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述职小结2篇

时间:2022-08-09 10:13:00

乡镇述职小结2篇

2011年乡镇述职小结(一)

2010年4月,我由镇镇长转任镇党委书记,来工作四个年头,任书记也一年时间,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有前三年工作的经历和基础,有干部群众的深厚情谊和大力支持,有新一届班子成员的密切配合,一年来,履行领导职能较为顺利,团结带领全镇上下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特别在财政税收、新农村建设、环境整治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保持和发展了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团结稳定的良好局面。现在党委全面述职报告的基础上,着重就个人履职情况简要述职如下:

一、把全局,统全面。

作为党委书记,最主要的是把握全局,统领全面,这是履职的中心所在。在把握大局方面,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党的为民宗旨。二是遵照执行县委县政府指示精神,既实事求是,又因地制宜的贯彻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三是不折不扣地完成县委县政府各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有困难克服,按要求落实。四是保持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和推进团结稳定的社会政治局面。在统领全面方面,一是统领党委、政府、人大主席团、政协联工委,坚持党委领导。二统领各项重点工作,使各项工作符合实际,符合上级要求。

二、夯基础,强党建。

作为党委书记,基层政权建设特别是党的建设应是首要任务,这更是我们党执好政的基础要求。为此,我在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一是整顿基层组织和镇村干部队伍,针对镇村干部存在的“四个不强”的问题,整顿思想作风,整顿工作作风,整顿纪律作风,针对村务、党务管理三个不规范的问题,开展找党员活动,“暖人心”活动,规范村务管理活动,加强阵地建设活动。二是抓理理论学习,坚持中心组,支部党员学习与自学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特别省委袁纯清书记重要讲话之后,把讲话精神的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理论武装头脑,提高素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抓阵地建设,棘针沟村新建870㎡村级组织和文化活动场所,三道村、景庄新建组织活动场所,上原村启动活动场所工程,同时对全镇其余9个支部进行粉刷,“三基”建设得到加强。四是抓干部作风,按照省委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要求,大力转变干部作风,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抓经济,谋发展。

作为党委书记,我把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把经济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一是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实施“转型发展年”活动,实行项目负责制,创造优良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实现新引进项目的新突破,投资5000万元的吉港水泥启动投产,投资5000万元的氮化硅项目已经落地;喜跃发公司和百城钢铁成为全县重点支柱企业。同时完成和推进了新农村基础工程、中学扩建和移动新村三期工程。二是坚持实施林果牧蔬生态旅游产业,完成2000余亩生态造林,红枣种植、生猪养殖、大棚蔬菜正在不断发展当中。三是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自救,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全镇农村经济总量基本影响不大,虽有影响但势头依然良好。

四、重民生,促和谐。

作为党委书记,关注民生,为人民谋福址是根本职责。一年来,我高度重视民生,努力促进民和,尽最大努力解决农民群众基本问题,关心困难群众、弱势群众生活生产。竭力抓好事关全局,关系农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稳定、防疫、防汛、防火护林工作,全镇全年无事故、无上访、无荒火、无疫情。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镇村文明程度提升,治安程度好转。全面完成了计划生育、合作医疗、养老保险收缴任务,加快了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实施蓝天碧水,综合整治环境,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五、严律己,作表率。

作为党委书记,即要做统率,更要作表率,这样有团结领导干部群众的威信和威望。一年来,我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处处以身作则。自觉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自觉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廉洁执政,依法行动。特别把团结看的重之又重,班子与班子之间,班子成员之间无话不说,一派互相团结的氛围,一派互相帮助支持的氛围,一派干事创业的氛围。

近四年由镇长转任书记的镇工作实践,近一年担任乡镇党委书记的工作实践,责任、压力时时刻刻紧密融洽,任职一方的理想抱负,从政一地的成绩政绩,时时刻刻紧紧相连,日日夜夜压在肩头。我深深的感到,当一名乡镇领导,关键要有开阔的胸襟,宽广的视野,团结所有同志,团结所有群众,关键是要勤奋严格严谨,时刻注重工作上的每一个细节,布署上的每一个漏洞,多操些心,多把些关,多一句提醒,多一份叮咛,关键是要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禁止的,自己首先要禁止,关键是有团队合作精神,把所有同志的积极性都发挥起来,工作热情激发出来,用大家的智慧,做出精彩的事业。一年来,应对处理遗留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的挑战;应对整顿基层组织,转变工作作风的挑战;应对优化发展环境,处理民企矛盾的挑战;应对校安工程检查,城乡清洁的挑战,我在政治上逐步成熟,能力上逐步提高,作风上更加务实。一年来,镇的各项工作,我本人的成长进步,得到了考核组各位领导,全体镇村干部的大力支持,在此道一声,大家辛苦了,谢谢你们!

