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教师德育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9-21 04:58:00

初中教师德育工作述职报告

我叫,男,汉族,年月出生,2001年毕业于即分配到参加工作,2005年6月获得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汉语言文学专科学历。自工作8年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工作,期间担任班主任工作2年,2003年8月起担任中学的政教主任,主管学校的德育工作,2005年12月被评定并受聘为语文中学二级教师。现把我任现职以来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倾心教育,为人师表

身为教师,为人师表,我深深认识到“教书育人”、“文以载道”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牢记一个共产党员的宗旨,具有明确的政治目标,崇高的品德修养,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教书育人的思想,积极实践“三个代表”。在工作中,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思想素养,热爱、关心全体学生,对学生的教育能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科学的世界观。每天坚持早到晚归,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甚至还放弃节假日的休息,回校做好有关工作;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绝对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在学生和教师心目中,具有较高的威信和较好的教师形象。每学期教师民主测评领导的德、能、勤、绩,我的优秀率都是100%。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后,我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号召和组织全校师生向灾区捐款,为灾区人民送温暖,献爱心。我个人更是带头捐款并交纳特殊党费。

二、撒向学生都是爱

一位真诚的德育工作者必定同时是学生成长的呵护者。而呵护学生最好的方法就是给予学生无私的爱。我对学生的宗旨是:教育好照顾好每一个学生。我把爱生如子作为做好德育工作的法宝。在日常生活中,关心爱护学生,特别是特困生,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每到传统节日,给他们送去一些节日食品或问候;天冷了,给他们送去一些衣物;生病了,连夜陪同去医院诊治。2006届九年级特困生钟钟两兄妹,自幼丧父,母亲多病体质差,家庭靠好心人救济为生,我了解情况后,立即带头在校募捐并提议上级镇团委发出倡议全镇中小学学生向两兄妹募捐,得到了镇团委的大力支持。恰逢当时时任市长林少春在调研,当林市长了解了两兄妹的家境和两兄妹学习都很勤奋后,当即决定个人扶持两兄妹读完初三。两兄妹顺利完成学业后,考上阳东一中的金勇同学给给我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我要感谢两个人,一个是林市长,他那么大的领导关心到我两兄妹,让我两兄妹很感动;第二个人是你,感谢你对我们两兄妹的帮助,谢谢你,杨主任。”2007届九年级特困生,父母在家务农,家庭兄妹三人念书,家境的窘迫,使这个身为兄长、品学兼优的好同学做出了辍学打工赚钱供弟妹读书的决定。当晚班主任向我汇报情况后,我立即连夜赶下阳江他所在的工厂,详细同他交心谈心,承诺帮他渡过一切难关。苑晓同学上高中后,我还经常到他家走访,写信询问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勉励他克服困难、立志成才。

中学500多学生全部来自47个自然村,村庄比较分散。虽然现在国家已实行免费入读的政策,但不少家长还是认为早早让子女出社会工作实惠,所以不少学生时时面临失学的危险。每到春秋开学的时候,就成了我最繁忙的季节。白天组织学生入学注册、上课,下午放学后,就拿着未入学的学生名单带着班主任走村串户劝学。纵使有个别的村摩托开不进,就步行几公里进去;纵使有个别家长思想顽固,一次不行就第二次,第三次……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劝多一个学生回校就是一个。在我的努力下,如2007年、、,2008年、、等一大批同学劝回学校继续读书。

作为学校的政教主任,我建立了比较严格、全面的教师和学生德育管理制度、考核评比制度和德育工作的具体方案。由于各项计划、制度具有科学性、客观性、可行性、激励性,全校师生能以主人翁的姿态,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发挥了较好的德育效能。初中学生正处在生理和心理发展的关键期。我根据中学生的个性心理品质和心理发展状况,开设了心理健康课,关心他们的心灵成长。实践证明,学生心理过关了,其它素质也得到了提高。由于我工作的成绩,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2006年,我的年度考核被县人事局评为“优秀。任现职以来,学校师生的违纪犯罪率和安全事故为零,赢得了社会、家长的赞誉。

