赢得与会各级领导和教师的高度评价。5.在月13日召开的全县秋季体育运动大会上,我校获得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表演奖等殊荣。6.在筹备教育教学现场会期间,美术教师发挥自己的专长,创设了具有浓郁艺术气息的环境走廊,营造了充满艺术氛围的校园文化。

三、存在困难和差距

1.艺术教学设施缺乏,专业教师师资不足。

2.体育器材短缺,常规体育课的很多训练项目无法开展。

3.由于学校教室有限,没有条件设置专门的音乐教室和美术室,也没有专门的室内体育活动场地。

4.在艺术体育教育工作中应该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使之逐步走向规范化的轨道。

四、今后工作的打算

1.进一步加强工作的创新,更新教育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用改革和创新的办法解决艺术体育教学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2.加强艺术和体育教师的队伍建设,通过校体培训、外出听课学习等办法,尽快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爱岗敬业具有五小特色艺术体育教师队伍。

3.进一步加强对艺术和体育教学工作的常规管理,力争使艺术体育教学的常规管理更科学、更合理、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4.继续抓好学生艺术和体育教育的普及教育和特长教育,力争普及出效果,特长出品牌。

5.继续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有效有益的艺术体育课外、校外活动,促进教学工作的进一步提高。

我校的艺体教育虽然刚刚起步,孩子们的基础也比较薄弱,但“只有汗洒荆棘路,才能结出丰硕果”。我们深信,有我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浓厚时代氛围,有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和帮助,有学校领导的科学管理以及对艺体工作的重视,有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我一定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让五小这朵渐露头角的艺体之花,绽放得更加娇艳、绚丽,迎来我们五小的满园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