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4 05:18:28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报告

近年来,按照上级工作安排部署,我局担负着做好法治宣传教育,为青少年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认真履行职责,始终把青少年法律服务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创新青少年法律服务方式,拓宽青少年法律服务渠道,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现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我局深入开展“百名律师进千校”法治宣讲活动,组织律师、法律援助工作者到第三实验小学等中小学校宣讲法制课2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1万余人。印制《青少年以案释法读本》、《法在校园》法治宣传资料1万余册,发放到青少年手中。在中学建成“法治 平安宣传长廊”,今年,我们按照法治宣传长廊“四个全覆盖”的工作部署,在全县中小学校大力推广,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使青少年在学校中健康发展。

二是积极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学校健康办学的保障,但这种环境的构建必须依靠综合治理的手段。我们在强化对在校学生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基础上,把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作为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犯罪的一个重要手段,坚持长抓不懈,突出长效管理,有效地净化了校园及周边环境。

三是开辟青少年法援通道。开辟青少年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扩大受援面,对青少年援助案件实行优先安排、优先办理、优质服务。创建法律援助工作站,以法律援助热线为平台,电话解答、接待来访青少年,办理青少年法律援助案件,切实帮助青少年维权。2017年,法律援助中心受理青少年案件28件,其中民事案件22件,通知辩护6件,涉及盗窃、抢劫、抚养费和交通事故赔偿等,充分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四是帮助青少年解决难题。利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组织各司法所、村(居)调委会及时对辖区内的青少年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涉及家庭矛盾、抚养纠纷、损害赔偿等方面的矛盾及时组织调解。开展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调查问卷活动,帮助问题少年制定矫正方案,落实帮教措施。帮助“三无青少年”(即刑释解教后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的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刑释解教青少年顺利回归和融入社会。

总之,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抓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强化教育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我县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