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15 04:13:46

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报告

多年来,党委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贯彻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工作的伟大旗帜,全面认真的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做好各项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引导和服务作用,为努力构建凝心聚力的企业生态和思想文化环境,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和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现结合实际具体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思想指引前进方向,思想凝聚奋斗力量。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我们立足实际,明确了“围绕中心抓思政,抓好思政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上下齐心,多措并举,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各项工作,在统一职工思想,坚定发展信心,在提升职工素质,提高工作质量,助力企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明确目标,提升思政工作地位

党委始终高度关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到企业的中心工作之中,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企业的思政工作,并与党建、业务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始终坚持以学促建,以建促学的原则,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重视度,为思政工作的有效开展,取得实效夯实了基础。同时,明确党委负责人是履行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思想政治工作负总责;明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思想政治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为推动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明责履职,党委研究健全相应机制,将其与干部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紧密挂钩,有力压实了责任。

(二)健全组织,加强思政队伍建设

思想政治工作最终的依靠点是人才队伍,只有切实抓好政工干部队伍建设,才能更加有效的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年来,党委高度关注思政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注重班子队伍建设,认真做好班子成员的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宗旨教育、廉洁教育,班子成员干部带头做,带头表率,在影响广大职工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实践表率和思政教育作用;另一方面,加强对专兼职政工干部的培养,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工作,通过培训切实提升了专兼职政工干部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此外,党委还结合实际,不断健全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将思政工作与我们企业管理构架进行有效融合,实现了思政工作全覆盖,保证了思政工作的开展与企业管理构架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思政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三)形式多样,注重思政工作效力

一是结合实际,完善“”制度及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注重学习制度的落实,增强学习的规范性,制定有计划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思想政治学习计划,以理论学习为重点,采取班子成员带头讲、普通党员轮流讲、邀请先进典型现身讲、专家专题讲的方式、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切实提高全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活动,如: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红色教育,缅怀革命历史,传承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了干部职工的政治信仰。邀请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为全体员工做“韬奋精神”专题讲座等,通过讲座学习,转变了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激发了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三是与时俱进,开展“智能式”思政教育。在思政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我们积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与时俱进,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互联网新技术有效融合,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实行“智能式”的思政教育,建立微信群,利用微信群平台,让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在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更广的覆盖面在全体党员干部内迅速普及,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更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有效的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四是借助党工团载体,开展思政教育。通过党工团组织这一平台,有效的开展了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和社会主义价值观等方面的宣贯,有助于干部职工形成正确的“三观”;同时,还积极组建各类兴趣文化小组,如:成立了欧式彩绘兴趣小组、茶道兴趣小组、动漫同好兴趣小组、摄影兴趣小组、书法兴趣小组、咖啡文化兴趣小组、乒乓球、篮球爱好小组等,通过这些爱好兴趣社团小组的建立,搭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沟通的平台,了解了员工的思想,思政工作开展起来也更加便利顺畅,对于增强员工的企业归属感,凝聚企业员工的力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以员工为本提升思政工作接地性

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必须要切实发挥出服务企业科学发展,服务广大职工的目的,这是思政工作的宗旨目的,在日常思政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员工为本,将思想引领和切实帮助员工树立正确三观价值,帮助员工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员工成长作为思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把握当代职工的思想逻辑和行为特点,牢牢掌握员工的实际困惑和诉求,真情关爱员工、服务员工。如:进一步加大对老干部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畅通与老干部的信息沟通渠道,关切老干部的诉求,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依法保障离退休干部的各项权益,满腔热忱为他们排忧解难。同时,集中力量解决职工群众重大关切问题,全面提高职工工资收入水平,2016年人均月工资收入同比增长9%,创历史新高;完善了在职职工救助帮扶制度、住房补贴、体检休假制度;建立了青年职工宿舍,解决了青年职工上班路远的问题。同时,我们还积极落实思政工作经费,按照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安排,纳入企业管理费用税前列支,确保思政工作有工作条件、有经费办事。通过这些举措,切实提高了思政工作的接地性,更好的助推了思政工作的有效开展。

(五)发挥榜样的力量,掀起学习热潮

多年来,在党委的正确带领下,思政工作在服务单位科学发展,在树人育人方面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如:单迎春同志家庭被评为“第八届中央直属机关文明家庭”;7人获“中国机关、直属单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中国机关、直属单位优秀党员”称号等。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结合这些先进的事迹,大力开展思政工作宣传教育,号召职工学习榜样,看齐榜样,营造出了干事创业良好的氛围,对于助力事业的科学发展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

二、存在问题

一是思政工作的体系建设与新形势时展的需求尚且具有一定的差距。二是思政工作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仍需要不断提高。三是思政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有待于不断提高。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是我们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

三、下一步打算

面对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新状态,下一步,我们思政工作的重点将朝向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政工作的力度,围绕着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服务企业科学健康按照,帮助职工成长这一中心目标,切实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四个意识”,坚定干部职工的政治信仰,对党忠诚,做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体系建设、制度建设,强化责任压实,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切实提高思政工作的质量。

三是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注重思政工作与时展的形势,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四是围绕干部职工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思想反映以及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和诉求,切实发挥出思政工作的思想引领和服务作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前进的道路无止境,征途永远在路上。面对未来,我们将紧密围绕在党的周围,高举党的伟大旗帜,牢固占领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意识形态阵地,积极探索思政工作的新方式、新模式,切实开展好各项思想政治工作,为单位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贡献出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