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畜牧兽医活动社会实践报告

时间:2022-02-23 04:22:00

参加畜牧兽医活动社会实践报告

一、实践目的及背景

暑假来临,为了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锻炼自己吃耐劳的意志品质,并将在学校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我有幸参加了奕农集团为我们畜牧兽医学院学生提供的此次社会实践活动。

奕农畜牧集团有限公司位于省辽阳灯塔市大河南镇大河南村,是全省最大的肉种鸡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目前实现了规模化生产、产业化运作、企业化管理、市场化经营,在全省肉鸡生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龙头作用。

另外,带领我们的迟凤春场长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技术人员,四十多岁的年龄却非常的青春,带我们如朋友孩子一般,一直无私的帮助教导我们。

二、实践内容

育雏准备:由于我们到的是公司的新场房,里面的设施还不是很齐全,所以我们最开始进行的是鸡笼的捆绑工作,随后对鸡舍、鸡笼进行了全面的杀菌处理,准备水桶和料盘,并将鸡舍升温等待小鸡们的降临。

雏鸡饲养:在所有人的期待中,小鸡们终于来到了我们为它们辛苦准备的新家,看着没有巴掌大小鸡仔在新的环境里摇摇晃晃的可爱样,辛苦都全然不记得了。

1、给小鸡上水:水里要根据不同是时间在里面加不同种类不同质量的营养物质。由于最开始鸡还比较小,不能用水线直接饮水,所以我们需要用水桶上水。鸡渐渐长大,水线开始供水的同时,慢慢的减少水桶的数量以达到让鸡慢慢适应水线的目的。

2、给小鸡上料:料的多少要根据鸡的体重和数量进行控制,更要控制料盘的卫生状况,每天最少擦两遍料盘,定期还要用消毒水进行洗涮和清理。鸡长大后就可以用料线直接进行喂料,料线不但方便更比较卫生,鸡不容易再将粪便排泄到饲料里了。我突然觉得人类的智慧真伟大。

3、严格控制温度:每天都要对鸡舍里的温度计进行盘查。

4、保持通风:每天要根据鸡舍温度、湿度等因素对鸡舍后面的风扇给予定时的开关,进行通风。

5、光照:对每一段时间的光照都有控制,由于疫苗防控的需要也经常通过控制光照时间改变鸡摄食和睡眠状态。

6、断喙:防止鸡长大后互相搏斗伤害,在鸡一周左右时会对公鸡进行断喙。

7、雏鸡免疫:这是一项最大的工程,一般在一天或两天内就要对两万多只鸡完成一项免疫程序。我们在这段时间内为雏鸡滴眼,滴鼻,扎胸进行了多种免疫。

三、实践结果分析

经过这段时间的深入学习与实践,我得到以下结论

环境因素:一定要通风,并且尽量保证周围没有公路、铁路等噪声源,噪音会影响鸡的食欲,降低产肉率。

温度:对温度的控制一定要严格,雏鸡和成年鸡的温度要求是不一样的,在雏鸡一点点长大的过程中,随着羽毛的丰满,温度要渐渐降低,否则影响饲料的利用率,可能增高成本。

疫苗:对鸡群免疫时有一定的规律章程,随着饲养员的习惯不同,章程可能略有差异,但一些比较常见的传染病,如禽流感、新城疫、慢性呼吸道病等等是必须要进行免疫工作的。

四、实践收获与感想

二十天说长不长,因为我总是觉得学得还不够,我还没有看到这些小鸡们健康的长大到可以食用的时候,二十天说短不短,因为我和这里一起工作的人有了深厚的感情。我们大家一起的日子总是笑声不断,惊喜不断,兴奋不断。

第一天踏进宿舍,第一天进入鸡舍,第一天吃阿姨做的饭,第一天工作;第一次给鸡上料,第一次给给鸡喂水,第一次擦料盆,第一次做苗;我们在这里真的经历了太多不一样的第一次,所有的第一次都将是我们人生中的美好纪念,都将是这次实践活动中馈赠我们的不凡礼物。

我们辛苦,我们欢笑,但更重要的是这段时间里我更加的了解了自己的专业,更加的崇拜起了我们的工作,没有我们的付出,哪里有这么多的美味鸡肉。不过所有的工作都是需要汗水浇灌的,所有的辛劳也一定会有他付出的价值意义。

五、谢辞

在这里我要谢谢帮我们联系实践基地的教导员方永辉老师,不是您的辛勤付出,我不会有这次实践的机会。其次我要谢谢奕农畜牧集团有限公司对我们这些大学生给予得帮助,让我们在实践中磨练了自己。最后我要感谢在整个实践过程中给予我们无限关怀的实践指导迟凤春场长。

六、实践单位评价

工作认真积极向上,比我想象中的更加坚强,能吃苦。小小的个子,弱弱的肩膀却不比任何人干的少。而且学的很快,做疫苗时总是最快上手的,做的苗也非常好,速度快,真的是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