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副书记全年述职

时间:2022-10-12 02:55:00

企业副书记全年述职

回首年,我最深刻的体会是:自己所做的工作之所以能得到上下的认可,主要得益于市委企工委等上级领导的帮助、关爱及广大职工的支持与厚待。我会铭记这一点。下面,就自己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认真贯彻“三个代表”思想,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执政为民,这就要求企业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在实际工作中,自己深深的体会到了这一点。

(一)结合企业实际,重新组建党务系统。企业自1996年6月以来,2000多职工陆续下岗。在这种情况下,原有的党务工作系统已不能再继续发挥作用。为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重新组建了八个党总支部。还特别设置了劳资党总支和宏丰染厂党总支,以加强对下岗党员和所租赁私营单位党员的管理。使党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如:加强对基层党总支的领导,及时布置工作,并具体指导基层党总支积极参与本部门的经济工作;加强下岗党员的管理,不定期开展各种活动。劳资党总支十分重视下岗党员的管理,为减轻下岗党员的失落感和实现再就业,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并多次举办就业咨询活动,帮助下岗党员尽快实现再就业,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等难题;要求基层党总支加强对党外积极分子的培养,定期发展新党员,为企业培养骨干力量。等等。

(二)、坚持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理论素养。按市委企工委要求,自己深入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世界经济、企业管理、现代科技、wto、法律等相关知识。参加了由市委企工委、人事局主办的企业经营者任职资格学习、考试和答辩,并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提高了自身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依法办事、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组织政工部、劳资处、离退办等部门学习了、、等国家领导人关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讲话。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论有特色的中国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编发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和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等重要文件,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提高了自身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

(三)、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了“东北大振兴,锦州怎么办”的大讨论活动。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反复学习了市委企工委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东北大振兴、锦州怎么办”大讨论的实施方案》,结合本企业实际,以深化对厂情的认识,解决妨碍和束缚发展的思想观念问题为重点进行了大讨论,分析了企业发展的优势和劣势,进一步树立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认识到:我们必须进一步采取盘活资产、招商引资和租赁等多种形式,尽快实现企业脱困和发展。

(四)增强党性观念,开展形势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去年,结合建党82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党外积极分子学习了新党章和有关党的基础知识,并参加了市委企工委组织的党的基础知识考试;积极发展新党员,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七一前夕,吸纳一批新党员加入党组织,并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暨新党员宣誓仪式,有11名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二、提炼和塑造企业精神,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培育和弘扬企业精神至关重要。按市委企工委的要求,由我起草,制定了《锦州印染厂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并总结出适合本企业特点的企业文化模式。即:招商引资、闲置资产租赁,及建成内有工厂、外有商场、全方位、多功能发展的表层文化;厂编制的一直用以规范广大职工行为的《职责范围岗位责任制》、《企业管理制度汇编》等规章制度的中间层制度行为文化;以生存、发展、效益、创新为价值观的核心层文化,即精神文化。

参加了市委企工委举办的“企业文化周”活动。要求各党总支以本单位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实践、意义等方面为内容进行理论探讨。我撰写的《浅谈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论文,参加了市委企工委优秀论文的评选,并荣获三等奖。印染厂也在市委企工委的“现场管理、企业形象大检查”中被评为b类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