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扫黑除恶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5 04:47:24

旅游局扫黑除恶工作报告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通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指示精神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市旅发委关于《全市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现将县旅游局开展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决策部署。

立即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全县旅游行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批示和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传达学习《全市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局长同志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决打赢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着力构建我县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的良好环境;并安排部署我县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旅游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同志任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旅游执法大队,由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我县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日常事务。二是落实工作责任。明确由班子成员、副局长同志牵头抓,县旅游执法大队负责抓,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配合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宣传督导。全县所有涉旅企业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并公布举报电话,加强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营造强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舆论氛围,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高压态势;强化日常督导检查,坚决打击“黑车”、“黑导”、无照经营、欺行霸市等扰乱旅游市场的行为,确保全县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二、强化措施,抓好旅游市场秩序监管工作。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安排部署。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全县旅游市场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县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明确了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主要任务、时间步骤、工作要求。与各涉旅企业签订扫黑除恶目标管理责任书,强化措施,坚持标本兼治,积极推进源头治理,针对旅游市场“顽疾”,找准“病灶”,精准发力,加大对“不合理低价”、强迫消费、诱导购物、欺客宰客、“黑车”、“黑导”、无证经营等突出问题整治和打击力度,确保全县旅游行业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二是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本着“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原则,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法治保障,明确政策界限,严格依法办案,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从严惩处黑恶势力,努力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严防坐大成势,严厉打击扰乱我县旅游景区秩序的各种顽疾,树立我县良好旅游形象。

三、突出重点,加大排查打击力度。

积极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畅通举报渠道,提高监测能力。对a级景区、星级饭店等涉旅企业进行监测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突出、生态园等重点部位,对于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等黑恶势力加强排查,一经发现,马上会同县综治办、县公安局等相关单位严厉打击,确保我县旅游市场平安稳定。目前暂未发现“黑车”、“黑导”、欺行霸市的人员和线索,暂无治安乱点现象。

四、加强值守,健全值班上报制度。

加强领导带班、全体干部职工值班的值班制度,确保通讯、政令畅通;确保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渠道畅通;确保值班信息传递、报送及时,应急突发事件受理和处置妥当、科学有序。要求值班巡查记录详实,严禁值班人员脱岗现象,交接班记录清楚。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组织人员处置,对重大、复杂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要逐级报请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督办。

五、认真梳理,完成迎检资料准备工作。

按照县扫黑办关于做好迎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档案资料的准备工作的安排布置要求,局长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分管副局长同志牵头抓,县旅游执法大队具体抓,确保档案准备工作有序开展。认真梳理今年以来全县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情况,严格按照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检档案资料清单及相关具体要求认真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按照资料准备要求,认真收集整理今年全县旅游行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形成的资料,并将资料组卷归档,保证了档案资料的真实性、精准性、全面性、系统性和规范性,各类资料系统完整、详实全面、相互印证、相互支撑,比较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县旅游行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情况,较好完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检资料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