2011年乡镇述职小结(二)

根据安排,现将镇党委、政府和我个人2010年度的工作情况,作以简要汇报:

一、工作情况:

2010年,全镇地方生产总值完成2.32亿元,其中,农业总产值完成10925.2万元,增长103%,工业总产值完成12230万元,增长92%;财政税收完成628万元,比去年增收322万元;粮食总产量达2940万公斤,比上年增收1244.3万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3229元,增长14.99%;人口出生率11.5‰,自然增长率为5.3‰。一年来,我们先后获得了省级卫生乡镇、全市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全县乡镇全面工作第一名等荣誉,全市推行“四议两公开”推进工作会议在我镇西村隆重召开,我们的阳光农廉公开监管、新农合资金征缴、户用沼气建设、番茄基地发展等多项工作受到县上表彰。

(一)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构建经济发展新

发展以产业为重,产业以特色为优。我们始终突出的比较优势,全力在一产、二产方面培育立镇农业,提升发展质量,努力实现的繁荣富裕。

一是农业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紧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在不断巩固“万亩蔬菜生产基地、万亩水果生产基地、万亩中药材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使全镇的农业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在设施农业建设方面,我们根据实际进行了宣传动员、落实建棚户、土地整合、合同签订和扶持贷款等项工作,先后投资1250余万元,在堡尔、付村、薛庄三个村建设“83355”型日光温室292余亩105座,在张郭店、付村、杨村、堡尔等村发展“7315”型日光温室369亩232座;在经济林建设方面,8月份,我们组织山区14个行政村的主干专门赴河南卢氏县考察学习核桃种植情况,计划利用2—3年时间在山区发展核桃经济林10000亩。通过宣传引导和典型带动,我们已在文家庄、西村、辛元、桑村等村栽植核桃(辽核1号)2600亩;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方面,积极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服务产业发展,新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1个,超任务37个,实现了27个行政村全覆盖,全镇53个合作社年销售值达1860万元。同时,培育农民经纪人大户50余人,极力塑造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

二是民营企业发展全面推进。按照完工项目抓达效、在建项目抓进度、储备项目抓落实的思路,我们跑资金,争项目,搞服务,千方百计帮助投资者铺开摊子,扩大规模,提升档次,实现发展。一是与县计生局、民政局、埝掌镇四家共同引进的山西关帝陶瓷开发有限公司,落户我镇堡尔村。该公司项目总投资1.36亿元,前期投资7000万元。目前,该企业已经完成了立项环评、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程序,现正在办理土地占用手续。近期以来,他们已经订购了4200余万元的机械设备,先后组织两批技术人员32人赴山东淄博和广东佛山学习机械操作和企业管理技术;二是针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金星镁业公司结合实际、冷静应对,充分挖掘企业潜力,投资4099.7万元新上镁合金项目和煤气发生炉项目,元月份正式投产;三是闻喜人王林峰在张郭店村新办鼎鑫畜牧养殖公司。该公司投资460余万元,厂区建设20亩,规模养殖50万只肉鸡,目前已有两批鸡已经进入市场。我们的招商引资完成6559.7万元,超任务1559.7万元。

