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五问”讨论情况报告

时间:2022-09-01 08:56:31

统计局“五问”讨论情况报告

为切实抓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一步明确方向、落实责任,推动此项工作在我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局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细读雷建新书记提出的“五问”,面对我县的基本县情、发展历史,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全局干部职工就建新书记提出的“五问”进行了专题讨论。现将讨论情况报告如下:

局长首先传达了建新书记提出的“五问”是哪五问,并带头以自身亲身经历、感受对发展史进行了生动介绍,就如何弘扬“凝心聚力、自强不息”的精神对全局干部职工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大讨论,一致认为“五问”指出了我县的现状及新形势下重点工作任务,我们要认真对照建新书记提出的新要求、新标准,加以整改。

一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要细学深悟新理论、要持续提振干部职工的“精气神”、要立行立改“转作风”,审时度势、对症下药,在全局掀起一场清理思想垃圾、剔除行为诟病的“头脑风暴”,让“凝心聚力、自强不息”的精神指引我们前进,使我们干部队伍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站在时代前列,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模范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二要认真贯彻中央方略和省委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州委维稳工作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依法治县战略,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力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面稳定。我们决不能因为县小人少而高枕无忧,决不能因为寺少憎稀而麻痹大意,决不能因为基础劳、治安好而盲目乐观,决不能因为“小问题”而导致“出大事”。要始终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始终坚持依法治理、主动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三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发展机遇。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困难而止步,必须坚持“人一我百”的精神、“人有我优”的斗志,始终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坚决打赢这场利国利民的“民生之战”。结合我局职能,做好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工作,通过多摸底、多驻村、多调研、多试点,在城镇点推进电子试记账工作,在农村点多实地走访,了解基本情况,努力提高住户调查数据质量,为脱贫提供坚实数据支撑。

四要大力发展优势产业,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短板,要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以脱贫攻坚工作为引领,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干部群众基本素质能力,强力推进特色农牧、优势能源和生态旅游‘三大产业’,做精县城、建美乡村”的发展路径,这是一切工作的总抓手,我们必须坚持、不能偏离,必须紧抓、不能松懈。

五要继续强化政治引领,要持续提高政治能力,要锤炼锻造干部队伍,要大力夯实基础基础,要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干部职工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把党组织的建设更加坚如磐石,把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为加快建设“六个小康”提供坚强组织的保障和队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