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性实践报告

时间:2022-03-12 11:49:00

社会工作性实践报告

社会实践主题:走进社会,参与实践,了解专业应用,锻炼交际能力,培养就业观念,促进自我成长

社会实践时间:2012年7月12日—2012年8月14日

社会实践地点:市有限公司

现将此次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应学校要求,我在居住当地找了一家中小型企业进行了为期五周的以“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性,初步体验职业生活,增强创业与创新意识;参与生产劳动、培养服务于社会的劳动观念,增强实践能力”为目的社会工作性实践。

一个多月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我觉得非常充实,由于学习到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也让在学校学习过的理论知识能够在实践中加以应用从而加深理解。而且对比以前或长或短的暑期工,这次是我在经过两年大学学习后第一次真正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是我对自己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我对理论知识的一次实践,总的来说,这就是一次让我在毕业前好好审阅自己的工作能力,发现自己不足的机会。

我所在的工作单位是一家私营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用于3C产品的塑胶油漆和溶剂,所属行业是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中的油墨及类似产品制造。单位下设九个部分,分别为:行政部、业务部、后勤部、品管部、工程部、生产部、售后部、保安部和仓库部。公司的销售对象主要是长期合作的企事业单位,在结算方面主要采用月结的形式,而对于初次合作的客户则采取现金货到付款的方式。该单位除了在广东省东莞市设有总部之外,在江苏省苏州市设有分部,在上海、北京、香港等地设有销售点。我所在的东莞总部也算是一家中小型企业,在厂内有专门的调色员对客户提供的样品进行色彩调配并通过纸质和电子记录双重保存每次调配好的配方资料,而且这些配色方案大多会根据法律程序申请专利。此外,从办公室到车间的工作运行都有一定的程序,使所有工作基本上都能够井然有序地进行。

在工作单位里,我属于行政部,但是由于只是一个实习生,我并没有固定在一个岗位上工作,主要是帮助别人做一些琐碎的事,相当于一个助理。但也正由于我没有固定的职位,所以我能够更多地接触不同的工作,从简单的文件复印和传真到电子资料的输进和查询,从这一件件琐碎的小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很多,这些实践经验可能是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很难学习到的,由于假如正式进进社会后大多数人都会一直从事着某一方面的工作,根本不可能接触各式各样的工作。因此,我觉得能够在社会实践期间当一名助理是一件很幸运的事,这样我才能够在将来实际工作时更快地进进工作状态。

我现在具体地说一下这五周里做过的工作。我的日常工作主要是抄写出货日报表,在收到客户的书面或者口头订单后写生产安排表,记录订单的具体事项,然后根据需要复印和回传资料,对于那些不能通过第一方物流及时把产品送到客户手中的订单,我们通常是采取第三方物流的方式,所以我有时也要写快递单,叫物流公司上门收货,天天还要整理前一天由司机在送完货后拿回来的送货单,到月末还要把这些单按顺序排好方面日后查询。当然,接电话和开放行条也是我的日常工作之一。在比较忙碌的月末或者空余时间我还帮忙打印出货单和生产流程单,写进库单,生产领料单和将生产领料单、发票等纸质资料输进电脑转为电子版方便查询和保存。通过做这些工作,我基本上了解了一个企业从材料进库到产品出口的全过程。除此之外,我还稍微接触了一下有关于财务和会计的工作,但是由于这些工作的专业性要求较高,而且比较讲求效率,所以我也只是在不忙的时候让他们教了我一些简单的工作。

关于专业知识在这次五周的社会工作性实践中的应用,让我感慨最深的是物流治理,会计学和财务治理等专业知识与企业的运行有很大的关系。固然在单位中还有各式各样的工作需要涉及到商务沟通,法律,零售学,市场营销和国际贸易等知识,但是由于我并没有接触到那些方面,所以对这些知识的理解大致还是停留在理论阶段。