三是生态林业建设全面提速。在绿色通道建设方面,对张郭店到王峪口的“十里长街”按照“冬青围边、月季填芯、高低搭配、乔冠结合、立体栽植”的框架,进行了高标准的补植补栽,共栽植冬青2.2万苗、小叶女贞9.5万苗、月季4万余苗,栽植雪松180株、国槐360株;在园林村建设方面,我们对全县关注的难点村中吴、北吴、南吴进行了高标准的规划栽植,先后拆除房屋40余间,绿化通村道路3200米,绿化巷道10条3300米,绿化河堤300米,新建花园5座,栽植护村片林62亩,彻底扭转了这三个村脏、乱、差的现状;在退耕还林补植补栽方面,对全镇涉及19个村的12220亩退耕地,逐地块逐小班地进行了细致的除草整带和补植补栽工作,其中上埝底村推行的地膜覆盖、与退耕户签订补栽协议等做法在全县推广,先后栽植侧柏、刺槐、国槐、速生杨等各种苗木24万余株,并代表夏县接受和通过了国家退耕还林验收组的验收;在林权制度改革方面,依照“山定权、人定心、树定根”的原则,对全镇23个村涉及的543个宗地6万余亩集体林地进行了程序繁多的宣传、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和填表绘图、确权登记等程序,共确权62872.5亩,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林改政策带来的实惠。在生态林业建设中,我们的造林工作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这就是造林起点一年比一年高,规模数量一年比一年大,质量标准一年比一年好,群众造林护林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一年比一年强,林木的成活率和保存率一年比一年高。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再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把建设成为山川秀美的生态型、园林式的小康林业示范镇。

(二)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构建环境优美新

万事民为先,民生大于天。我们真情关注民生,全力改善民生,在“七个全覆盖”的基础上,突出解决群众的出行、上学、就医等问题,全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让人民群众活得更有尊严。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方面,新建改建了南上晁、付村、上埝底、通峪、中吴、文家庄、下庄7个村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完成了电、广场、绿化、办公器材和远程教育等配套设施,并于11月中旬通过了市委组织部的验收,实现了全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在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方面,全镇投资255万元,铺开南上晁、王峪口、虎庙、南岭等15处工程,先后建成蓄水池37个,打深井1眼,修坝5座,铺设管道98689米,进户1262户,解决了5100余人、700余头大牲畜的吃水问题;在道路建设方面,我们自筹资金27万元完成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信用社路口至姚暹渠650米道路的硬化绿化和铺油工程。全镇上下自加压力,克服重重困难,全力解决和改善群众的出行问题,筹资157万元完成了堡尔村2.2公里道路硬化工程,筹资128万元完成了皂庄、通峪、井沟、上埝底等村12.6公里的巷道硬化和排水沟修建工程,这些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为加快城镇化、工业化和农村产业化的进程起到了基础性、先导性的促进和带动作用。

二是科教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在科教工作方面,大力改善教育教学环境,完成了16399平方米的示范小学新建、初中、王峪口小学和张郭店小学的危改工程,全镇中考和小考成绩优秀率、及格率等6项主要考核指标位居全县乡镇初中和各联校之首,中小学生入学率、巩固率达到100%;同时,我们与运城工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在我镇开办两年制农民职业教育中专班,包括27个行政村主干和王峪口村民在内的230名学员已经入学,接受农科知识、法律维权等方面的职业教育;在计生工作方面,狠抓宣传教育、节育措施落实、社会抚养费征收和计生专干队伍建设,全年完成“四术”措施403例,计划生育率86%,人口出生率11.5‰,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89.9%,自然增长率5.3‰,全年发放奖励扶助金394人14.6万元,完成社会抚养费征收15.8万元;在合作医疗方面,国庆期间,镇村两级干部放弃休息时间,突击10天,在全县11个乡镇第一家完成了2011年度85.992万元的参合资金征缴任务,参合群众达到28664人,参合率100%。全年镇村两级共报销医疗费用172.8万元,惠及群众12968人;在社会保障方面,今年全镇低保扩面达到910户1430人,五保达到63户64人,为1535名困难群众和重点优抚对象增发价格临时补贴23万余元,为杨村、上埝底、梨树坪、皂庄等村11户特困家庭进行了临时救助,发放救助金2万余元,帮助他们解决了基本的医疗、生活、养殖等问题。

三是农村民生工程有效突破。在困难群众危房改造方面,我们严格程序,阳光操作,完成了48户改造任务,其中城建39户、民政低保9户,每户1.1万元的补助资金通过农户“一卡通”已全部发放到建房群众手中;在扶贫开发方面,启动了龙卧70户、皂庄60户两个移民村的新房建设工程,完成了14个村2760名贫困人口的重新评议登记工作;在户用沼气建设方面,我们将县上下达的80户建设任务全部落实到镇村干部头上,采取典型带动、农户联动、督查推动的方式,全年共建成121个,超任务51.3%,并通过了县农业委员会的验收;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方面,各村制定完善了环境卫生公约,划分责任区,确定垃圾场、垃圾车,建立起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特别是在秋冬两季,我们先后组织镇村干部对各村的整治情况进行了两次观摩评比,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极大改观。同时,完成了全镇1570只犬类的疫苗注射工作。

