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书记履职汇报

时间:2022-04-15 10:40:00

乡镇党委书记履职汇报

市委、市委组织部:

我于年元月至年担任镇党委书记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我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竭心尽力、勤勉务实、开拓创新、廉洁自律,带领党政班子成员一道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真抓实干、与时俱进,全面完成了上级分配的各项任务,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了经济工作环境,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改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了干部队伍管理,镇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就我任党委书记近二年的思想、工作述职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解放思想观念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为了进一步适应当今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形势,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我在工作之余,坚持学习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学“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反思和剖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解放了陈旧思想观念,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提高了自己分析复杂形势,驾驭复杂局面的工作能力,增强了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提高了自己的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

二、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干部管理,开创了工作新局面

上任伊始,面对各项工作开展困难重重,干部待遇不能及时到位,人心思动,作风涣散,士气不振的困难局面,我没有退缩,而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积极主动地与党政一班人认真研究,分析原因,查找症结,重点突破,确定了“完善制度、落实待遇、凝聚人心、开创局面”的工作思路。在各项制度的落实执行上,我身体力行,甘作表率,当镇村干部遇到困难时,我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同时,我注重对年青干部的培养,鼓励他们勇挑重担,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积极为组织上推荐优秀人才。这样一来,全体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彻底转变,加之想尽千方百计落实了干部待遇,稳定了干部情绪,整个工作开展便呈现出了一派人人争先、个个创优的良好局面,圆满完成了二年来各项任务。

三、狠抓作风建设,党务工作成效显著

作为一位党委书记,镇党委、政府的班长,我深深懂得“作风问题”是整个工作成败的关键。二年来,我狠抓镇村两级干部队伍建设,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会议精神为重点,不断加强干部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要求干部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勤于思考,勇于探索,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多为镇的建设建言献策。同时我坚持干部谈心制度,坚持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对干部的工作、生活、学习、廉政等方面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准确了解干部思想动态,二年来,全镇干部无一人有违纪行为。

党建工作上狠抓班子建设,每年举办村支书和建党对象培训班,着力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和综合能力,对工作涣散、凝聚力不强,丧失战斗力的班子及时进行整顿调整,优化结构,形成合力,提高整体效能。建设了一支敢打硬仗,也能打硬仗的基层党支部。

在宣传工作上,坚守党的思想阵地,充分发挥党报党刊的“喉舌”作用,宣传工作全面完成任务。

四、抓稳定、促发展,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结硕果

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稳定就是发展,发展需要稳定”的指导思想,加强对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的领导,狠抓了基层综合治理网络建设和几个工作班子建设,把社会不稳定因素处理在萌芽状态,为构建和谐奠定了坚定基础。二年来,整个镇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发展迅速。党群、干群关系融洽,稳定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

五、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1、产业结构调整出成效,农业、农村工作成绩斐然。

二年来,我镇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来抓。立足镇情、因势利导,根据各村所处的地理环境,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情况,积极引导农民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工则加工。为确保产业结构调整出成效,我们一是加大领导力度,明确书记、镇长、人大主席、政协联工主席,农业副镇长一人办好一个示范村;每个驻村干部办好一个示范点;二是加大资金投入,镇党委、政府积极加强与农村信用合作社的联系,根据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资金需要和偿还能力,帮助解决贷款困难;三是加强技术服务,提高技术含量,帮助农民解决产业结构调整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由于较好地解决了产业结构调整中领导、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全镇农民参与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高涨,现全镇已发展、、、等铜鹅养殖专业村5个,共出笼铜鹅55000羽,存笼34000羽,其中种鹅200羽。、、、、、等无病毒脐橙专业村6个,共新扩脐橙1500亩。、、、、、村的药材产业已初具规模,共种植白术、元胡、射干、茯岑等药材1020亩。脚船、谢必村的特色红茹产业已初见成效,示范面积300余亩,在连续干旱三个月之久的大旱年成,总产达1500吨,获得丰收。全镇产业结构已基本形成一村一品的格局,全镇涌现出产业结构调整大户50户,产业结构日趋多元化,农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农民收入日益增加。同时,狠抓了农村“一加三工程”,农业工作成效显著,二年来,共完成退耕还林5000亩,发放退耕还林补助额126万元,发展规模养殖小区3个,养殖牲猪100头以上大户22户,发展清洁能源沼气20口,每年都全面完成了市里下达的农业农村经济指标,农业农村工作取得实效。

2、积极改善经济环境,招商引资形势喜人。

按照市场经济运行规律,进一步明确了有关企业产权,调动了相关企业内部积极因素,使企业生产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二年来,我镇发展壮大了米业,豆腐加工作坊,饲料加工等骨干企业,顺利完成了供销社、供销社等企业的改制,通过大力宣传,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二年来,到位资金1000多万元,创办企业8家,其中招商引资6家,上百万元6家。

3、加强税收征管力度,全面完成财税任务

由于搞好了财源的培植,在税收的征管上采取了有效措施,防止税收的“跑、冒、滴、漏”现象。两年来各项税收任务全面完成。其中,2004年完成地税33.8万元,占任务的102.4%;财政两税一收入完成10.6万元,占任务的100%;国税完成6万元,占任务的100%;农业税完成82.22万元,占任务的100%。2005年月地税完成35.3万元,占任务的113%;财政两税一收入完成10.6万元,占任务的100%;国税完成10万元,占任务的100%;

