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综合改革自查自评报告

时间:2022-11-02 02:52:33

供销社综合改革自查自评报告

一、综合改革背景

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式下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是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致富的现实需要,是实现小康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

按照《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县委改革办《中共县委改革办关于印发<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度改革落实台账>的通知》6号)的精神,县供销社自去年初就强化学习、狠抓思想认识,积极开展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制定改革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川委发〔2016〕22号)以及《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雅委发〔2016〕25号)文件精神、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及县委、政府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的要求,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总体思路,制定我县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二)争取财政专项资金,大力推进综合改革工作。

县社在2016年恢复重建17个基层社的基础上,2017年争取财政资金800万元,在宜东、小堡、晒经、大树、安乐改造基层社建设,其中宜东已经完成投资190万元,晒经乡供销社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已完成立项,设计已通过县规委会,6月底确定施工方进场施工。2017年8月4日,县第十四届县委财经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同意设立供销社综合改革专项资金300万元。

(三)建立健全监事会,完善治理机制

按照建设合作经济组织要求,优化县供销社机关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完善健全供销社理事会和监事会的配置,合理划分理事会和监事会的职能职责,为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提供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2016年5月,任命了县供销社监事会主任、副主任。目前,县供销社设有办公室、财会审计股、社有资产经营管理股3个股室;核定人员编制11人,领导职数4人(其中:理事会主任、副主任各1人,监事会主任、副主任各1人)。理事会、监事会的建立健全有力助推了供销社治理机制的完善。

(四)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委员会,实现社有资产优化配置和高效运行

社有资产是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基础,也是为农服务的物质保障,只有管好社有资产才能提高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

县供销社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理事会主任任组长,实行县社对企业资产实行统一经营管理的办法,提高了资产收益率,避免了社有资产流失情况的发生。

(五)完善试点方案,推进双线运行机制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探索构建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供销合作社双线运行机制,根据《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川委发〔2016〕22号)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关于确定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单位的通知》(供销厅合字〔2017〕29号)要求,县社积极构建双线运行,社企分开运行新机制。积极探索双线运行、社企分开运行新机制,深化联合社机关改革,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实行联合社理事会对社资委,社资委对社有企业管理体制。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三会一层”职责权限,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六)组建集团公司,推动企业经济运行

以县供销社下属企业、基层社为核心,利用企业改制为契机,2007年,县社组建成立县黎红发展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该公司由花椒油厂、富林供销社等八家社有企业资产入股组成,总资产2400多万元。公司现有职工115人。公司资产经营管理实行“股份制、股份合作制”。横向联合合作实行利润分成,原花椒油厂与华润集团合资组建五丰黎红股份有限公司,年投资收益3000多万元。纵向实行统收统支财务管理,年经营收益近500万元。通过整合社有资产和基层社资产,黎红发展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现有资产增值达到2亿元。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改造基层社,大力发展基层组织建设

县社在2016年恢复重建17个基层社的基础上,2017年争取财政资金800万元,在宜东、小堡、晒经、大树、安乐改造基层社建设,其中宜东已经完成投资190万元,晒经乡供销社300万元。

2016年5月,在清溪农产品交易市场举行了县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启动暨清溪供销社成立揭牌仪式。按照恢复与拓展相结合的思路,恢复和重建基层社14家。对原有的富林、大树、九襄3个资产较好、经营活动正常的基层社,实行商品经营股份多元化;对资产相对优良、功能偏弱又具有资源优势的清溪、富泉、乌斯河、唐家4个基层社,在盘活社有资产,吸收社会资本,激活经营业务的基础上重点引领当地的农业向规模化和科技化发展;积极创造条件,吸纳种植能手、购销大户、产业带头人进入基层组织队伍,逐步形成全县涉农扶持项目通过供销基层社和市级以上专合社组织实施的新模式。

(二)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履行为农服务职责

组建红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让大樱桃、花椒等农特产品在供销社实现线上交易并成功与总社“供销e家”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对接,切实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问题;成立县农村电子商务协会、县农村经纪人协会,建成了“阳光”等电子商务平台,建立了76个村级服务站点;主动适应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农村消费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依据自身条件,整合资源,将“互联网+供销社”作为供销合作社系统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和重要方向;完成《县农村电子商务实务》的编撰出版,开展农村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四期600人次。2016年10月,县农村电子商务孵化园被评为“市级孵化园”。2017年6月,县社结合晒经乡基层社改造工作,争取县财政资金300万元支持,成立“两个中心”,即电子商务中心和土地托管中心,现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

(三)探索土地托管模式,助力群众脱贫增收

县社从提升供销合作社服务能力出发,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流转有效形式,发挥供销社组织完整、网络健全等优势,创新开展土地托管,截止6月初,县社在后域乡、晒经乡累计完成土地托管3000亩,县供销社取得了11226元的托管收益;同时,也解决了土地“谁来种”“种什么”和“怎么种”的问题;还带动周边农户转变管理理念,自行聘请管护技术人员进行经果林管护,辐射面积达10000多亩,在2015年人均2500元的基础上今年增收2500元达到人均5000元,土地托管工作初见成效,起到了“托管一方、示范一片、带动一县”的目的,实现了农民与县社双赢双收,土地托管工作初见成效。

(四)新建公益性农产品交易市场,完善“三农”经营服务体系

供销社抓住灾后重建机遇,在新县城新建黎红市场、富林农贸市场、川云西市场3大农产品交易市场,在富泉镇新建农资储备库3000平方米;在新县城、大树镇新建市场4个,清溪镇新建农产品交易市场,占地17亩,保证农产品市场交易流通顺畅化。与此同时,在富泉镇新建农资储备库3000多平方米;积极争取到5.12灾后重建资金上千万元,在清溪镇新建农产品交易市场,占地17亩,2017年6月—7月初,清溪农贸市场实现大樱桃交易量14000吨,实现交易总额5亿元。

(五)开展土地确权颁证,实现法律允许范围内的产权网上交易

积极开展土地确权登记,基层社资产土地22处共计18.9万余平方米已确权,新县城商业步行街、农贸市场以及富泉镇农资储备库、清溪农产品交易市场等7.9万平方米社有资产土地未确权,产权证正在积极办理中;同时建立以花椒交易中心为试点平台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实现法律允许范围内的农村产权均可网上交易。

(六)发展行业协会,引领经济发展

一是根据农业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引导和组织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农户等在今年内组建县农村电子商务协会、县农村经纪人协会;二是明年完成县农资协会、县再生资源协会的筹建工作;三是广泛吸纳各类合作组织入会,增强协会的影响力、凝聚力和生命力;四是加强已成立协会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五是大力发展跨行政区域的农民合作经济联合会,推动各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联合发展,做大做强协会品牌,组织带动更多农民走向市场,更好实现助农增收;六是以活动兴会,以服务强会,力争每年以农村电子商务为核心载体的创业创新四期达1000人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认真学习,进一步理解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有利于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组织优势,有利于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有利于使供销合作社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不断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规模和水平,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供销合作社创新和再创业的发展动力,担当起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繁荣城乡经济中主体责任。县供销社积极组织开展综合改革学习研讨会,狠抓落实深化供销综合改革措施细则。一是多次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中央、省市委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精神;二是深入企业职工、基层社员工、专合社队伍、经营大户中宣传讲解政策精神;三是加强行业调研、多次征求县级相关部门的意见的建议;四是及时制定完善县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方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恢复重建基层供销社容易,开展新业务难。

2、供销社系统人员文化素质低,适应电子经济难。

3、深化供销社改革项目支持少,服务三农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