(三)狠抓社会稳定,着力构建平安和谐新

民生是和谐之基,和谐是民生所需。我们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把维护和谐稳定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广泛聚集生产要素,狠抓社会事务管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一是以集中整治经济发展环境为契机,我们组织国土所、安监站、企业办、林业站、派出所、农电站、工商所等相关站所,适时开展了整治企业发展环境和“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生产安全隐患和劳动用工整治的监督排查力度,对全镇所有的非煤矿山企业、道路交通、水利工程、学校安全、餐饮住宿等重点领域进行了8次大排查,先后排查隐患24处,整治到位21处。特别是12月份,针对南吴志强砂场的违规生产情况,我们对其采取了断电断水和关停措施,并上报县政府,对另外手续不健全的4家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书。通过完善手续,规范管理,全镇逐步建立完善了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和监管网络,较好地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12月份,我们在全镇上下开展以“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为主题的反邪教警示活动,刷写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发放反邪教宣传材料,积极开展“走访入户和面对面”活动,定期排查,发现苗头及时处理,彻底遏制了邪教组织在我镇的非法活动;三是积极稳妥地处置了南上晁砂场、毛全录采石厂、付村农场、上埝底工业园、张郭店齐振义、井沟尉银行等16起涉及安全生产、占地补偿、宅基纠纷、干群矛盾等方面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全镇保持了县级以上信访的“零记录”。

(四)突出基层党建,着力构建风清气正新

推进科学发展,建设美丽,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干部。我们坚持以加强执政能力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为加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一是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自活动启动伊始,我们严格按照动员部署,宣传发动,查找问题,明确方向等环节,立足实际,以创建“五好”党组织及“五个带头”的先进党员为要求,实施建平台、搭舞台、设擂台三项活动,设置了党员先锋岗,通过搭建户用沼气、招商引资、设施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农合资金征缴五大擂台,营造了浓厚的创争氛围,全镇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劲头进一步增强,各项工作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二是强力推进阳光农廉工作。按照县委有关要求,我们统筹兼顾,全面部署,大力推行阳光农廉公开监管,充分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农村低保五保对象的确定、宅基地的报批、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以及村集体大额资金的支出等事项均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审议和决议,并及时将实施过程和结果公开。6月份,根据县上要求,我们建起了高标准的阳光农廉服务大厅,在全镇24个行政村建立了农廉查询室,配备了电脑、桌椅、视频、防盗门窗等办公设施,并按要求完成了相关信息的录入,全镇初步形成了覆盖全镇、上下联动、规范有序、公开透明的阳光农廉网络。10月份,在夏县参加“全省阳光农廉网建设推进会”的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金道铭与我镇镇长张建波进行了长达9分钟的视频通话,金道铭书记对我镇的阳光农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此项工作的实施和推行,有效地提升了镇村两级管理水平,极大地推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三是加强“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我们积极引深创先争优活动,在推行“四议两公开”和阳光农廉公开监管工作中,狠抓农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重教育、重规范、重考核、重监督,打造了一支勤政廉洁、作风过硬、求真务实的农村“两委”班子队伍,全镇上下形成了人心思干、人心思进、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年底的全镇述职述廉暨总结表彰会上,我们对一年来重实绩、干实事、求实效的一大批优秀干部进行了隆重表彰奖励。