4、计育、文卫工作稳中有升。

刚来时面对我镇计育工作基础差,工作运转难度大的局面,针对计育工作的严峻形式,积极筹措资金,退还计育押金10万余元,同时,我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多方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想方设法解决五保老人的后顾之忧,目前,投资近30万元的镇敬老院改建工程已于10月10日落成开园,解决了我镇30位五保老人的衣食住行,社会反响良好,投资38万元的镇中心小学学生宿舍也已完成了主体工程。2004年,因多方因素影响,我镇计育工作不理想,被带上了“重管帽”,但我镇党委、政府毫不气馁、急起直追,在今年,强化了计育工作目标责任制,集中整治后进村和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加大对“一法四规”的宣传。全面落实“一票否决制”制度,严格奖惩,把经常性工作和突击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了计生队伍建设,通过公开招考选拔,配备了28名计育专干。全镇2005年共出生414人,比2004年少出生19人,出生为10.02‰,比2004年下降30.5个千分点,计划生育率为91.79%,比2004年提高了2.64个百分点,多孩出生6人,多孩率为1.45%,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17,较往年明显回落。全年共落实计划生育节育手术738例,其中流引产127例、女扎280例,上环328例,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的手术任务,年终节育措施武冈市排名第二;核定奖扶对象24名,准确率100%。计划生育冬季集中活动更是来势喜人。通过全体镇村干部共同努力,确保了我镇进类进位的既定目标的实现。

六、为民兴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镇党委书记以来,我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头,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群众答应,群众满意的多办,群众要求强烈的事快办。在任期间,公路段13公里砂改油工程全面完成;筹措资金2.6万元,整修中学水井,解决了和中学1600多名师生和群众十多年来未解决的饮水质量问题;争取和筹措资金5万余元,修建田坑头桥,解决三元街十多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下雨路面水淹问题;筹措资金13万余元解决了燕冲、三元街一公里砂改油工程;加强了对谢皮山体滑坡的整治,争取资金10多万元,修建了水池1口,排水渠4条,近3公里,挡土墙110余米,安置受灾户5户,并从山顶引水500余米,为其解决生活用水;向上积极争取将、、三村纳入商品粮基地,工程项目可望近期动工;至、、至、至冲的11公里通村公路全面完成;垫资18万元对燕冲街、三元街路面进行了彻底改造,即沙石路改为炒砂路,筹措资金4万元,改修了荆高公路田坑头段大桥;日产1200吨自来水工程建设已建成投产,解决了、、、等周边村600户群众饮水困难;发动群众自筹资金,兴修水利设施27处,投工1.2万个,工程投入35万余元,改善了、.等村的水利条件;争取移动、联通在、癞皮岭各修建信号接收塔1座,解决了11个村无通信信号的问题;粮食直补工作措施有效,力度到位,群众获利,反应良好。

七、加强财务管理,确保机关正常运行

制定了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财务管理制度,紧缩了支出口子,一切从节约的原则出发,一切从工作需要的原则出发,不图面子观念,不搞形象工程,查漏补缺,开源节流,及时足额保证干部职工各项政策补助的发放,确保机关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八、坚持民主集中制,慎重决策求实效

在工作中,我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凡重大、重要工作坚持党政班子集体研究,民主集中、会议决定,有效地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进而避免了重大失误。党政班子讨论研究工作,坚持做到不抢先发言定调子,不压制发言堵言路,不强制拍板作决定,在充分发挥民主的基础上,对重大问题的决定,做到有主见不主观,能果断不武断。二年来,在农民负担,重点工程等方面顺乎民意,顾全大局,在严肃党纪国法、维护社会稳定、创造发展环境等方面,从快、从严刹住了歪风邪气,维护了一方平安。

九、廉洁自律,遵纪守法树形象

在镇党委书记二年来,我坚持用廉洁自律的规定约束自己,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行为。“己不正难以正人”,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一是严格遵守经济纪律不以权谋私,在镇机关建设,重点工程施工队伍选择方面,坚持不打一个招呼,不写一张条子,不收一分票子,不进一次馆子;二是公道正派用干部,严格执行上级关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选贤任能,唯才是用,调整和推荐干部;三是带头执行镇机关各项制度,防止思想腐败,从不讲条件,不讲特殊性,以领导身份自居,以家庭困难为由违背机关各项制度和纪律;四是大力支持纪检,政法部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不断完善监督机制,真正做到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回顾二年来的工作,我带领党政一班人,在工作上勤政务实,真抓实干,在制度上自我约束,处处从严,在经济上廉洁奉公,遵纪守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离不开干部职工的齐心协力,离不开全镇4.8万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个人能力和水平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尚有不少差距,特别是镇域经济缺乏特色,镇村两级财政十分紧张,农业基础设施投入过少,指导农民增收办法不多,措施不力,协调部门、服务当地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我深深知道,建设小康、和谐,任重而道远。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严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按照“十六大”的重要会议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务实创新、开拓进取,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扎根农村,深入基层,认真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向组织和人民再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