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3 04:15:38

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工作报告

自开展工作以来,我局严格按照《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并紧密结合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要求,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多方面调研、理清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加大监管力度,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有效提升教育系统安全管理水平,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有关部门的协调,严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

在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中,县教育局和学校主动联动相关部门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参与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学生进行法制安全教育,严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是学校的责任,因此县教育局要求学校加强校园安全监管和演练,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原则,广泛开展安全教育。

1、学校坚持开展各种安全演练、逃生演练。学校从开学时就组织学生进行地震安全演练“每周一跑”活动,每学年至少进行30次地震安全演练活动;为了预防学生遇到食物中毒而手足无措,学校在县药监局的指导下制定响应的“学校食堂学生食物中毒应急预案”,并进行“学校学生食物中毒”安全演练,每学年至少一次;为了预防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县教育和县消防队紧密合作,不仅对学校的消防设施及时检查整改,还要求学校组织学生进行“消防安全逃生演练”每学期至少一次。

2、通过各种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通过交通安全事故图片展,强化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组织学生参观消防知识展览,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举行法制安全教育报告会,聘请学校法制安全教育辅导员,增强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3、县教育局牵头和县级各部门联系合作,各部门提供合作各种适合学生的安全知识小册子或宣传单给学校。学校及时组织学生学习并让学生把安全知识宣传资料带回家和家长一起学习。这样的活动不仅加强了家校的互动,也提高了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也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4、充分利用现代便利的通讯设备加强部门联动互通消息,减少安全隐患的产生。利用手机qq群、微信群建立各种功能的信息群,把各种安全消息和通知及时下发到学校、家长手中,及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比如,汛期局领导将收到各种灾害天气预警消息、道路塌方、洪水过境等消息转发给个学校校长,校长及时转发到班主任工作群,班主任转发到家长群。同时各部门也向教育部门提供各种安全小知识给学生和家长学习。

二、把安全知识普及纳入国民教育,建立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和高危行业职业教育体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和工作任务中,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是至关重要的一项。强调,必须加强基础建设,从最基础的地方做起,实现人员素质、设施保障、技术应用的整体协调。对此,《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要求。其中第五条是健全安全宣传教育体系。安全宣传教育是安全生产人防理论的具体实践,能够极大地增强人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是基础中的基础。《意见》明确,把安全知识普及纳入国民教育,建立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和高危行业职业安全教育体系,把安全生产纳入农民工技能培训内容,严格落实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意见》还对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加强警示教育提出要求,进一步强化全民安全意识。

因此,教育部要求学校要把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使安全知识进课堂,坚持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县教育局要求学校在安全教育方面做到:

1.成立学校安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2.制定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制度》,为安全教育工作提供依据和指导。学校将与各班主任签订《班级管理安全责任书》,把安全教育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严防一切安全事故的出现。

3.强化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每班每周有一节《生命与安全》课课;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宣传栏、主题班会、观看vcd进行安全教育宣传;编印《中学生常用安全知识问答》由班主任组织学生进行学习;与学生、家长签订《安全公约》,家校携手,共创平安和谐。

5.强化校园值班制度,增强责任意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学生处与总务处要携手定期对校园进行不安全隐患排查,增强防患意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7.全体教职员工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切实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共同做好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具体要求:

1.班主任必须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安全教育要做到“事事抓,时时抓”。

2.班主任要组织学生以互助小组为单位编写“法制安全”手抄报,在班级学习园地和风采栏中展出。

3.各班召开法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4.各班举行交通安全大检查,学生要定期检查所骑自行车的安全性,认真检查个人以往的交通安全行为,严禁中学生骑摩托车,彻底纠正“并行”、“逆行”、“抢行”、“险行”等不安全行为。

5.各班主任要教育学生,利用所学的安全知识对家长存在的不安全行为进行制止纠正,通过“小手拉大手”,为创建平安和谐社会做出我们的贡献。

6.开始举行交通安全图片展,各班主任组织学生利用课间时间进行参观学习。

7.举行消防紧急疏散演练、消防知识讲座、法制安全报告会活动。

8.各班主任组织学生对法制安全活动进行总结,写出活动心得体会在班级学习园地、风采栏进行展出交流。

总之,在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中,县教育局和学校主动联动相关部门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参与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将交通安全、校车安全、消防安全、楼道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集体活动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危化品安全,以及防溺水、防校园欺凌、防踩踏、防灾减灾、防恐防暴、防高坠、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作为重点,加强监控监管,完善防控措施,强化督促检查。进一步健全警校共育工作机制,在信息沟通、资源共享、应急处置等方面加强协作,健全联动机制,通过加强学校及周边警务室、“护校护学岗”建设,强化校园治安防范、风险排查、周边网格化巡防巡查的力度。农村学校建立村校联防巡查机制,建立有治保干部、民兵、治安积极分子参与的校园周边巡防巡查。使学校安全工作形成一个完整体制。今后工作中,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和相关部门协作正视学校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克服麻痹思想,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对学生生命和健康高度负责,以对人负责对己负责的态度和工作作风,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切实将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