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中心个人全年述职

时间:2022-09-19 04:53:00

监管中心个人全年述职

这三块工作都是点多面广。特别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飞速发展,市城市空间、城市面貌、城市基础设施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移交给我中心管理的设施量与日俱增;承担的实事工程范围成倍拓宽;市区汽车保有量迅猛增长(现在主城区机动车已达到63.4万余辆)这些都使得上级领导、人民群众对我要求越来越高。如何以有限的人力资源,管好那么多市政设施?管好这些实事工程?管好道路停车收费员队伍?这是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思考的根本问题。

市政监管中心的负责人邱佩璜。很高兴有此机会向大家作述职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是本人和单位的基本情况;二是09年以来的工作、廉政建设以及存在问题情况;三是下步工作思路与打算。

一、本人和单位的基本情况

今年37岁,1974年出生。老家在诸暨农村。92年考入武汉城建学院,学习道桥专业。96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市市政设施管理处。毕业至今,市政行业工作了15年。其中,头4年在施工一线,从事道路施工测量、放样、沥青摊铺等工作;后11年从事市政设施管理工作。08年底,担任市政监管中心党委书记;09年3月兼任中心主任。这是个人的一些基本情况。下面,再介绍一下单位的基本情况。

为促进市政行业管养分离,市政监管中心是市城管办直属全额拨款类事业单位。前身是市政设施管理处。02年。原市政管理处下属单位路桥公司、排水公司实行政企分开,企业运作;市政监管中心负责市政设施的监管职能。0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成立了市道路停车收费监管中心,与市政监管中心合署办公。中心现有干部职工71人,离退休干部职工400余人。

第一块市政设施监管,中心的工作职责主要有三大块:第一块市政设施监管;第二块城管系统实事工程;第三块道路停车收费监管。其中。主要对66座大型桥梁、12座雨水泵站、13座隧道、12座人行地道、4座人行天桥、279条市管道路、2座污水处理厂、1060余公里的污水设施进行直接监管;对1440余公里的雨水设施以及大量的区管桥梁、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乡村道路进行行业监管。对这块工作,目标是竭尽全力确保设施的安全运行。第二块城管系统实事工程,有庭院改善、背街小巷改善、道路修缮、水井保护、截污纳管、低洼积水治理、撤村建居村庄整治、无障碍设施改造、交通设施改善等等。对这块工作,目标是全力以赴让市委、市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第三块道路停车收费监管,包括对主城区910个收费点、1880余名停车收费员进行监管。对这块工作,目标是减少投诉,提高效率,做好服务,切实为缓解停车难、行路难这一交通“两难”问题做出积极努力。

二、09年以来工作、廉政和存在问题情况

(一)工作情况

各位代表,说到数据,往往枯燥的,甚至有些怀疑。但不可否认,数据的背后总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下面我先通过三组真实的数据,介绍一下09年以来我们的主要工作情况。

1、市政设施监管情况。09年以来,我们强化日常巡查、定期检查、联合排查,强化月度考核,实现了市政设施安全运行“零事故”。其中,对桥隧设施每日一查,完成专项改善工程50余项,桥隧“设施建档率、养护覆盖率、应检检测率、隐患治理率、投诉处置率”达到五个100%;对城市道路开展日常巡查1100余条次,整改问题9220余个,道路完好率达到93.7%;对排水设施开展日常督查900余项,完成水质监测1700余点次,完成应急抢修50余处,排水管网安全排放。09年我们开展城市道路专项整治,修复沥青路面4.6万余㎡、修复人行道5700余㎡、更换井盖3555个;今年初,雨雪较大,我们对雨雪天气后路面坑洞进行专项养护,修复车行道破损路面1.65万㎡、修复沥青路面2.6万余㎡。同时,我们还按照“道路积水3小时排除、道路积雪日铲日清”的要求,认真开展市政设施防汛抗台、抗雪防冻等“一片一方案”和“一点一方案”的各项应急工作,确保了在恶劣天气下市民的安全出行。2、城管系统实事工程情况。庭院改善:09年完工316个庭院1315幢房屋,受益群众达23.8万人,群众满意度为94.7%;今年计划完工250个庭院1200幢房屋的目标任务。庭院改善“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们将完成800余个庭院5000余幢房屋的改善任务,受益群众达55万人。背街小巷改善:09年完工85条;今年计划完成100条

