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攻坚月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04 02:55:45

统计攻坚月工作报告

按照《自治州统计局关于印发<州“统计工作攻坚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及州统计局“统计工作攻坚月”专题视频会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关于“常调度、清家底、强协作和全入库”科学高效抓统计的具体要求,为了进一步增强项目单位统计法治意识,有效遏制各种统计违法行为,提高统计数据的客观科学性,准确把握建筑领域发展变化趋势,全面、客观、真实反映全省“项目年”工作推进情况,我局对县域内1家建筑业、5家投资项目单位、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4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6家限额以上商贸单位,进行了数据质量检查,对企业统计数据联网直报工作给予了规范性指导。

一、自查工作开展情况

1、我县共1家资质内建筑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已入名录库,不存在将停产、空壳活不达标准的“三上”企业纳入联网直报单位库的情况。

2、我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建立健全了企业一套表报送制度,配备了和电脑、互联网等设备,确定了专职报送统计人员,认真全面学习了企业一套表报送程序,确保准确、真实上报企业统计数据。不存在建筑业产值与财务指标不协调以及建筑业产值增速与投资增速不协调问题。在报表报送上,不存在代报现象,报表都是由企业会计直接录入上报,没有发现有行政干预企业数据上报现象,确保了数据的真实、准确。

3、5家投资项目单位均有人员、场地、设备、制度,能够完成投资联网直报任务,在对投资数据检查中未发现虚报项目,不存在往年竣工项目在今年重复报送、报表填报混乱、不合理的问题,不存在超越制度打捆上报的问题。在检查项目单位直报数据与自查数据时未发现项目计划总投资、投资完成额、资金来源等数据虚高的问题,不存在基层统计报表相关指标数据不匹配、项目行业分类不准的情况。项目数据来源合法、基础材料充分,项目单位均建立了投资统计基础台账

4、通过对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商贸单位的主要经济指标抽查发现,工业总产值、现价工业增加、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计、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产品产量这几项主要指标的数据与上报数据一致,均不存在上报数据与实际数据不匹配等现象。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统计法》,认真研究学习,不遗余力加强宣传动员,重点是对党政领导多汇报、多宣传投资统计改革的精神实质、方式方法的变革等,积极争取重视支持,切实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充分发挥统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信息、咨询、监督作用。

二是切实加强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加大对企业上报报表的催报、审核力度。在企业上报过程中,做到全程跟踪审核检查,发现问题立即通知企业更正,对于数据上报情况属实的企业要求其详细填写说明,确保企业上报的统计数据的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