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部科长述职小结

时间:2022-08-31 09:30:00

经济部科长述职小结

有付出就会有成绩,当然。有成绩也会有不足。目前我还存在着思考不够深刻、工作不够深入、文字不够精炼等不足,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改进,切实加以解决。

自8月起我由办公室岗位调整到工业经济科工作。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分管领导带领帮助、科室人员的配合协作下,根据委党组安排。能紧紧围绕全委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条线机关的各类文件及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协调,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科室职能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举全科之力,一是主动参助领导科学决策。按照委主要领导“继承、创新、发展”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好工业经济综合管理科室“站岗放哨、沟通上下、参谋助手”工作职能,加强工业经济规律性研究,积极当好领导参谋助手,为市委、市政府经济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工业经济科后,先后多次陪同市经信委领导、市政府领导、委领导深入乡镇、园区、企业调研,对全市工业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情况有了直观的认识和深入的解。同时,参加了2次市工业经济例会和1次季度点评会,对全市的工业经济情况有了全面的把握。认真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近年来,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工业科已把经济预警监控建设作为组织工业运行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并且卓有成效。继承完善工业经济信息日报、周报、月报制度的基础上,还力争有所创新,8910月每月的工业运行分析都有所侧重,每月的工业经济主要指标通报都传递压力,切实加强了经济发展中不确定因素对我市工业经济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调研性分析,加强对当期工业经济运行中生产要素配置的动态性分析,有效提升了对工业运行态势的把握,有效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精心编制“十二五”工业规划。工业经济作为县域经济的主体,全市上下都高度关注,加之今年又逢“十二五”规划编制年,处于宏观末端又是最基层的承担了很多的工作任务。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十二五”规划及一系列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基础上,按照我市“十二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切实强化基础信息的收集整理和积累,精心编制了十二五”工业规划初稿,并在日益完善中。

想企业所想,二是主动服务企业协调难题。工业经济科始终把主动服务企业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急企业所急,努力成为协调解决企业难题的企业之家”协调企业融资难题。市政府的领导下,和人民银行海门支行共同组织开展了第三期中小企业金融超市活动,11家金融机构及多家担保公司、农村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与全市59家中小企业主、各乡镇园区分管负责人等近200余人参加了本次金融超市活动,共为19家企业和4名个人提供了总额为2.52亿元的签约融资,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提供了良好平台。推进企业上市进程。切实加大了对工业企业上市的培训和指导力度,对中兴能源、金轮科创、通光线缆、金呢织物等4家上市进轨企业,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方法,妥善处理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对于联海生物、世泰器材、晨牌药业、冠东车灯等8家后备上市企业,通过组织参与各种经常性的证券知识讲座和专家报告会等形式,积极引导企业转变观念,开拓视野,形成政府积极支持、企业自愿争取、合力推进上市的新局面。同时,积极落实企业上市优惠政策,给予通光集团20万元的一次性上市奖励,有效提高企业上市积极性,进一步加快我市工业企业上市进程。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按照全市工业亿元企业培育三年倍增计划的要求,积极引导乡镇、园区认真排摸本地区的亿元企业,落实培育措施,实行挂钩帮扶,促使企业上规模、增效益。预计全年应税销售超亿元企业突破60家。

个全新的岗位。为此,三是主动强化自身提升形象。工业经济科于我而言。努力做到勤学善思、求真务实、创新进取。业务上勤学善思。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和相关经济政策的学习,以锲而不舍、水滴穿石的精神,系统深入地学习工业经济各项专业术语,孜孜不倦地思考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坚持联系实际,边干边学,做到既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作风上求真务实。想问题、办事情,坚持从科室实际出发,更好地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同时,坚持以学立德,以行立德,以律立德,始终以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工作上创新进取。坚持以创新的思路、进取的精神去开展工作,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力争做到超前思维、超前谋划。面对复杂的局面,学会统筹兼顾,把握重点,切实做到学中干、干中学。

但我切切实实体会到自己的进步,虽然在工业经济科工作时间还不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拓宽了思路。业务科室的工作经历,特别是工业经济科这种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重点科室工作的经历,对我成长起到很好地帮助和促进作用。工作期间,始终坚持虚心学习,静心学习,一是开阔了眼界。亲身体验了科室的日常运作流程,重点关注了国家、省市工业运行的基本态势,使自己的眼界和思维得到拓宽,人生观和价值观得到升华,精神面貌和工作态度焕然一新。

提升了能力。工业科工作期间,二是丰富了阅历。对全市工业经济的基本情况有了更全面的解,对驾驭经济工作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有了更深入的体会,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学习力和工作能力,对今后所从事的行政管理工作,特别是经济工作更加充满信心和热情。

收获了友谊。结交了一帮朋友是工业科工作重要的收获。工作中,三是结交了朋友。同事之间互相学习,和谐相处,通力协作,坚持团队作战,集体行动,大家在日常工作中为伙伴加油助威,活动中学会关心和付出。集体在眼中变得高大,变得有力量,活动中许多新想法和新思路悄然产生,切切实实感悟到办法总比困难多”真真正正体会到团结就是力量”这珍贵的友谊,为我今后更便利和更有成效地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