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3-23 09:06:00

办公室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我办开始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年底,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加强省煤炭行业管理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成立了省煤炭行业管理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副组长,小组成员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处,由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工作人员为负责办理省煤炭行业管理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

2、《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为确保《条例》在年5月1日起顺利实施,我办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年以来的文件进行了清理。年4月30日,我办初步完成了文件清理和界定工作,编制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3、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年1月,按照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办综合处负责人和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了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有关精神。会后,我办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4、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我办结合本单位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不断完善工作规范和机制。一方面修订了《省煤炭行业办宣传与信息报送管理规定》、《省煤炭行业办网站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规范有关工作。另一方面完善了工作日常运行机制,建立了《省煤炭行业办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省煤炭行业办信息员管理制度》等。

5、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举办省直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操作技术培训班的通知》,3月4日,我办派两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填报工作的人员参加了技术培训,认真学习了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填报系统和依申请公开系统的操作方法。为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我办召开专题会议,组织行办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材料。为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我办还召集全省煤炭行业信息员座谈会,认真学习了有关信息报送制度,明确了信息报送的要求。

二、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年12月31日,我办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成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条。其中,法规类信息7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8条,其他有关文件类信息23条,工作计划类信息1条,政务动态类信息8条,执法依据类信息46条,面向企业信息2条,其他信息3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本年度的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是信息指南及目录、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和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内容。

3、对年以来政府信息的清理及公开情况。年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正式对外公开,我办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对年以来需公开的信息进行了汇总,集中上传了99条政府公开信息,按时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5月1日之前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的首批上传任务。

4、信息公开的形式。为适应信息公开的需要,我办筹建了单位门户网站,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在办公区域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对开办煤矿审批、煤炭生产许可证核发、煤炭经营资格证审查、煤矿企业关闭矿井的审核、煤矿矿长资格认定等工作进行了公开;为进一步方便大家了解如何正确填写有关行政许可申请书,我办在公共区域摆放了12种行政许可申请书示范文本供大家借阅参考。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好地获取政府信息,我办统一印制了《省煤炭行业管理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可在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下载),广大人民群众在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后,可通过信函、电报、传真等形式向我办提出申请。我办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原则,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敏感类信息及其它不宜公开的信息。年度,我办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年度,我办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年度,我办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的行政复议、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因宣传力度不够,以及煤炭从业人员的经济条件和文化水平等因素影响,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不高。

(2)各处室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政府信息量较少。

2、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深化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工作责任制及措施,完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机制,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

(2)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根据煤炭行业实际,利用网络、报纸、板报和宣传画等各种有效手段,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

(3)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学习交流。取长补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