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自查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06 10:52:00

建设局自查情况报告

根据区纠风办《印发〈关于对全区部分具有行政执法职能部门进行重点评议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城纠办发号文件)要求,为确保民主评议行风工作顺利开展,我局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全局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为了全面提高我局行政效能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根据区纠风办的安排,及时组织召开了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动员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区委、区政府关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区纠风办的文件精神,制定并下发了《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局政风行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通过安排部署,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积极营造良好的评议氛围。

二、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

为了深入查找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局采取召开座谈会和发放征求意见的方法,从六个方面征求全局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一是廉政建设方面:是否能够认真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定,遵守工作纪律,廉洁奉公、勤俭节约;是否存在徇私舞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二是依法办事方面:是否能够主动履行职责,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是否存在滥用职权、敷衍失职、执法不严、办事不公以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强制服务等问题。三是履职效率方面:是否能够严格遵守规定时限或承诺时限,作风和效能建设各项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工作推诿扯皮、不主动、不及时、不认真等效率低下问题。四是管理效能方面:内部岗位职责任务是否明确、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执行是否到位;是否做到内外监督有力、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对工作中的不足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认真受理、积极整改、及时反馈。五是服务质量方面:是否能够积极改进服务方式,强化服务职能,积极推行各种便民、利民措施;是否还存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不端正、作风粗暴、态度生硬、刁难群众等问题。六是服务环境方面:单位内是否存在服务环境不整洁、设施不齐全,脏乱差问题;是否存在不按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服务承诺及应公开未公开的问题。全局系统共召开座谈会10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86份

三、深入开展自查,全面查找问题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做好廉政建设工作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做好全局廉政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局长为副组长,各副局长、局属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和机关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廉政建设工作与单位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二)以预防为主,狠抓思想教育。做好廉政建设工作必须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从思想教育上抓起,做到警钟长鸣。一是根据我局工作特点,仔细研究分析可能影响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域和环节,重点关注重点工程建设中可能涉及到的“吃、拿、卡、要”等问题。二是加强工作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构筑思想政治防线,强化党员干部对党的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工作人员的自律意识,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利用学习等时机,组织领导干部和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与工作实际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在公务活动中,正确使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不越权不失职,树立爱民意识,全心全意为服务对象服务。四是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在思想上敲警钟,在行动上行规范。根据区纪委安排,每季度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做到防患于未然。加深干部职工对手中权利和肩负职责的认识,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公仆意识。

(三)抓好措施落实,建立自律机制。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做到廉洁不贪占,勤政不失职。一是认真贯彻“十六字”议事决策方针,对重大问题都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领导在议事决策前,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再进行科学决策,以提高各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合理化。二是建立领导干部约束机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约束,督促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管好身边的人,用好手中的权,不谋私利。三是全面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对所有局里的重大决定事项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做到及时准确的向全局系统干部职工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强化内部管理,完善监督机制。按照要求建立了廉政建设的长效监督机制。一是全面接受群众监督,有效防止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全局在各项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工程招投标程序,所有工程从计划立项到竣工验收,全面接受社会各届群众的监督,确保了各项工程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特别是在实施小街巷改造过程中,从拟制改造计划开始,就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加以充实,确定改造方案;其次是公开招投标程序,从所有竞标单位中,选择资历深、信誉好的施工单位对小街巷实施改造;三是与中标的施工单位一一签订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杜绝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建立健全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事项办结制等制度,对所有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来信来访事项,做到了能当场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向群众说明原因。五是加强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严格资金的拨付和结算程序,杜绝领导干部利用职务特权特批的问题,保证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五)做好基础建设,增强服务意识。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156”和“十二五规划”,全面做好城市绿化美化、市政工程建设与管理。特别是在提升城市形象方面,我局以“迎三大节会”为契机,圆满完成节前城市美化工作,为我区招商引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另外,我局继续按照以人为本、方便群众生活为根本,扎实做好小街巷改造工程建设,目前,一期工程30条已全部开工,二期工程也已60条招标完毕,进入施工阶段,三期工程60条已设计完毕,紧张的设计阶段。

四、及时整理意见,认真梳理问题

根据自查和征求意见情况,我局及时对收到的意见建议和问题进行梳理归纳。经过归纳整理,主要涵盖四个方面:一是加强对职工理论和业务教育培训力度,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水平;二是继续加强基层调研力度,积极为基层排忧解难;三是继续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我局民主评议行风自查自纠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在整改阶段,我们根据自查自纠的问题和各界对我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订整改措施,进行认真整改,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打造过硬的城建队伍,为我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