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站副站长履行职责述职报告

时间:2022-09-22 09:41:00

农机站副站长履行职责述职报告

按照局党组的分工,主要负责农机化生产指导、城区农机安全监理、培训、农机技术推广、服务等方面工作。一年来,在局党组、同志们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局党组的工作要求,踏实工作,为我市的农机化发展作了一定的工作。现对自己履行岗位职责情况,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作如下总结:

一、注重个人世界观改造,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

高尚的道德情操是一个人立身和成就事业的重要基础。做为一名党员干部更应该不断加强道德修养的锻炼。自从担任副局长以来,我始终注重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保持良好的道德风尚。不管是分管什么工作,我都能从严要求自己。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能摆正自己同组织、同事业的关系,把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同服从上级领导的安排和开创工作新局面,不断振兴事业紧密地结合起来,自觉地学习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和基本路线,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激发自己的政治责任感。在工作和事业面前,我历来顾全大局,从不争名夺利,不计较个人得失,这一切无不同自己对崇高理想的追求、保持良好的道德情操密切相关。

二、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高低,工作能力的强弱,决定着他能否履行好岗位赋予的职责和完成好上级交给的任务。一年来我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提高自己的能力。

(一)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除积极投身于局里开展的学习活动,按时参加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总支学习会和局里组织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外,尽力进行自学,向书本学习,上网络学习,在实践中学习,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一是积极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点学习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邓小平、论科学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学习中央和市委领导同志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做学习笔记,并结合实际工作撰写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走牡丹江农机化发展之路》学习体会,并在全局做了学习辅导。二是积极参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对照自身实际,重点增强“六个能力”和“六种作风”。三是加强了党纪政纪知识的学习。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罚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及其它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学习了部分反腐倡廉典型案例,进一步筑牢了自己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四是加强了法律知识的学习。重点学习了《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农业机械管理条例》等专业法律法规。四是加强了业务知识的学习。通过网络等手段更新掌握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新经验。

(二)珍惜团结,着力增进工作合力。工作中能自觉服从组织领导,遵守组织纪律,认真贯彻执行局党组的各项决定;能顾全事业发展的大局,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与恩怨,做到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能自觉摆正自身位置,积极主动地当好“班长”的参谋和助手;能与班子其他成员、干部职工真诚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密切协作;能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干部职工打成一片,以诚相待,平等相处。和班子成员之间、和干部职工之间关系协调,做到了友好相处、团结共事。

三、尽职尽责,作好本职工作

(一)重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

1、全市机械播种面积完成628万亩,为目标值430万亩的146%。

2、全市机械收获完成393.8万亩,为目标值200万亩的196%。

3、全市深松整地完成224.6万亩,为目标值220万亩的102%。

自己分管的农机技术推广站、培训学校、城区监理站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完成了各项工作指标。

(二)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

按照局党组工作总体安排,为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我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确定工作重点

自己分管的工作业务性较强、涉及面广,因此必须把握重点。在生产指导上,我把春播和秋耕整地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一切工作都围绕着这方面进行。年初同指导科的同志们一道制定了《关于认真抓好春耕农机化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使得春耕生产有章可循。秋耕整地是我市的一个难点工作,为了保证完成任务,在9月中旬就下发了《秋整地工作指导意见》,并多次下到县里检查、督促,推动了全市的秋耕整地工作。由于努力工作,在今年不利的气候条件下,仍然完成了整地任务。在城区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和培训学校发展上,我确定了以整治“黑车非驾”,保障农机安全生产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工作目标,培训学校要一年打基础,稳中求发展的规划。在推广、服务上,我确定了以完成局定目标为主,同时抓好安全稳定的工作重点。由于工作重点突出,措施具体,从而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2、加强工作指导

为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我加强了指导工作。在春播及秋耕整地期间,对全市的机械化生产情况进行了多次全面的检查指导,从中也发现了各地的好做法,并安排人员进行宣传报道。

在秋耕整地期间,同局主要领导及有关同志多次深入到村屯,了解今年的整地情况,就如何发挥机械作用进行指导。同时加大了媒体宣传力度,在秋耕整地期间,做到了电视有影、电台有声、报纸上有字。

在局主要领导的建议下,组织开展了全市农机化示范点的建设工作,并形成了调查报告,就牡丹江市大型农机具的现实状况及发展条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为我市今后在争取农机化资金和项目提供了较好的依据。

3、抓好责任人

抓好分管部门的班子建设、抓住分管科室的头,使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我对分管部门的班子提出了:要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克服困难,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素质,使班子形成核心,班子成员相互支持配合,要圆满完成今年确定的工作目标;要加强对全市农机推广、管理服务工作的指导,发现、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要以培养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为重点,有重点、有计划地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对分管科室的负责人,加强沟通。同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得大家能愉快地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定的工作目标。

4、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第二农机公司整体出售是改制企业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六年还没有出售出去,职工意见非常大,多次提出上访。为了彻底解决问题,年初我把公司清算小组成员组织起来,贴出公司出售的告示,并留了我的电话,亲自和有购买意向的客户沟通,在掌握了客户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由清算小组具体谈判,最终由清算小组确定兼并方。在接待了几十次的各类职工上访中,能够平心静气,让他们带着笑脸离开。目前兼并工作基本结束,还没有职工来上访。

四、严格要求、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本色

做为一名党员干部,我深刻认识到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重要性,常怀律己之心,增强自律意识,做到自重、自警、自励,清正自守,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做的事情不做,保持一名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本色。深入学习贯彻党内两个《条例》,认真学习各级党组织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始终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拒腐防变的能力。严格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为官务实、清廉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做到重事业、淡名利,坚持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牢固树立为民意识,自觉强化“万事民为先”,切实做到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五、存在的问题

总结自己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政治和业务学习抓的还不够。主要精力针对于实际工作,对政治和业务学习的重视还不够。二是业务水平待于不断提高。虽然狠抓业务学习,认真学习掌握有关知识,但与实际工作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需要继续加强学习。三是要进一步增强求真务实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要继续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工作新特点,探索工作新形式、新办法和新途径。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努力克服和改正缺点和不足,以便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