,实际下达计划145条,完工78条。从04年启动背街小巷改善试点至09年,累计完成背街小巷改善2809条,总长度约682余公里,受益群众198万人,群众满意度达98.3%。道路修缮:09年修缮道路60条,修复路面51.4万㎡;同时排除各种矛盾,对城市道路上杂乱无章的亭、杆、箱进行有机整合,拆除电话亭449个(整合280多个),更新报刊亭104个,拆除社会服务亭16个;拆除交通杆2316根,整合监控杆148根;减少机箱118只,迁移、美化机箱610余只;拆除、整合公厕指示牌185块;整治户外广告1210块;绿化补种约9万㎡;10年实施15条道路大中修。截污纳管:09年完成项目341个,实现截污量4.2万吨/日;10年计划完成项目300个,预计截污水量2.8万吨/日,截至目前,围绕中东河综合保护工程,已经完成项目142个,消除污染源点1616个,每日截污水量达6200吨。交通设施改善:09年完成14项;10年实施23项。水井保护:09年完成古井保护200口;10年保护46口。撤村建居村庄整治:09年完工13个。低洼积水治理:09年完成32项;10年完成35项。无障碍设施改造:09年完成涉及23条道路、40个公建、60座公厕项目,10年围绕全国第八届残运会,我们将实施36条道路、50个公建、40座公厕的无障碍设施改造计划。

3、道路停车收费监管情况。通过实施停车新政,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有道路公共停车泊位49359个,较新政实施前增加350%;全市住宅小区通过包月政策解决了5万余位车主停车难题;全市95个社区通过错时停车向周边单位提供泊位4559个。09年受理市民投诉4992件,平均每月受理453件,同比08年下降40.78%;今年上半年,受理市民投诉723件,平均每月受理投诉120件,比09年再次大幅下降。09年以来,组织开展市区联合大检查20余次,对240个收费点次进行了检查;对全市1800余名收费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表彰优秀收费员100名;处分违规收费员达450余人次。

回顾09年以来我们取得的这些成绩,得益于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得益于城区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得益于养护企业、服务对象的充分理解,得益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热心市民的多方参与和广泛支持。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09年来的实践,也让我们总结出几条工作经验:

一是突出依法监管。主要是贯彻执行《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切实加强占道挖掘批后监管和排水用户批后监管。09年我们起草了《市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管理办法》,并经市政府批准于2011年11月1日颁布实施;同时还规范地下管线抢修挖掘申请、审批等工作程序。《挖掘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截至今年8月份,我们审批许可180余件,受理抢修挖掘申请516件,查处违章占挖行为120余件,现场甑别数字城管信息采集390余件。经过多方协调,以及与地下管线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地下管线开挖行为基本做到有序、依法进行,抢修挖掘数量较往年大幅减少,如地自来水抢修挖掘,09年抢修量达3654件,今年以来仅311起,只占去年同期的1/8;再如燃气抢修挖掘,09年达2000余件,今年以来60件,不规范挖掘数量下降非常明显。在排水用户批后监管方面,我们严控雨污混接,严查无证违排。09年以来,已开展排水用户批后监管544家,发放整改联系单40余张,对25家经整改后仍超标严重的企业和33家无证超标企业已移送城管执法查处。

二是深化“四问四权”。我们以背街小巷改善、庭院改善为试验田,建立健全“四问四权”工作机制,将“问情于民落实知情权”、“问需于民落实选权”、“问计于民落实参与权”、“问绩于民落实监督权”运用到城管系统所有实事工程。如:在庭院改善工程中,做到立项前100%入户调查,达到2/3以上居民赞同改善的才能立项。09年以来,累计发放入户调查表121092份,回收111816份,回收率达92.3%。在施工过程中,我们积极推广民间改善办,充分发挥热心市民的组织力量、监督力量和专业力量;我们扩大主材招标,在过去对外墙涂料、玻纤瓦、防水卷材等主材招标基础上,新增市民意见比较多的保笼、雨棚、落水管、塑钢门窗、钢纤维窨井盖等材料;我们还加大现场管理力度,带领各区联系人每半月对所有在建工地进行全覆盖检查,每周双休日抽查。今年上半年来已下发通报26次,发放抄告单111张,查处整改各类问题375处。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为提升我市市政设施长效管理水平,我们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确保做到监管无缝链接。①加强与城区市政部门联动。每半月定期召开市政例会,通报存在问题,分析产生原因,落实解决办法,并建立升级协调机制和升级抄告机制。②加强与建设单位联动。主要是提前介入,认真做好我市新建、改建、扩建市政设施的会审、验收及交接等工作。09年以来,共参与单体会审验收792项,市政建设项目界定120余项。③加强与数字城管、城管执法部门联动。针对违章占道挖掘、违章排水等行为,我们与数字城管、城管执法等部门就信息采集、违章查处等做好无缝链接。④加强与管线单位联动。主要是与自来水、燃气、电力、网通、联通、铁通、移动、华数等地下管线单位建立联系协调机制。

四是关注热难问题。市政行业监管是对公共事务的管理,不仅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也高度关注。尤其是历届“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及市政监管事务的相关议案、提案较多,我们对此高度重视,努力做到认真阅读,认真踏勘,认真整改,认真回复。09年收到社会意见124条,其中18条A类意见于今年春节前全部完成整改和回复;106条B类意见于3月底前完成整改;09年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6件,占到市城管办总数的1/3,我们全部高质量予以完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均表示满意。今年我们共完成19条A类意见、140条B类意见的整改回复;完成17件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的回复,120余件各类投诉的处理。实现受理率、处理率、满意率、回复率四个100%。

