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秋季冲刺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04 03:24:19

脱贫攻坚秋季冲刺工作报告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完成贫困户、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任务,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顺利迎接省、州县脱贫攻坚工作督查,按照《县脱贫攻坚秋季冲刺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县档案局高度重视并立即开展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县档案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全局职工为成员的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工作领导小组,并将领导小组人员分成3个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负责每个小组每天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总以及上报工作。主要负责督促、指导、检查全县相关部门、乡镇和村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工作。

二、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我局制定的《县档案局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秋季冲刺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9月21日-27日,县档案局3个工作小组对县17个乡镇脱贫攻坚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情况进行了督查,督查中一是现场查看各乡镇脱贫攻坚资料保管情况;二是仔细查看了各卷宗中的资料是否按照《省档案局

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意见》及《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资料清单删繁就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进行收集整理;三是就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被督查乡镇如实反馈,使各乡镇进一步掌握了各自乡镇脱贫攻坚资料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主要存在的问题

经过督查发现我县脱贫攻坚资料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脱贫攻坚资料归类不规范。部分乡镇为按照川档发【2017】1号和川脱贫办发【2017】51号文件要求就进行资料的归类;二是卷宗盒未贴标签、卷宗盒排列顺序混乱;三是部分乡镇资料存在缺漏情况;四是村、户资料重复多,规划类文件无落款、时间等;五是个别乡镇无专门的档案柜存放档案,收集归类不整齐、不规范。

四、今后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省档案局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意见》及《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资料清单删繁就简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县脱贫攻坚各类文件材料形成的实际和规律,遵循档案整理中“强化收集、简化整理、细化检索、深化利用”的基本方针,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开展好我县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收集与整理,指导规范整理好全县脱贫攻坚档案,并且对全县17个乡镇及相关部门再次进行脱贫攻坚档案的培训,确保我县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健康有序的推进,顺利通过省、州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