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27 08:15:33

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报告

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依据国务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县城管执法局、孙武街道、城建局、财政局、公安局、工商局、交通运输局、食药局、卫计局、环保局、广电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全县城市环境秩序明显改观,城市居住环境显著改善,群众对城区环境秩序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宣传发动阶段(8月28日-9月7日)

8月28日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召开后,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共抽调车辆10部、人员50人,通过车辆宣传、悬挂条幅、电视广播、张贴通告等各种宣传形式,在城区开展了为期10天的宣传活动,真正做到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家喻户晓。一是给所有经营业户发放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通知书,告知本次综合整治的内容和标准;二是针对存在占道经营行为的业户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380份,限其在9月8日前自行整改;三是在县电视台循环播放《关于在城市规划区内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通告》,并在城中村公开栏、县主要街道张贴公告500余份;四是在县电视台、大众开设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专栏,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风尚。通过前期宣传工作,在社会上营造了良好的活动声势和舆论氛围,并且在深入群众走访交流中了解到,此次综合整治活动是群众所盼、民心所向,群众普遍表示欢迎和支持。

二、集中清理阶段(9月8日-9月30日)

自9月8日起综合整治活动进入集中清理阶段,各成员单位共抽调人员200人、车辆38辆参与清理行动,所有执法人员上下齐心,始终坚持吃苦耐劳、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加班加点、早起晚归,严格按照整治标准不放松,切实做到了讲政治、讲大局。通过二十多天的集中清理行动,共计清理占道经营的早点、夜市、摊贩等860余处,查处违法宣传车辆50余辆,查扣噪音喇叭70余个,清理擅自悬挂条幅、绳索、灯线等60余处,违法广告牌匾800余块,乱贴乱画1200余处,暂扣露天烧烤炉具15台。拆除老大济路、庆淄路、西关街等违章建筑、乱搭乱建30余处。检查监督餐饮、食品企业和商户270余家,下达限改通知书170余份。在文安路全路段、南环中路完成停车位划线500余个,查处乱停乱放车辆600余辆,有效缓解了城区交通拥堵的现状。积极推动烧烤市场建设,引导不符合室内经营条件的业户迁入市场经营,目前,东关街塑料厂市场已建成开始招商,工业路织三场地准备动工建设。完成城区门头牌匾升级改造的排查摸底工作,并上报了升级改造费用明细等基础材料,加快推进门头牌匾升级改造工程的进度。尤其针对文安东路新疆少数民族占道经营的问题,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顺利完成了清理任务。通过这段时间的集中治理,店外经营、露天烧烤、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现象得到了彻底清理,城市环境秩序有了明显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这段时间的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如占道经营、烧烤污染等问题稍有松懈就会反弹,为了达到治标又治本的效果,按照城区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合理规划城区集贸市场。当前城区内蔬菜市场少且分布不合理,多处自发形成的菜市场成为城区秩序管理的突出问题。针对流动摊点的管理宜疏不宜堵,没有合理的安置场所,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的问题不会彻底解决,建议对城区零散的小面积闲置土地进行排查摸底,合理利用闲置土地开发建设小型蔬菜市场,既解决流动摊点安置问题又方便群众生活。

二是择址规划建设出租车辆市场。本着解决问题,方便群众的原则,尽快规划建设高标准出租车辆市场,将东关转盘出租车辆、机关医院对面出租车辆、南关老汽车站出租车辆集中迁入,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方便群众。

三是进一步规范烧烤、小炒等业户室内经营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使烧烤业户从占道经营转变到室内经营,部分业户虽然烧烤地点转变但是烧烤方式未变,依旧烟雾缭绕,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对各经营业户是否使用无烟烧烤设备、是否达到室内经营要求、是否持有健康证等规定条件进行逐个排查、登记,确保达到室内经营条件。

四是规范建材市场经营。建材商品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建议相关部门严厉查处无照经营商户,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