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走基层”活动情况报告

时间:2022-09-12 04:19:36

民政局“走基层”活动情况报告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指示和安排,以及走基层活动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在第一时间组织会议,认真落实安排部署“走基层”活动相关要点。首先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确保了“走基层”活动健康有序的开展基础,落实了“走基层”具体开展方式。现就目前为止“走基层”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物质帮扶与精神帮扶相结合,既要物质帮扶,把党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也要做好精神帮扶,坚定信心信念;坚持“走基层”活动和群众工作全覆盖相结合,自觉做到活动载体有效整合,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坚持“走基层”活动与群众工作七大活动相结合,发挥领导带头走访慰问的积极作用,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社会效果;坚持困难党员群众现实需求与单位职能相结合,落实惠民政策,解决党员群众实际问题,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坚持解决当前急难与助力长远发展相结合,着力从根本上解决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防止活动“一阵风”。

二、走访慰问重点对象

重点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低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复员伤残军人、零就业家庭、老信访户等特殊困难群众。

三、主要工作

对于“走基层”活动的开展,结合群众工作“结对认亲”、“共创共建”、“爱心帮扶”等七大活动载体,根据我县的具体情况,采取多种形式为困难党员和群众送温暖。

(一)及时进行调查摸底。结合群众工作“七大活动”内容,建立完善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三本台帐”,组织党员干部广泛深入各乡各村,对困难党员和群众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了困难党员群众管理档案,做到困难党员和群众具体数量、致困原因和利益诉求“三个清楚”。

(二)集中开展慰问活动。采取集中慰问和入户走访相结合方式,大规模的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及时为困难党员和群众送去慰问金和生活必须品,确保了走访慰问范围覆盖所有困难党员和群众。及时做好低收入家庭、重大疾病家庭和贫困学生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临时救济,对于部分需要长期帮扶的特困党员特困群众,在结对认亲的基础上采取重复结对,采取一事一策的办法,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注意及时处置发现的各种矛盾纠纷和不安全隐患,确保把各种不和谐因素消除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集中开展志愿服务。在局长占堆同志的精心组织下,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志愿服务队,分期,分时间段进入各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送服务到基层,方便群众办事,通过这些活动来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