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创建企业家协会报告

时间:2022-03-07 11:26:00

申请创建企业家协会报告

为进一步促进我区经济发展,优化区内创业氛围,提升我区招商引资工作实效,拓展区内经济、技术、智力等多方面的合作交流,积极沟通企业家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家与社会间的联系,特申请成立企业家协会。

一、成立企业家协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为了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更好地吸纳东部发达地区和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资金、人才和好的项目,调整我区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和调动现有驻区企业、近几年引进投资项目和客商的积极性,更好地服务于我区经济建设,成立我区企业家协会势在必行,是企业家的欲望,是我区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产物。

成立企业家协会是适应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我区紧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工作目标,牢固树立“招商选资”、“招大引强”、“招优引税”的理念,先后引进了王府井百货、大润发超市、以及目前正在运作推进的集团庙滩子整体改造、万达广场、等一批项目,随着这些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的落户和项目的建成,一大批思想活跃、懂经营、会管理的企业家脱颖而出。这些企业家分布在我区各行各业,是我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经济建设最积极最活跃的力量。他们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有力地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扩大了我区知名度,增加了我区的影响力,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和良好机遇。现在通过协会这种形式,把这些企业家集中起来,拧成一股巨大的力量,为推动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成立企业家协会是加强政企沟通和协调的需要。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完善,一方面,政府逐步从微观经济管理转向宏观经济管理,另一方面,企业需要一个有效的渠道,取得与政府的沟通。作为企业家协会,恰恰扮演了沟通和协调的角色。它能通过协会的优势,广泛收集会员的意见和要求,迅速地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尽快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而政府通过企业家协会了解了企业的意见和要求,就能够及时有效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这样的互动和沟通,将为我区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成立企业家协会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需要。当今社会已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基础之上,知识和信息已经被认为是提高生产力和实现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企业家们渴望及时补充知识,增加社会交往和信息交流,而企业家协会,恰恰给企业家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

二、企业家协会的性质和宗旨

企业家协会的性质:企业家协会是我区是以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为根本宗旨的地方性社会团体。由驻区企业家、外地来兰投资客商等参加组成的人民团体的民间组织。协会会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是党和政府联系各种所有制经济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服务于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强有力抓手。

企业家协会的宗旨: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依法办事,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始终坚持为企业、企业家服务的宗旨,积极开展各项有益于企业的服务活动,加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间的沟通和交流,努力营造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良好氛围。积极参与经济建设中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为富民强区,振兴地方经济贡献力量。

三、企业家协会主要工作。

1、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反映企业、企业家的意见和要求,为政府制定与企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供建议,为政府主管部门制订经济政策、产业政策提供决策建议,做好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委托的其它工作。

2、参加全国、省、市相关组织举办的国内外经济政策趋向、企业对策报告会以及学术、科技讲座。

3、推进企业家素质建设,引导企业家加强自律,诚信守法,规范自身行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自觉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

4、组织研讨、考察、交流活动。围绕在经济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开展研讨交流活动,组织企业领导、骨干赴省内外以及出国出境学习考察活动。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智力引进,招商引资,参与国际竞争,提高企业竞争力。

5、为企业、企业家提供培训、咨询、信息、健康保健等项服务,组织开展企业和企业家评价及宣传活动,表彰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

6、按照自立、自治、自养的发展原则,依法举办与发展关联的中介服务机构和经济实体。加强工作机构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更好地为企业、企业家服务。

四、对成立企业家协会的具体建议。

1、为了有利于企业家协会开展工作,有利于取得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建议聘请相关领导为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聘请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市区部门负责同志为企业家协会顾问;聘请1至2名专家教授为企业家协会专家顾问。

选举产生在全区和行业内影响大、代表性强的企业家为会长、常务副会长各一人、副会长若干人;秘书长、副秘书长各一人;常务理事、理事若干人,常务理事和理事主要是市、区招商部门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驻区有代表性、有积极性的企业负责人组成。

2、建议在区经合局设立专门办公室,科级建制,作为企业家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与企业家协会一起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强化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团队意识、使命意识,切实发挥区委、区政府联系企业、联系企业家的桥梁作用,为全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要切实发挥企业、部门沟通协调机构的作用,促进企业与部门手拉手、肩并肩、心连心;要切实发挥对上和对外的集体作用,及时反映企业和企业家呼声,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