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溉区域渠道修建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07 05:49:00

灌溉区域渠道修建情况报告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由于天气气象形势的复杂性,要做好抗旱的准备,得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资上做好抗大旱、战胜旱灾的准备工作,更加适应农业种植产业结构的调整(村民意愿将原种植棉花改种水稻),故特要求水利部门将“王文里”水库下属灌区段的灌溉渠道损毁进行翻修加固改造,现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灌溉区段渠道全长3KM,有(6-10)5个村民小组,户数230户,人口1008人,灌溉面积998亩(水田),塘堰少,农田灌溉全依赖王文里水库的水。渠道始建于1975年下半年“园田化”大会中(土方工程,当时灌溉时用薄膜填铺过水),年政府投资,水泥浇铺而成,时隔20多年,现已多处破损渗水(塌方),以致渠道部分段崩溃;还有渠道长年淤寒,杂灌丛生,没有很好梳浚,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

二、需达目标

经过翻修浇铸改造的渠道,将直接给抗旱工作带来经济效益,使之不漏、渗水。

1、解决我乡998亩水田的种植村民抗旱一大难题,使之有水能灌。

2、大旱之年不减收,以增加农民收入。

三、项目实施举措

1、原渠道破损处(坝体段)被水冲走土方,需人力担土填方(尚在进行中)。

2、旧渠道护砌水泥已老化(渗水),需破除重新立模加厚浇铸。

四、经费使用计划

1、石碴、砂:188车,价800元,折合人民币150400元。

2、水泥:210吨,价320元,折合人民币67200元。

3、力资(模板、土方):约折合人民币84000元。

4、合计:301600元。

五、资金筹划

1、政府水利部门扶持(投资、投物);

2、村民以劳代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