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新生生活适应性调查报告

时间:2022-03-11 09:30:00

高校新生生活适应性调查报告

每年9月,总有一批学子满载着高考胜利的喜悦和父母殷切的希看进进大学校园,但是,面对新环境、新生活的时候他们难免会产生这样那样的题目,表现为在学习上、生活上、人际关系、恋爱心理上的不适应,解决这些不适应性题目关系到高校新生整个大学时期的发展,甚至会对他们人生发展产生影响。就此,本部分对新生适应性题目展开了一次深层次的调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调查目的

把握经济与治理学院10级新生关于对大学生活的适应性情况,了解新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题目。

二、调查对象

调查对象;经济与治理学院10级新生

三、调查方式

本次调查采取的方式为问卷调查,在经管学院各个班发放问卷,由班上的同学进行填写,并当场收回问卷,共发出问卷380份,收回370份,回收率为97.4%。

四、调查时间:2012年月25日

五、调查内容

主要调查了10级新生对大学生活的适应请情况,及其影响其适应生活的因素,问卷共向新生提出了12到题目。

六、调查结果

有数据显示,我院10级新生有高达66.6%的同学感到大学生活与自己所想象的有落差,这当然由各方面的原因,但这点心理落差会很轻易造成各种不适应的题目的。在学习上,学生呈现两种情况:觉得课堂上比较难适应大学课堂和能适应大学课堂,但尽大多数人都是处在中间的两个层次而较少同学处于两极完全不懂与完全驾驭得了。这主要是由于大学老师讲课进度快,而且讲课方式跟中学老师的完全不同,较多人以为大学老师讲完课就走不利于学生学习和生活,也使得学生对老师基本没什么印象。这也反映了学生还没能从中学的“要我学”过渡到大学的“我要学”,没把握大学学习的自主性。但尽管如此,67.6%的新生却未想过放弃大学,说明大多数新生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是满怀希看的。另外,74.3%的新生以为,课余生活对自身发展是极其重要的,这表明学生知道大学学习的是知识与技能,他们有愿看加强自身修养,进步自身能力。在交际方面,68.4%的新生与老师、师兄师姐、同学等都会有一定的交流,但与班上的同学熟悉度还是不够的,这是由于进学时间还不长;在碰到题目时,66.0%的学生会根据题目大小采取自己解决和求助于同学、师兄师姐及老师,其中59.0%学生会选择向身边同学和师兄师姐求助,18.9%会选择打电话向家长或以前朋友求助,这可以观察出多数学生在逐渐融进这里的生活,也能积极地融进这里的生活。在生活生面,学生基本上都能很快适应。64.3%以为自己已经习惯了这里的饮食,29.7%在渐渐适应着,只有6%的学生表示还没适应;另外,98.7%的新生睡眠质量良好,没有出现水土不服现象,这表明大多数的新生过已经融进了这里的生活。

七、调查体会

总体上说,被调查的384名2012级新生在生活和学习上都有不同程度对于大学生活的不适应,但是81.9%以上的人表现都是积极地、主动地往适应大学生活,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学生会更大程度适应大学生活。但是,由数据显示,还是存在个别学生的极度不适应,表现在个别学生学习完全跟不上,不了解大学学习的目的与方式,跟身边的人相处不顺利,饮食等生活方面出现比较严重的不良反应,而且大多数学生会偶然对前途感到迷惘,等等,因此,希看这些题目能引起学院的相关领导留意,应多关心新生在学习和生活各个方面的题目,及早发现新生题目,尽力给予新生各方面的帮助,及时给学生作出引导,改善新生在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适应,让学生能更好地完成大学生活,积极地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