五是做实课题研究。针对具有探索性或需制定新政策予以明确的工作,我们每年安排课题调研。09年我们上报省建设厅批准后颁发的《城市人行地道养护技术规程》,上报市政府批准的《市城市桥梁管理养护中长期规划》,均属于同行业中的首创,处于全国市政管养行业的前列。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背街小巷的管养,我们制订了《市背街小巷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市城市道路属性及管理主体有关规定》;为加强地铁施工期间对市政设施的安全监管,我们起草了《市地下工程穿越市政设施安全监管办法》等。今年,我们继续开展打造低碳庭院改善工程相关技术要求、市城市道路养护标准及养护定额、市道路停车收费服务管理规范、市大型桥隧设施养护标准及定额以及污水管理模式等课题研究。

(二)廉政情况

对自己也严格要求。这里,加强单位廉政建设的同时。把两年来个人住房、财产及亲属变化等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汇报:现住在西湖区政新花园21-2-402室,面积80余平米,除此以外没有其他住房;个人收入除了岗位工资、奖金外,无其他额外收入;妻子一直从事教育咨询工作,未有工作调动;直系亲属中也没有一人在杭从事市政行业相关工作;个人爱好除了看看书外,没有不良嗜好。另外,公车使用上,因本人不会驾驶,两年来有两次老家有急事时使用过,但两次来回路费、油费均由自己支付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心在市城管办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和市城管办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工作要求,09年以来,牵头完成20余亿元的项目投资中,中心干部职工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事件,未收到一件投诉举报。相反,工作得到市领导、主管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两年来,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表扬类批示50余件;获得市级以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6个,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达49人次。廉政建设方面,中心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委议事规则》等规定,特别是资金拨付、设计批复等工作上,严格按照主办、经办、审核的程序环环落实责任;实行《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中层干部廉政责任制》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制》实行定期走访调查制与反馈制,向服务对象询问职工有无“吃拿卡要”情况发生。

(三)存在问题情况

各位代表,虽然我们主观上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制定了方方面面的规章制度、考核办法,发扬了“5+2”、“白+黑”的拼命干精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再好的政策执行起来也有存在走样或是偏差的情况,从而导致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庭院改善工程,我们面对的是全市那么多街道和社区,同时,面对的有几百号施工队伍。有投诉工程工期太长;有投诉雨棚、落水管、门窗等安装不及时;有投诉搭起脚手架引来小偷盗窃;有投诉现场施工场地噪音大、扬尘多;有投诉施工人员素质低,存在野蛮施工等不文明现象。比如:市政设施监管,有投诉道路破损严重;有投诉雨天积水厉害;有投诉小区污水漫溢;有投诉人行道破损较多;有投诉道路反复开挖等。比如:道路停车收费监管,有投诉收费员私吞截留款;有投诉收费不提供发票和消费凭证;也有投诉收费员服务态度差、不在岗等等。这些问题的产生有客观原因,但主要还是主观原因。我们的工作方法需进一步改进;工作效率需进一步提高;工作职责需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需进一步落实;工作举措需进一步细化。最后,关键的关键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进一步明确身上的责任,就是: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让群众满意。

三、下步工作思路与打算

下一步我们的工作思路是:以市政设施安全运行为根本,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为目的,以市政、实事工程等项目平台带建设、带管理、带保护、带利用,确保市政设施监管、停车收费监管与“城市有机更新”保持同步,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主要措施有:

(一)稳步推进市政设施养护市场化。全面梳理现有市管设施量,完善养护技术标准,培育市场竞争主体,规范市场行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养护市场体系,稳步推进市管设施管养市场化改革。

(二)大力推进长效管理精细化。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日常巡查与考核,严格审批许可,加强无缝对接,发挥行业比较优势,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精细、专业的监管体系,实现管养工作由粗放向标准化、精细化转变。

(三)全面推进四问四权机制化。按照“四问四权”的工作要求,将“四问四权”工作机制推进到市政设施监管、各项实事工程建设、道路停车收费监管等各项工作中,深化管理内容,拓宽信息渠道,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继续推进收费员队伍职业化。强抓停车收费员队伍建设,强化收费员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培训,完善绩效考核,完善停车收费行风监督制度,促进停车收费员职业化。

各位代表,市政监管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我们的监管水平、服务质量,事关百姓的安居乐业,事关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我们不敢有丝毫疏忽和侥幸。面对国内外桥梁垮塌事故不断,洪涝灾害肆虐等重大公共事件,我市的市政设施能不能管好?我们肩负着巨大的压力。但我始终坚信:干比不干好,管比不管强。在这里,我向大家负责任地说:为了安全,我将全力以赴地工作!同时,我也恳请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市政监管工作!我的报告完了,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我提出批评意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