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科主任个人年度述职

时间:2022-10-12 02:30:00

语文科主任个人年度述职

一、努力成为优秀教师。

但更需要优秀师资。更何况应聘来校任教的老师都很优秀,当时星辰需要管理者。要想在起初的磨合期被同行认可、学生接纳、家长信任、领导放心,首先必须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提升业务素质,因此,三年来我始终要求自己做到以下几点:

因慕湖塘实小办学理念之先进,三年前。教研氛围之浓郁,毅然来到星辰应聘任教,转眼间已有三个年头了过去的这三年,觉得无论对于学校,还是个体都具有里程碑意义。经过三年的孕育,首届初中毕业生以市第一名的好成绩赢得了开门红,学校为此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就个人而言,作为首次辉煌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深感自豪。回顾三年走过的路程,只感到自己走得艰辛而又沉稳,平凡而又实在

校领导让我负责教务处工作,当初来到这个学校。上一个班语文,并兼任中学语文学科主任。当时学校有七个年级,36个班级,中小学教学管理一体化,教务处除了还有同一条线的11位学科主任。面对这种全新的管理模式和陌生的小学教学,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只觉得压力很大,同时我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么重的担子,仅靠我个人是挑不起来的必须靠大家。所以,一开始我对自己的定位是要有敏锐的眼光,广阔的视野,虚怀若谷的胸怀,博采众长为我所有的情怀,组织学校的教学管理,努力形成良好的管理态势。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的

1、完善师德。“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以德为首。在工作中,我告诫自己,首先要“有心理容量”,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挫折,能合理排解自身的消极情绪,从而始终将思考的欢乐和收获的喜悦送给学生,全身心地扑在教育事业上。其次要爱学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能以一颗博爱之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绝不以家庭出身分高低,以智力好坏定亲疏,以成绩好坏分优劣,刚刚毕业的九(6)班在年级里以调皮学生聚集而出名,我教他们三年,能包容他们的无知,宽容他们的过错,甚至还能忍让有些学生的“挑衅”,对班上的单亲学生还特别给予关爱,我以自己的真诚无私赢得了每一位学生的热爱和尊敬。再者,能与周围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教学活动中能较好地与老师、学生、家长合作,与人相处真诚热情,我始终坚信:一个伸手可以拥抱整个世界,敞开胸怀能够容纳整个宇宙的人,一定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和接纳。三年来,我的年度考核均为“优秀”,并三次获市政府“嘉奖”。

2、虚心学习。实践证明,优秀教师的成才之路是用书籍筑起来的。在工作中我努力拓宽学习渠道,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种业务培训,走近学者,与同行研讨,和学生交流,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把学习当作自己的工作,乃至生命不可或缺的部分。在这三年中,我参加了南师大的硕士生进修班学习,并圆满也拿到了结业证书,还在业余学习中做了几万字的读书笔记。

3、锤炼业务。作为中学部语文学科主任和湖塘片语文中心组长,我能主动带领教师与时俱进,大胆地进行教改探索,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在教学中引导教师主动用先进的教学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从每个教学环节入手,大胆进行改革创新。在《语文新大纲》颁布之初,我就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新大纲”,并对照“旧大纲”作好教学上的取舍,并在学校里成功地组织了湖塘片观摩课活动,在会上我作了《新大纲背景下语文教学的走势》讲座,得到了教研员和与会老师的好评。在《语文课程标准》颁布之初,我又带领大家研究“新课标”,以转变学习方式为抓手,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渗透新理念,自己主动开设公开课,探索“研究性学习”的新课型,还多次被邀请到兄弟学校指导教学,今年9月,受区教研室的邀请,为武进区八年级语文教师作“新教材解读”。只要播种,总能结出硕果,2000年11月,我被评为“常州市学科带头人”,2001年3月被评为“武进市优秀女教工”。

4、注重研究。高素质的教师应该具有强烈的科研意识。对于“研究”,我自身的定位不高,我不奢望自身能在教育教学理论方面有所突破,只想促进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教育教学行为的改善,因此,在实践中我能有意识地繁衍教学经验的同时渗透理性思考,总结中有所发现。三年来,我参加武进区“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研究”课题组活动,并于2001年10月,为课题组开设了研究课《牛郎织女星》。平时,勤于练笔,所撰写的《语文课堂质疑的优休化策略》获省“新世纪园丁论坛”三等奖,《在语文活动课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孩子设计自己的未来》等论文、案例亦获省级奖项,《为有源头活水来》获区级奖项,《2003年中考话题作文走向》发表于《武进日报》,《一份试卷,一种理念》发表于市苏教版语文教材研究网页。另外,还写了一些随笔和感想未投稿或参赛,只是用来自娱自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