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大排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6 04:17:45

生活垃圾大排查工作报告

按照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转发<省住建厅关于在全省开展生活垃圾大排查行动的通知>的通知》,我局高度重视,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调查摸底工作,在全县认真开展生活垃圾堆放、储存、倾倒和填埋点排查行动。现将我县开展生活垃圾大排查行动情况报告如下:

一、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行情况

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库容量为40万立方米,于2016年11月开始堆放我县城区、区,我县18个乡镇生活垃圾。该填埋场建有库区、渗滤池、管理房等设施。为确保该填埋场运行符合环保要求,我局专门在该填埋场安排了工作人员负责垃圾铲平、填土覆盖,对垃圾车辆进出及运输情况如实登记,并做好垃圾除臭、除蝇等工作。同时,在管理房前配备在线监测设备,提高该填埋场管理水平和质量。污水处理方面,因我县未建渗滤液处理站,我局与县清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处置协议,由清源污水处理厂负责运输、处理并确保达标排放。

二、相关乡镇生活垃圾处置情况

去年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排查后,我县各乡镇农村生活垃圾统一运至垃圾卫生填埋场,对去年相关乡镇非正规垃圾堆放进行了全面整改。

(一)镇:我县镇根据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不同阶段的不同要求,进行一系列整改,该镇垃圾经招投标统一外包,由车载垃圾压缩车到各垃圾收集点统一收集装运到我县垃圾卫生填埋场处理。原位于该镇的桥处垃圾点的垃圾已全部清理干净,并开展了复绿、恢复原状等整治行动。为更进一步做好各村社区垃圾集中收集和统一转运工作,该镇结合创文行动,为各家各户配备了垃圾桶,要求各村加强巡查监管,做好环境保洁工作,防止随意倾倒、焚烧垃圾等现象发生。

(二)镇:镇将生活垃圾处理作为农村清洁工程工作的重点,该镇组织镇村干部对本镇农村生活垃圾的存量和污染现状进行了拉网式全面排查,2017年底前就建有3座大型环保焚烧炉,全镇域内生活垃圾均实行“户收集、村收集、镇转运处理”的运作模式,垃圾转运处理采取社会化服务的办法,将生活垃圾装至焚烧炉或县固定处理点处理,全面消灭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实现了清运、保洁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新机制。

(三)镇:镇上车村麻家岭垃圾堆放点已完成整改要求,堆放点垃圾已经全部清运处理,并运至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堆放点地形进行了平整,并在栽种了大量湿地松树,符合整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