与此同时,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我们将全镇划分了27个普查区146个普查小区,选调普查指导员、普查员180人,严格按照调查摸底、填写草表、查遗补漏、正式登记等环节组织实施各项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有效,高质量地完成了6942户30148人的普查工作;在省级重点工程天然气管道铺设工作中,镇村干部逐村逐户进行了细致摸底、实地丈量、认真登记地面附着物、足额发放补助款等工作,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了6000余米的过境铺设任务;在柏塔寺恢复重建工作中,我们先后砂石硬化和绿化了通往柏塔寺的1200米道路,并于5月21日举行了大雄宝殿落成剪彩仪式,邀请中央电视台文艺频道副总监齐宪役和4位活佛等各界名人为大雄宝殿剪彩,多途径地宣传、推介,充分挖掘深厚的文化底蕴,加快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此外,我们的人大、武装、老干、工青妇等也紧紧围绕中心,当好参谋助手,为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0年我们爬坡上行,奋力争先,倾洒的是汗水、奠定的是基础,付出的是艰辛、收获的是希望。这一年,是面临挑战最多的一年,我们准确应对,科学决策,完善了加快发展的工作思路。面对设施农业建设、番茄基地发展等多项对来说极具挑战的工作,我们全面分析,准确判断,确立了工业强镇、农业富镇、商贸活镇、和谐稳镇的发展思路,明确了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丽的奋斗目标。通过实践,证明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符合县上要求,切合实际,成为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这一年,是发展任务最重的一年,我们迎难而上,超常付出,取得了加快发展的重大突破。面对加快发展的巨大压力,我们与时间赛跑,开年就抓紧,全年不放松,办成了、办好了、办对了修路、饮水、办学等一大批惠民实事,特色产业、民生事业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均呈现出蓄势腾飞的强劲态势;这一年,是目标落实最好的一年,我们超常努力,攻克时艰,展示了加快发展的良好形象。一年来,无论是创先争优活动,还是阳光农廉公开监管工作,无论是设施农业和番茄基地建设,还是县政府下达的16项考核指标,面对上级的关怀,我们不提口号,坚决贯彻落实;面对挑战和机遇,我们不当罪人,全力加快发展;面对群众的企盼,我们不计民怨,改善民生,倾心构建和谐。一年来,我们跳起摸高,加快发展,的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态势再次走在了全县前列。

但是用发展的眼光来看,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问题:一是蔬菜、水果的规模优势,产业化格局尚未形成,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有待提高;二是民营企业数量少、规模小,金属镁一柱擎天的格局,难以形成区域经济的主导优势;三是基础设施仍有较多薄弱环节;四是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特别是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五是招商引资中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镇村两级的软环境建设有待加强和提高。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美丽,和谐家园”的发展目标,突出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生态林业、旅游产业、民生事业五大重点,全力实施工业强镇、农业富镇、商贸活镇、和谐稳镇四大战略,推进转型跨越,建设美好,促进社会和谐,共享幸福生活,全力开创各项建设的新局面。

二、自身建设:

一年来,我自己立足本职,着眼服务,注重以德修身,以勤敬业,以学补脑,坚持做到了三点:

(一)名利不争,在不断锤炼中加强修养。就是在工作和生活中,摆正位置,确立“绿叶意识”,在任何场合都十分注重突出书记的地位和作用,不争“主角”,不抢“镜头”,不居“头功”,即便对全局工作胸有良策,也十分注意政从“正”出,戒绝政出多门,真正维护党委、政府班子的良好形象。一年来,我要求自己具备爱岗敬业、诚实负责、宽容大度、敬人爱人的良好品德,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极力追求良好的人品,坚决做到名利不争,是非不闹,坚守精神家园,廉洁勤奋工作,永远不放弃对事业的追求,但对自己很知足。

(二)工作不推,在勤于实践中增长才干。就是我要求自己当好助手,同时又要具备主角意识,在全局工作中当好“二把手”,在抓落实上则要当好“主攻手”,大胆工作,勇于担当。一年来,自己牢固树立责任和敬业意识,敢于吃苦,不怕吃亏,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在没有达到最大努力之前绝不言弃,做到了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三)脑子不懒,在刻苦学习中提高素质。就是在争做学习型青年干部的过程中,一方面,自己把学习当作一种方式和一种责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从不间断对各种知识的学习和汲取,坚持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另一方面,工作要“到位”,首先“谋略”要到位。我要求自己善于动脑思考问题,积极主动地为书记出主意、想办法,对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特别是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超前思考,为班子决策尽可能地提供具体、成熟的思考。

一年来,尽管通过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自己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我深知自身的知识水平、政策水平、法律水平和工作能力还十分有限,特别是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农村工作的需要。因此,新的一年里,我自己将进一步立足实际,强化学习和调研,与时俱进,干事创业,为建设“美丽,和谐家园”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