在实习的过程中,我发现物流对于企业的正常运作起到非常决定性的作用,而且应该要是系统化的物流治理系统,由于缺少了物流,企业的供给和销售都成题目。从企业生产之初,物流就渗透进每一个环节,原材料的购进需要物流的支持,进库通常需要物流设施与设备,库存治理、仓储治理和商品的流通加工与包装属于物流系统的范畴,而商品的销售更是需要物流运输。物流系统在企业中的功能看似分散,实际上却是环环相扣,物流直接或间接地贯串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始终。而让我真切意识到物流重要性的是企业对于第三方物流的依靠。可能由于我所在单位经营的是生产危险化学制品,在第三方物流的选择上比较多的局限,所以在选择物流公司的时候需要考虑诸如运费,安全和速度等题目。记得有一次我所在实习单位的一批货物由于由第三方物流代为运送而出现了泄漏题目,当货物送到客户手中基本上已经只剩下原来的四分之一,所以公司理所当然地向物流公司索赔,但是这样的赔款并不足以抵消损失,而且自此我所在单位与该物流公司的合作关系基本上结束了,以后要运送货物只能再另外找别的物流公司,而在过渡时期公司在货物运输方面出现了题目导致有些客户投诉货物不能按时交货,这使公司的信誉降低,也是一种变相的损失,所以物流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真的非常重要。

其次,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财务治理者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不论是会计、出纳还是财务,只要是关于企业资金的有效使用,都应该小心谨慎地处理,对于天天的收进和支出都要尽量具体地记录,每个月,每季度,每半年,每年度都要做总结。而且财务治理者制作的财务报告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投资者,债权人,政府,高层治理者和员工对公司的看法,假如会计报表中的数据显示这家企业的各种情况不理想,那么就很难取得信任。

通过这次实习,让我更进一步地了解到当自己从学校毕业进进社会后的生活,学习了一些在企业中需要做的基本工作,让我能够在正式步进社会时不至于像一个完全没有工作经验的新手般慢慢在摸索中进步和锻炼自己的能力,让我从较为枯燥乏味的理论学习中脱离进进到更为直接的实际操纵中,更有效地进步了自己各种各样的能力。其中让我觉得提升最多的是对于办公室软件的应用能力和职场中人际交往的沟通能力。

在仔细分析这次社会工作性实践给我带来的能力进步后,我发现自己是非常幸运的,由于我的实习单位是一家中小型企业,并且单位在固然缺人却找不到合适人才而导致一名员工可能要身兼数职的情况下,即使我最开始只是个什么都不懂的新人,但是其他同事都很有耐心地指导我工作,以便我能更快速地进进工作状态好分担一些基本工作,再加上我是行政部中年龄最小的,同事们都很照顾我,而且在部里大部分跟我一样都是本地人,年纪大多也只是比我大几岁,所以我才能在短时间能跟同事们相处融洽,也没有出现可能在至公司里面会存在的同事间勾心斗角和小团体的形成。我们就像是熟悉许久的朋友般相处,该工作的时候认真工作,该放松的时候好好休息。

经过这次实习,我对于这次社会性工作实践的主题“走进社会,参与实践,了解专业应用,锻炼交际能力,培养就业观念,促进自我成长”有了更深刻的熟悉。同时,我在工作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并加以解决,也发现了在大学学习过程中没有察觉的题目和知识的欠缺。具体的说,固然这次实践让我的能力得到了一定的进步,但对于我来说,在实践中发现自身的不足更让我获益匪浅。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更多地倾向于弥补自身的不足,进步自身仍然较为欠缺但社会上需要的能力,进一步培养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更多地锻炼自己的口才,加强商务英语的应用能力,由于我知道当你真正步进社会后,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职场中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才能成功,除了自己,没有人能够依靠。今后我将为了能在社会中留下一席之地而努力,我不要求在一进进社会就能闯出一番成绩,由于这不切实际,但是我也不答应自己在工作中没有进步,一直停滞不前即是碌碌无为,比失败更可怕。

结语:此次活动的目的和主题都不错,但是对于报告内容的某些事项的要求还不够明确,可以再进一步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