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2-09-11 02:41:54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那段峥嵘岁月里,在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活跃着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那就是东北抗日联,他们孤悬敌后,爬冰卧雪,浴血奋战,有力地牵制了侵华日军,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为进一步了解东北抗日联军的抗战历史和英雄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抗战精神,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学院1214212团支部组建重走抗联路社会实践团,团支部13名同学分成3个实践小组,以东北抗日联军在黑龙江省的几大战场为主线,完成了对黑龙江省4个地级市下辖的12个县市区的36个博物馆、纪念馆、遗址、陵园等的参观调研,完成了6位抗战老兵和1位抗战英雄后代的访谈交流。

一、寻觅抗联足迹,发掘战争烙印,实践团整装待发

依据东北抗日联军在黑龙江省的几大战场,深入挖掘抗联在白山黑水间活动的足迹,团支部多名同学组成背景调研小组,查阅抗日战争及东北抗日联军的相关资料,将散落的碎片一一拼接。小组同学通过查阅史料、参看名人传记、搜集展馆资料等多种方式,经过近半个月的群策群力,小组成员对所查资料反复争论,最终绘制了一条涵盖哈尔滨、绥化、牡丹江、伊春等地的路线图,连接起了36个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场馆和遗址。

实践团出发前夕,团干部们为了让全支部同学更加深入认识此次调研的重要意义,邀请班主任和辅导员在哈工大博物馆的光荣革命与传统展厅为实践团举行了出征仪式。在展厅中图片和文字的共同演绎下,一大批哈工大人积极投身抗日爱国运动的精神激励着团员青年。在接过旗帜后实践团团长郎青·额尔德尼激动地讲到:“瞻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带给我们大家的是由衷的敬仰和感动,在感怀之余我们更要通过此次调研将这些英雄的精神传承下去,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二、走入场馆遗址,对话抗联英雄,实践团体悟历史

实践团分赴全省各地开展调研活动,历时近1个月,行程超过3000公里,涵盖了哈尔滨市区和市辖的宾县、尚志、呼兰、依兰、通河、木兰,牡丹江市区和市辖的宁安、海林,伊春市区及市辖的铁力,绥化市区及市辖的海伦等12个县市区。

团员们用脚步丈量战斗遗址的距离,用纸笔记录抗战史实的真实感动,先后拜谒了杨子荣、赵一曼等革命烈士的陵园,参观了宁安市抗战博物馆、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室等展馆,寻访了欢喜岭战斗、铧子山密营等抗战遗址,走进了一曼中学、海伦复员军人光荣院等其他与抗战相关的场所。在呼兰烈士陵园,面对护园老夫妇19年的坚持守护,团员们满怀敬意;在萧红纪念馆,面对英雄在苦难中顽强抗争的故事,团员们热血沸腾;在虎头山和三岔河,面对近乎消失的遗址,团员们充满忧虑;在七三一罪证陈列室,面对触目惊心的铁证,团员们痛心疾首。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发生在白山黑水间的抗联故事,加深了对抗战英雄的敬仰之情。

在调研同时,实践团还对省政协原副主席、歌剧《星星之火》的原型李敏、曾担任过东北抗日联军营长的陈贵三等七位抗联英雄进行了采访。老人们结合自身经历热情地与小组成员进行了交流,讲述战斗经历,回顾参军体会,结合他们近百岁的人生分享了生活感悟并对大家提出殷切期望。在真诚的话语和坚定的眼神中,团员们读到了老英雄们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深受感动和鼓舞。“一定要热爱国家,跟党走,做有用的人,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一份力量”,团员们也将会把这种期待转化为前行的动力,努力学习和成长。

三、总结实践体会,砥砺青年前行,实践团立志成才

为更全面深入地记录每一日的行程与感受,实践团采用每日“一总结、一讨论、一感悟”的工作模式,各小组及时将参观调研的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先后形成了近5万字的实践纪实和万余字的总结报告,以及60余条团员心声感悟,详细记录了各组的实践情况和团员们的真实感触,并结合实际讨论分析,为当地抗联遗址的保护和抗战精神文化的传承建言献策。

团员青年吴李斌在完成宾县调研后表示:“值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开始了‘重走抗联路’之旅。在这一天的调研中,我们被感动、被震撼、被熏陶。一座座遗址无声地告诉我们战争的惨烈。作为当代的大学生,一名共产党员,我会牢记英雄们的无畏精神和伟大事迹,把对英雄们的无限缅怀和对英魂的不尽敬仰,化为现实中不懈奋进的动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团员青年张荣钊在完成铁力调研时,感慨道:“英雄先烈保卫自己的家园不受破坏,保护自己的同胞不被欺凌。这种小我的保家情怀在一次次的革命斗争中慢慢上升为卫国情怀,最终凝聚成为一种不怕牺牲,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而这种精神也恰好是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的。”

化工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李睿楠在祭扫赵一曼衣冠冢时感触万千,她回忆道:“在参观的时候遇到一位老人在给他的孙子讲述日本侵华的罪行,这一场景给了我很深的触动。孩子就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爱国主义教育应当成为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此外,还要加强抗战精神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宣传和传承,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增强责任意识,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化工学院学生会主席李柱石在瞻仰烈士陵园无名的墓碑时被每一位默默付出的英雄战士所感动。在团支部总结分享会上他激动地表示:“这次寻访之旅,是对历史的回顾,也是对心灵的洗涤。想到抛头颅洒热血的抗战英雄,我们要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饱含斗志,在未来为国家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实践团同学从各地调研过程中收获颇多,抗联英雄在深山严寒中与敌人展开殊死斗争的事迹如画卷般展开,他们在密林深处开垦的苦中作乐,为战友撤退阻击敌人时的义不容辞,面对着敌人枪口的无所畏惧,以及支撑着他们保卫家园的爱国情怀都深深地感染着同学们。各位抗战英烈对于正义的坚持和理想的执着触动着团员青年的心灵,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不断拼搏、立志成才的决心和信心。

13名支部同学,12个县市区,36个博物馆、遗址和陵园,3000多公里调研行程,记录下的是东北抗日联军在白山黑水间顽强抗击日军的不灭烙印,播撒下的是团员青年牢记使命,珍惜和平,百折不挠,圆梦中华的报国之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东北抗日联军将士展现出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气节,将不断砥砺1214212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不断前行,内化为在学习和工作中的行动展现价值,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