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户收支调查质量整改报告

时间:2022-09-01 09:01:06

住户收支调查质量整改报告

寄宿制学校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关于居民收支调查及贫困监测基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文件的相关要求,我县庚即安排专业人员结合我县城乡一体化调查工作开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对全县涉及城乡一体化调查工作的乡镇开展比对整改工作。现就县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工作整改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查摆问题

针对通报的问题我县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县城乡住户调查领导小组成员召开整改大会,专题传达文件检查通报的问题。会上,对照通报内容针对我县工作实际认真梳理问题、查找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要求。同时对我县10个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点进行数据质量自查、督查,认真找准薄弱环节,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工作制度未完善、调查户记账时缺少计量单位、省略记账日期等问题及时加以改正,并结合自身现状提出整改措施,全方位提升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数据质量。住户调查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乡(镇)、村对住户调查工作的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高。二是乡(镇)辅助调查员稳定性差。三是乡(镇)对辅调员和调查户监管不力。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基础工作推进

1、加强业务培训力度。针对记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县统计局将在以后培训会的基础上,加强对记账业务的培训。将本次检查中发现的记账问题逐一罗列、打印出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样即便于调查员检查指导,也便于记账户在日常的记账工作中逐步实现规范化、标准化。

2、抓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基础工作。县统计局在严格执行国家方法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一是对原始数据的采集、调查数据的归类编码、核实录入、审核修改上报,住户调查资料的管理,相关工作人员工作职责都做了标准化、规范化的具体要求;二是加强检查指导力度,定期到调查户家检查指导辅调员记账。各乡(镇)辅助调查员每月至少五次到记账户家走访,采取回忆记账方式。县统计局住户一体化业务人员每月至少一次到各乡镇检查指导记账工作。同时,组织调查点之间的互检工作,这样做不仅能促进一线调查员工作水平得到提高,而且还能让调查员之间互相交流心得体会,共同提高住户调查工作水平。

(二)加大宣传力度

县统计局深入各调查户家中以发放“致记账户一封信”的方式和开展记账户样本轮换工作为主的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做仔调查户的思想工作。同时,大力宣传《统计法》,让记账户充分了解记账工作的重要性,从思想源头上消除对记账工作的抵触和厌烦情绪,使住户调查工作深入人心,同时在行动上积极支持配合住户调查记账工作,从根本上提高记账户的积极性和配合度。

(三)加强业务培训力度

一是针对目前记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县在培训辅助调查员的基础上,对10个调查点的100户记账户进行分点集中培训,正对其记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现场讲解、培训及指导。二是加强样本管理,认真梳理每一户家庭人口及变动情况、人员信息、家庭状况电话变动等,及时更新调查员信息,确保住户调查基本信息真实可靠,提高省调查队电话访问的接通率,消除无效电话、疑是非调查户和辅助调查员代记账等不正常现象。

(四)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

县统计局将继续贯彻执行住户调查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和强化乡(镇)、村两级辅助调查员对调查户的入户访问制度、辅助调查员工作检查制度及考核评比制度的贯彻执行,使一体化住户调查工作管理规范、有章可循。

(五)加大数据审核评估能力

加大城乡一体化调查数据审核与评估力度,确保住户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县统计局对10个调查点的辅助调查员提出新要求,在每个月收账时,都要向记账户询问是否有重大收支发生,这样一来可以防止记账户漏记重大收支,并采取了各乡镇自行编码、录入的方式,在录入时要结合所了解的记账户情况对所发生的问题及时与记账户沟通,确保记账数据真实、编码录入准确,同时增强乡镇辅助调查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心,强化对源头数据的管理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