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2022-03-08 02:16:00

家长学校情况调查报告

一、基本情况

家长学校以未成年人的家长及其抚养人为主要对象,是为提高家长素质和家庭教育水平而组织的成人教育机构;是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的主要场所。家长学校的开办,促进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有重要的积极作用。我乡家长学校积极参加县关公委组织的各项活动,许多学生在活动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二、健全机构

健全队伍,争取领导的重视,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可靠保证。我乡家长学校做到了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措施得力。学校党支部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家长学校工作,并建立充实了家长学校成员。确保家长学校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乡家长学校在工作中做到“三个到位”:一是领导到位,各成员单位把家长学校工作列入本单位议事日程,确定一名领导分管,并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二是人员到位,选用有较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并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三是精神传达到位,坚持定期召开家长学校成员会议,学习和领会上级关工委的文件精神,按照上级关工委布置的工作要求,交流工作情况,研究布置下一段的工作。

三、积极开展教育活动

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我乡家长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按照中央《意见》精神,立足载体,不断创新内容,在全校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一是坚持升降国旗制度,精心安排好“国旗下讲话”活动,定时定人定内容,把爱国主义教育具体化。二是充分利用重大节庆纪念日和主题宣传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诚信教育。三月五日我校关协组织学生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演讲赛,掀起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高涛,使我校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三是积极开展读书活动,根据上级关工委的要求我校关协订了对学生有教育意义的书籍,要求学生读书后写出读后感,培养了学生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四是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我校是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只有抓好了学生的养成教育,才能提高学生的素质和学习成绩,因此学校加大了对学生生活、学习的指导。有专门的生活指导教师,出台了《关于做好我校未成年人养成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卫生习惯、学习习惯、环保习惯、生活习惯。五是实行德育辅导员制度,定期向学生讲解法律、法规,行为习惯、思想和学习方面的知识。每期不少于两次专场法制报告会。六是我校关还联系实际,充分履行职能,开展了各类培训,积极参与各类文体比赛,加大了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力度。七是家、校、社会三沟通,提高教育的活力。定期组织学生家长进行培训学习,使他们知道怎样才是一个合格的家长,怎样去跟孩子沟通,怎样去教育和辅导自己孩子,教育他们怎样做人,怎样学习。与家长一起制定孩子的成长计划,让“五小”活动深入家庭深入社会,培养了学生尊敬师长,关心长辈,自己的事自己做等良好行为习惯,培养了学生讲文明、守纪律的良好品质,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同时请有关领导做“中华魂”的报告,激励学生学会做人努力学习。这样就使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承担起教育孩子的义务和责任,使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师资力量缺乏培训,本校领导和富有教学经、热心家庭教育工作的老师,一般都是班主任兼任,这支队伍主要是满足本校自身的需要,由于个别老师自身家庭教育知识比较欠缺,加上他们的特殊身份,往往会使家庭教育课从内容到形式都变成另一场家长会,偏离了家庭教育的核心内容,本校的优秀家长代表,他们更多的是介绍教育子女经验体会,理论成分较少;

二是家长学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家长不理解学校、学校难教育家长的情况。有的家长认为自己付钱给了学校,就把教育的责任全部推给学校;有的家长工作忙,不积极参加家长学校举办的活动;有的家长则对家长学校的课程不感兴趣;有的家长教育观念陈旧,教育手段简单粗暴,更有甚者是许多学生的监护人是年迈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这些情况给家长学校的教学带来很多的不便;

三是家长学校没有专门的办学经费,只能从有限的教学经费中挤出资金来维持运作,经费的不足,严重制约了家长学校的扩大及发展,影响学校举办家长学校活动的主动性,制约了家长学校的工作开展。

五、改进措施

一是要加强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增强理论指导家长学校工作的实效,加强家长学校热点、难点工作研究。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家长自身素质,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终身课堂。家长素质在家庭教育中发挥重要影响,要通过大力开展“学习型家庭”活动,引导广大家长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特别是通过学习,提高素质,掌握科学的教子方法,克服“重智轻德”的家庭教育倾向,树立“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观念,以家长的言传身教引导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