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班主任述职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23 09:28:00

中学班主任述职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日月如梭光阴似箭,转眼间,一学期的班主任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了。班在各位领导、老师和我的共同努力下,本学期无论是班风还是学风,都有较大的进步。首先,我要感谢校领导对我工作上的鼎立支持,以及各位科任老师对我工作的配合。如果没有你们竭诚协作,七班也不可能在期中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

对于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我认为心中一定要充满爱。热爱学生,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让他们都感受到老师的关心,良好的师生关系促进了学生的学习。在爱这个大范围下需做到如下几点:

第一是“民主”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不仅要传道授业,还要精细到学生的细微末节。要使工作循序渐进,有条不紊,重点突出,由班主任一个人说了是不行的,必须实行“民主”。班主任就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到班级工作中去,统揽全局、全盘思考,通过对种种情况的分析、比较和综合,选择切合班级实际和学生特点的是佳的治班途径和方法。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工作中,我对接管这个新组建的班级,在深入观察了解班级的基本情况和特征的基础上,通过民主讨论制定了班级的奋斗目标、班风学风的建设,通过演讲选定了班团干部的组织建设。在处理班级的每一项事务(哪怕是突发事件)时,我都少不了让学生想一想用什么方法处理,通过讨论,学生才能乐于接受,才能收到最佳的教育效果使班级风气正,学习风气浓。同时也避免了班级工作的盲目性。

第二是“原则”

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在人生的旅途上仍处于朦胧状态。立怎样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如何学习,怎样提高自身素质,如何交友,怎样遵纪守法,他们心中还没有什么数。正因为他们处于这一特殊时期,我从不敢有半点松懈。严格要求,措施得力,这是做好工作的保证。因此作为班为任必须肩负起运个神圣的使命,给学生以恰当的指点,该说的要不厌其烦地说。常规性的问题要经常说,容易出现反复的问题要反复说,个别性的问题要单独说,普遍性的问题要公开说。班会是说的好阵地,座谈、个别谈心是说的好方法。说要苦口婆心,要有真情实感,要有预测性,要有超前意识。平时要多打预防针,千万不能等学生捅了漏子后再大发雷霆,大声训斥。要在发现问题的苗头时及是说,不能贻误教育时机,导致不良后果,要把掌握的情况及时与家长说,以争取家庭的配合。当学生犯了错误的时候,不能一二再,再而三地无原则的原谅,一定要有原则地进行教育处理,让学生及时改正错误,达到教育的目的。为了给学生揪错,我制定一系列分制,有意识地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竞争意识。

第三是“亲情”

有一颗爱心,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细心、耐心、诚心这是做好工作的基础。要知道对学生严厉是不行的,必须像“长辈爱护下辈”一样的爱护他们,让学生感到亲情。做好班级工作,最主要的是了解学生群体和个体的特点。这样,工作才能有的放夭,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的思想状况如何,学习态度怎样,能否遵纪守法,有什么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这不是班主任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就能了如指掌的。我靠的就是勤观察、勤了解多找学生谈心,让学生与你亲近,让学生感到亲情。关爱每一个孩子,使他们因为有我这样的班主任,每天能快乐充实;同时他们在获取书本知识的同时还学会了做人。我常教育孩子们回家要为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注意规范学生的行为,不断地掀起学习的热潮,完美自我形象;学习中互相帮助,做好一帮一活动。对于后进生,我采取多鼓励少批评的方法,以宽容的心态去对待他们的每一次过失;用期待的心态去等待他们的每一点进步;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他们每一个闪光点;用喜悦的心情去赞许他们的每点进步;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他们的每一个闪光点;用喜悦的心情去赞许他们的每一份成功。我常到学生中间谈谈。听的多,看的多,了解的多,使我掌握了大量的实情和第一手资料,为制定出针对学生实际的治班措施,采取切这可行的治班方法,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我热爱自己的事业,从不因为个人的私事耽误工作的时间,即使是在患病期间也没请过假。“金无足赤,人无宗人”,走进21世纪,社会对教师的素质要求更高,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难免有缺陷。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开拓前进,为美好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