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9-19 04:07:53

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标打表做好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单位实际,现将开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报告如下:

一、针对“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问题。

我局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利用干部职工会,深入联系村加强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及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要求大家思想统一到中央、县委决策上来,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完成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摘帽任务,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二、针对“坚持抓好脱贫质量巩固提升”“统筹抓好贫困发生率高的贫困村脱贫攻坚”问题。

1、精准识别方面。自2014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我局积极协助镇、村两级认真开展入户走访,全面摸清村情民情,按照“两公示一公开”、“八比对”的原则和贫困户、贫困村识别标准和程序,开展了精准识别工作。由农户申请,村民代表大会评议,经镇、村两级公示无异议,并上报批复村贫困户15户。

2、动态管理方面。严格按照“回头看、回头帮”、“八比对”等工作要求,积极配合村开展动态管理工作。一是与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逐户走访、逐人核实比对,将非贫困户因病、因灾致贫或确实困难,应纳未纳、未整户纳入等情况进行了摸排核实,经核实上报,最终确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45人。二是协助镇、村两级不定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排查工作,重点排查了贫困户新生、死亡、婚嫁、户籍变迁等情况,针对人口自然变更的贫困户,及时与镇、村两级对接,做到了动态调整工作,因新生儿增加2人,现实有贫困人口47人。

3、脱贫退出巩固方面。积极协助镇、村两级扎实开展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等相关工作。一是户脱贫。逐户了解核实“两不愁三保障”、“三有”等情况,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达标认定验收,经农户自主申请、村民大会评议、公示,镇审核,县级相关部门验收,该村已于2016年脱贫16户50人(其中:2014年脱贫1户4人,2016年脱贫15户46人)。二是村退出。对标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标准,协助指导村制定了贫困村退出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抓好了工作落实。对标“一低”指标。协助与镇、村干部统计农村人口及贫困人口脱贫情况,及时核算贫困发生率,截止2016年底,村贫困发生率为0;对标“五有”指标,积极与县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落实补短项目,并配合指导予以实施,截止2016年底,全村通村硬化路、通信网络、文化室、卫生室均已达标,建成了马帮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彻底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贫困村顺利通过了州、县验收。三是进一步扎实抓好巩固提升工作。紧紧围绕户脱贫村退出标准,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确保脱贫户稳步提升,截止目前,无返贫情况。

4.驻村帮扶工作方面。为切实脱贫攻坚工作,强化驻村帮扶,我局不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了工作的顺利推进。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确保驻村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局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及时调整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驻村工作组,落实了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的落实。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为确保精准扶贫政策,国家、省、州、县有关富民惠民政策真正落地,积极采取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召开群众会等多形式向群众宣传宣传教育、医疗、就业、退耕还林等党和国家的各项富民惠民政策,截止目前,开展各类宣传80余次,受教育群众覆盖面过95%以上,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通过宣传教育,做到了有关政策家喻户晓,确保了政策的落实。三是认真开展结对走访活动。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分批次深入到联系村漳扎镇村开展全面走访活动,与他们交谈谈心,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四是充分调研、制定帮扶措施。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摸清了村情民意,结合漳扎镇村实际,制定了帮扶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落实了帮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