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春耕准备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2022-03-07 06:17:00

乡镇春耕准备情况调查报告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及春耕的准备状况,直接关系到全年农业生产后果的好坏。为把住时机,切实抓好2012年的农业生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我乡立足当前,狠抓了以春耕备耕为重点的农业生产,使全乡的农业出现出优越的发展势头。

一、工作开展状况

1、宣传发起工作扎实有用。3也2日,乡党委、县政府召开了2012年农业乡村工作大会,大会对2012年春耕生产工作做了详细安排部署,还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随后各村也接踵召开了村组干部会和群众会,宣传贯彻中发[2012]1号文件精神,贯实市、县、乡农业乡村工作大会精神,安排部署春耕备耕工作,为完成本年春耕生产各项任务奠基了基本。

2、农业技能培训早而扎实。由乡乡村综合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农技人员分片深化田间地头、菇棚、茶园,围绕作物田间治理、食用菌栽培、茶叶栽种等农业技能,普遍开展技能培训和现场指导,协助农民处理春耕备耕中的技能难题。当前,共为农民举行技能培训指导20多场次。

3、主要农用物资准备基本落实。当前,全乡已具体落实了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其中规划玉米面积5550亩、水稻生产面积13000亩,秋杂粮近4950亩;调运种子4万余斤,储藏化肥2000余吨、农家肥1万吨,农地膜60吨。

二、当前春耕生产中呈现的问题和坚苦

1、乡村劳动力不足。受外出打工潮影响,青丁壮人外出打工多,乡村务农劳动力数目少,只剩老弱病残人员在家,劳力不足,劳动力本质较低,影响春耕生产进度和新种类新技能的推行。我乡现有农业人口15122人,乡村劳动力8596人,其中外出务工4179人,占劳动力总数的48%,部分农户只种好田好地,一些离家较远或较差的土地,各地都有分歧水平的抛荒、撂荒景象呈现。

2、农民信息起原差。农业产业构造调整提了很多年,但受多种要素的制约,行动迟缓、成效不分明。大多数农户进行产业调整往往是依据上年市场效益自觉决定种什么、怎样种,而短少正轨渠道供应综合的市场需求信息、主要价钱猜测、市场发展的潜力和空间猜测,以及产品销售政策等信息。

3、坚苦群众生产资金紧缺。乡村信誉社发放小额借款时,采取担保借款方法,特困群众因归还才能差,借款难度较大,越穷款越难贷,再加上借款利钱高,客观上加大了生产成本。

4、优秀种类的推行发展不快。在查询中,大部分农民仍购置一些惯例稻种,用农民的话说:价钱廉价,种子靠得住就可以了。相关专业人士以为,真正能让农民增产又增收的照样要靠优秀种类。当前我乡的优质稻播种面积只要13000亩左右,占总播种面积的比例很低。

三、对策及建议

1、推进乡村经济构造调整。在市场前提下,单靠依靠增加农产品产量、提高农产品价钱等方法来增加农民收入是难以完成的。在农业产业化的带动下,要切实把农业和乡村经济的增进方法转移到“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充分应用土地和劳动力等天然资源,经过农业的综合开发向深度、广度发展,在“名、新、特、绿”农业上做文章。要大力推行运用农业科技,调整农业产业构造,不变和提高农产品价钱,增加农业生产效益,让农民耕田有利可图,然后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缓解劳动力不足的矛盾。要切实指导农民进行产业构造调整,优化产业区化结构,促进农业规划化生产,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

2、积极开展农业信息服务。当前农民最缺的就是信息,急迫需求各级县政府及涉农部分供应精确的信息服务,包括市场、价钱、种子种苗、科技等方面的信息。实时把握、相关市场信息,深化分析市场各类农作物价钱走向,为农民供应参考根据;要加大农情调度,实时调查各地春耕备耕生产动态,重点做好粮食等主要作物、重点地域、关键耕耘的动态调度和信息服务,提高信息的时效性和精确性,实时处理春耕备耕工作中的各类坚苦和问题。

3、坚决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大强农支农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突出抓好中心1号文件精神的贯实,不断调优农业产业构造;认真执行良种补助、粮食直补、农机具补助、能繁母猪补助等一系各国家惠农政策,在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的还,推进我县农业的稳步发展。

4、增强农资市场监督治理。加大农业法律力度,整理标准农资市场,科学调控农资价钱,按捺农资价钱过快上涨。要常常开展专项核对,严格查处不执行农资价钱行为;严格打击农资市场上的冒充伪劣产品,深化开展诸如“农资市场专项打假”、“农资打假下乡”等活动,检查各类农资生产、销售单位。经过加大法律力度,维护农资市场次序,切实维护农民的好处。

5、积极培养农民专业协作社经济组织。要稳固提高现有的农民专业协作经济组织,充分发扬其应有的职能效果,大力扶持、坚持一批具有“一乡一业”品牌的中介组织,促进本地优势、特征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广大群众在销售农产品问题上拓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