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平安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04 08:48:41

乡镇平安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综治办的关心指导下,我乡始终坚持把大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按照全县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统一部署、安排,切实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平安机关工作纳入总体工作规划,定期研究分析形势,发挥综治领导小组牵头协调、督办的作用,加强组织网络建设,完善矛盾调处工作机制,强化领导责任,着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努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年初以来,我乡未发生有影响的个人极端事件及群体性事件,也没有越级访和刑事案件的发生,全面完成了各项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任务。为维护大局,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为建设“平安”提供组织保证

乡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张恩华同志为组长的大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指导各村各单位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治安组织建设。健全融治保、调解、普法、帮教、巡逻为一体的综治网络,各单位加强了内保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签订了综治、维稳责任状。

二、广泛宣传,为建设“平安”营造氛围

各责任单位都相应建立了大平安建设宣传栏,全乡制作永久性墙体标语16幅,悬挂横幅近20条,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同时采取宣传栏、微信平台和面对面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大平安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了“上下联动千家创,万人防范保平安”的浓厚氛围。

三、狠抓管理,不断强化对社会面的控制

一是加强了对流动人口、暂住人口的管理。我们把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摆在重要工作日程,实行目标管理,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以辖区内出租屋、旅店、建筑工地等场所和部位为重点,坚持长抓不懈。形成了由派出所、用工单位和村以及司法、劳动、计生等站办所参加的多层次管理网络和管理机制,加强对外来人口的调查登记。还针对流动人群的不同特点,广泛开展了《宪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了他们的法律意识和文明素养,预防和减少了违法犯罪。二是抓改造工作,不断加强帮教措施的落实。我们对2010年以来的刑释解教人员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并逐人建立档案,对他们的身体状况、劳动技能、求知愿望进行了详细记录。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给出路”的政策,建立健全安置帮教工作机构和工作网络。通过每月谈一次话,每季度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释放人员的现实表现。对特殊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给予生活补助、帮助争取最低生活保障金,并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

四、维护稳定,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我们健全了乡、村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织网络,成立了村治安联防队伍6支,对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众性事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疏导,及时化解。一是抓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村务、财务,实行村帐乡管,村财乡管,并定期进行审计,堵住农村干部经济犯罪的源头。二是抓好各项村级制度的落实,对村里的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决策和监督,有效化解农村各类矛盾。三是实行领导包案负责制、接待日制度。加大信访案件的查处力度,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实行领导成员包案负责,一包到底。有效化解不安定因素,维护了全乡的稳定。

五、帮教转化,切实做好反邪教工作

一是进村入户摸底子。乡政府按照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自然屯,党员包户的办法,逐屯逐户排查,如实掌握邪教组织情况。二是实行“四包一”工作制度。对被确认的邪教人员,由乡党委一位领导、村书记、村主任和一名民警4人对其进行帮扶教育。三是扶贫帮困,真情转化。党委、政府安排农技、民政等部门,给生活困难且转化积极的人员送资金、送技术,引导他们走出误区。四是加强“敏感期”的防控工作。在敏感期,对“可疑分子”实行“全天侯、不打扰”地监控,确保其行踪在我们的视线范围内,避免扰乱社会秩序现象的发生。目前,乡内6名曾经是邪教组织的人员转化情况良好、思想稳定、生活平静,没有出现邪教组织在“敏感期”滋事的现象。

六、大力宣传,为建设“平安”创造舆论氛围

采取会议、板报、画廊、广播、标语等手段,大力宣传建设“平安”的具体办法,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加这次建设活动,树立只有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才能有经济大发展的思想。

总之,我们在大平安建设活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有不足之处,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把大平安建设活动逐步引向深入,努力保持社会稳定,为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