三、精心施教,形成特色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任务,学校以教学为主,这是办好学校最基本的规律。在教学方面,能准确把握教学大纲和教材,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学生为主体,力求教学由简到繁、由易到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本人十分注重提高教学技巧,讲究教学艺术,教学语言生动,学生学得轻松,老师教得自然。

面对课改,为了充实自己,我自费订阅一些教研资料研究。当我了解山里的孩子买不起初中阶段必读的文学名着,我就自己买来建立图书角,开阔学生们的视野。作为一名教学骨干,我积极组织语文科组教师展开学习和讨论,研究和制定学校课改的实验方案,带头上好示范课和优质课,掀起学校课改的高潮,并得到了阳东县教研室的肯定。在2008年12月县初中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我执教《散步》课例获得语文学科二等奖。同时,我制作的《散步》PPT课件也在全县推广学习。

在教学过程中,首先,我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教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备、辅、考三个环节,花了不少功夫,进行了深入研究与探讨;备——备教材、备学生、备重点、备难点、备课堂教学中的各种突发因素;辅——辅优生、辅差生、重点辅”边缘“学生;考——不超纲、不离本、考题灵活、开发思维、迅速反馈、及时补漏。课后,我常会找不同层次的学生谈话,既为了反馈又为了辅导,做到了因材施教,全面兼顾。作业的批改(特别是工作量巨大的作文批改)更是认真细致,并常按作业的情况有针对的找学生谈话,直接当面指导。

其次,我很注重知识的更新,对学科有较系统的理论。在平时十分注意学习、吸收新的、有用的教学理论和本学科的相关知识,如钱梦龙的”四式法“,魏书生的”六步教学法“等,并把它们融于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在作文教学中,我开展”从我写起“的作文教学法,引起学生兴趣,提高了他们的写作能力。在课堂教学中,我充分利用堂上四十五分钟,提高效率,把课余时间更多地还给学生,以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

第三,在切实抓好教学管理和教学调控工作的同时,坚持深入教学一线,与教师共同制订并实施各种教学计划,共同探讨各种教学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广泛联系教师,了解实际情况,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同时,我将德育灵活地融入到课堂中去,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道德修养、挫折感恩、团结协作、行为举止等方面的教育。既管教又管学,使我所任教班级德育考核合格率全部100%,优秀率都在60%,学生德智体全面班风学风优良,都居同类班级之首或前列。我任教的班级语文成绩也不断提高,在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我任教的两个班合格率达85.6%,优秀率达32.5%,远远超过了其他班级。更可喜的是在今年的中考中,我任教语文课平均分居全县第三名。我还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级竞赛,取得较好的成绩。如2006年辅导郑维记参加县现场作文比赛获二等奖;2007年辅导李孔赵参加市书信节征文比赛获二等奖,钟业惠、庄思敏获三等奖;2007年辅导钟秋凤参加县演讲比赛获优秀奖,本人也荣获优秀辅导员奖。

在工作的同时,我也不忘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积极参加县教育局组织的教育教学论文竞赛。2005年,《》获得二等奖;2006年,《》获得三等奖;2007年,《》获得二等奖。2008年,《》、《》获得二、三等奖。我还担任学校文学社的指导老师,至今我已主编出版了6期《》校刊,32期《报》。新月文学社是我校语文兴趣活动的一大特色,它极大地培养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一期期的社刊,总在学生们的手中互相传阅,令他们爱不释手。此外,本人还积极从事现代教育教学技术的实践。通过自我钻研,本人已能自好地操纵以计算机为中心包括录音机、影碟机、电视机、投影机在内的多媒体教学系统。能用poverpoint独立制作教学课件,用来辅助教学效果很好。积极探索网络教育实施,2008年我在新浪网建立了个人教育博客(),目前点击率已经超过13万次,我在博客上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和语文资料,实现网上同步教学提高了教学效率。

”为师须尽责,不可误人子弟“,陶行知先生的真知灼言,言犹在耳,我深感一位人民教师的责任,也深感一位人民教师的光荣,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才属于自己,作为一个青年教师,我知道我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党在新时期下的素质教育的方针政策己经确定,我惟有勇于进取,不断创新,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以上是我任现职以来的工作实绩,根据《广东省中学教师一级教师资格条件》的标准,我认为自己达到语文中学一级教师资格,现已述职申报,请评委会审核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