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保局副局长述职报告

时间:2022-10-13 09:41:00

区人保局副局长述职报告

一年来,根据局领导班子分工,我分管社会保障工作,具体负责全区企、事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农村养老保险、工伤和生育保险以及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企业人员退休审批等工作。2010年度,在区委、区政府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相关处室同志的配合支持下,我做到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刻领会和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学以致用、求真务实,创先争优。分管和负责的各项工作都得到较快的发展,企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新农保工作的开展与各县区比较都处于领先地位。现将一年来本人履行职责、廉洁从政、加强学习、依法行政等情况报告如下:

一、述职部分

作为分管社会保障的副局长,一年来,做到深刻领会国家对社会保障、事关民生工作的大政方针和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及市人社局的重点工作部署,以民生为本,以群众利益为重,以不断提高保障水平为切入点,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做好各项分管工作。

(一)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社会保险参保扩面稳步推进,社保基金征缴应征尽征。全年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4万人、1.6万人、8012人、7009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13.6%、100.1%、100.1%、100.1%;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8.28万人,参保覆盖率达98%。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基金征收分别达到8800万元、2200万元、110万元、100万元,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0%、129%、157%、250%。

2、各类退休人员养老金足额发放,保障及时充分。为全区4800名企业离退休人员足额发放养老金6700万元,从未发生拖欠;全区891名事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百分之百社会化发放了3951万元;养老保险结算方式“差改全”比例达100%。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2981人,1759人领取基础养老金共计135万元,参保率、发放率均达100%。全区3434名农民参加“土地换社保”,参保率达72%;发放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金569万元,社会化发放率达100%。

3、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保障有力,待遇享受及时。城镇职工住院医疗保险报销1920人次,统筹基金支出1238.4万元;享受工伤保险48人次,基金支出57.82万元;生育保险报销102人,基金支出84.9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就医40040人次,个人账户支出160.2万元,门诊特定病种补偿1178人次,统筹帐户资金支出46.2万元,住院4432人次,统筹账户资金支出1468.58万元,离休干部区内就诊99人,区外住院报销52人次,总支出费用295.2万元。

4、内控制度建设基础夯实,社保基金运行安全平稳。通过严格执行基金监督计划制度和围绕数据质量年活动及内控制度建设两项重点工作的开展,审计稽核工作全面完成,基金管理严格规范。

(二)亮点和重点工作

1、实施全民养老工程,在全市率先消除零保障家庭。通过采取助保贷款、参保补贴、土地换社保、实施新农保制度,推进消除零保障家庭,实现了1655户“零保障家庭”每户至少有1人参加了养老保险。

2、助保贷款协议签订人数和资金投放全市第一。举办助保贷款集中办理活动,新签助保贷款协议550份,累计办理1600人,完成市目标的110%,新发放助保贷款700万元。其中,为1198名“零保障”家庭人员办理助保贷款,政府贴息率100%;对35名重度残疾或重病致贫,且无就业能力的“零保障”家庭人员,区政府连续3年给予30%年缴费额度的参保补贴。

3、职工医保率先纳入市直一体,管理服务上新台阶。年初,将我区职工医保住院结算纳入市医保系统,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区职工的住院就医先期垫付的问题,提高了职工医疗保障水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3万元提高到6万元,大病医疗保险由15万元提高到18万元,实现了同城同待遇。

4、全面实施新农保制度,切实解决农民养老问题。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实施新农保制度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区实际出台了符合区情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在国家规定的5个基本档次基础上,我区又新增加了600元、800元、1000元、1200元、1500元5个档次,并突出“多缴多补”的激励机制。为保证制度的顺利实施,参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定了严谨的工作方案,通过召开大会,宣传发动,举办经办工作培训以及进现场办理,我区在省政府规定的期限前,全区应参保的2981人全部参保,参保率100%,1759人领取养老金,发放率100%,全市领先。

5、积极开展各项活动,退休职工退休生活丰富多彩。启动第二轮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为3630名企业退休人员进行了免费体检。为退休人员举办各类知识讲座11期,内容涉及健康、养生、摄影、书法绘画、消防等,参加讲座的退休人员累计达1万余人次。全区共组织大中小型各类活动120余次,累计约1.5万人次参加。组织43名运动员参加市第二届企业退休人员大型运动会,取得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

6、全面推进事保三项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开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个人信息网上查询系统。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2010〕1号文件精神,在加强基金征缴的基础上,建立了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财政兜底机制,确保社会化发放率百分之百;通过整合企业退休人员服务管理资源,制定了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实施办法。“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网上查询系统”的建立,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了及时、便捷的服务,成为人事公共服务体系的一个有效查询平台和服务窗口。

二、述廉部分

必述内容:

1、加强学习,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一年来,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教育活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党性原则,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高筑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扎扎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廉洁自律,勤政为民。

2、严格自律,认真执行党风廉政规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分管部门和个人的思想作风建设,努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没有利用手中的职权收受他人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没有利用本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收钱敛财;没有参与;没有利用职权用公款报销应由本人及家庭支付的个人费用;没有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或在国内旅游;没有利用公款搞大吃大喝或参加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没有违反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从业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公务车辆配备、使用和管理的规定。

选述内容:

(1)认真执行劳动保障部门制定的廉洁自律、行业禁令等规定;

(2)认真执行干部人事纪律。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杜绝和抵制各种不良之风。

(3)认真践行廉洁承诺。

(4)带好部属,教育本部门同志增强廉洁奉公意识,正确行使工作职权,按章办事,依法行政。

三、述学部分

学习是改造世界观、提高认知能力的重要途径。今年初,认真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年中,积极参加组织安排的各类学习活动和业务培训,按计划进行学习。同时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适时的学习,来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问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成功经验,研究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为党、为国、为民办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网上学习,较快的完成了手机党校规定的学习课程,做了近2万字的学习笔记,撰写调研报告2篇,学习体会6篇。

在业务知识学习方面,加强对《行政许可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行政法规的学习,针对性地学习了《现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指导意见》、《工伤保险条例》、《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以及其他业务知识,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增强了社会保障工作对构建和谐社会重要性的认识,对工作层次的提升,创新能力的增强,带来更多的益处。今年有2篇实践体会文章和调查分析报告分别入选市医疗保险研究会论文集和人民日报社出版的《劳动就业与再就业研究与实践》一书。

四、述法部分

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是党依法治国的根本战略。学法、用法、守法、执法是法制政府建设的四个重要方面。社会保障工作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秉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办事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1、认真学法知法,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并根据从事的社会保障工作实际,系统的学习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行政许可法》、《劳动争议仲裁法》、《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通过学习提高了自身的法律素质,提升了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中坚持法治理念,自觉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

2、坚持依法行政,工作中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依法办事,对百姓投诉的问题做到按照法定程序,认真审理,按照服务承诺,及时答复和办结。今年所有分管的工作,没有发生违纪违规,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败诉,没有因违法办事引起信访和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发生。

3、做个守法公民,在社会上坚持做一个守法的公民,与人交往诚实守信,树立一个公职人员的良好形象。

上述报告不妥之处,恳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我将通过这次述职述廉述学述法,查找不足之处,认真进行整改,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把分管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