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08 04:09:11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报告

为切实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结合实际,针对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梳理了我局整改工作相关事宜,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对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及县委县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践行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奋力把我州建设“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我局坚持通过宣传发动,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分析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形势,充分认识当前一些地区环境造成的危害,务必抓好环保工作,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的同步发展,协调发展。一是认真学习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增强大家对环保工作的认识;二是利用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三是借助“环境保护日”,印发宣传资料、书写临时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通过形式多样,声势浩大的宣传发动,真正营造起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使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家喻户晓”,工作开展以来,共召开环保方面会议4次,led滚动播放专题标语4条,进一步加强了干部职工的环保意识。

二、工作亮点

对照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涉及我局的整改任务,制定我局《整改任务清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一)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落实中央、省、州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决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总体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融入人社事业的具体工作中,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二)全面压紧压实环境保护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细化、实化、量化各股室、各二级局责任,全面落实环境保护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严格依法落实职能股室工作责任。

(三)强化环境保护考核评价。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干部职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实绩作为干部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取得的成绩

确立了从源头抓起,从基础抓起的指导思想,在对我局环保工作进行调查,建立统计台帐的基础上,坚持把好“关”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意识。通过“二五”学习,集中座谈、干部交流等形式,提高干部职工的环保意识和注重环保的自觉性,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县人民政府有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提升我局干部职工保护生态环境意识,形成“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长效机制。二是深入自查,及时行动。结合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我局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相关要求,开展了“周五大扫除”活动,及时对公区卫生、办公场所、政务服务办公地等进行卫生大扫除,促进我局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良性发展,为干部职工的工作开展创造了更好的积极性。三是完善制度,规范场所。为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环保意识和环保能力,我局特制定人社系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度,让制度成为我局干部职工环保的标准和准则,促进了办公场所进一步规范运行。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总的来看,我县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环境保护大检查大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开展了一些工作,但与州委州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工作开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我县地处“川甘青”结合部的高原藏区,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对环境保护紧迫性的思想认识,应当加强思想认识力度,加强环境保护力度;二是考核力度不足,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及时纳入干部职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实绩作为干部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