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职述廉述德述法报告

时间:2022-04-22 09:19:48

述职述廉述德述法报告

作为“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更是灾后重建任务基本完成的一年,即将过去的2015年,我和局党委一班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扎实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农田水利建设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提升我区防洪排涝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深化水利改革,不断推动依法治区进程,紧紧围绕区委制定的“五个“的战略思路,坚持以为民办实事为导向,以水利灾后重建为重点,以推进民生水利建设为核心,以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为措施,尽职尽责,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严格自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更离不开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理解和辛勤工作。借此机会,我向大家表示由衷的谢意!下面我将一年来的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向考核组和同志们汇报如下:

一、重视理论学习,着力提升履职能力

我始终把学习贯穿于工作和生活之中,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一是深入学习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新论断和新观点,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会议主题,牢牢把握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五项原则、五项重点任务以及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领导的七项要求。进一步加快民生水利建设步伐,着力解决防洪、除涝、供水、生态环境等民生热点问题,确立用水总量控制、节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稳妥深化水利改革,加强依法治水和科技兴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水安全保障。

二、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和防汛体系建设

(一)“十二五”圆满收官

一是中央预算内投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实施完成。“十二五”期间,通过在全区18个乡镇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共计投资4361.52万元,新建37处集中式供水站。截止2015年年底,区安全饮水人口已达到19余万人,农村饮水安全普及率达到了92.95%。二是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明显。截止2015年,通过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上里、高腔河、草坝、凤鸣、北郊沟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共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0平方公里。三是重视防洪防涝建设,确保安全度汛。十二五期间,投资1000万元实施了区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运用技术手段加强防汛预警系统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实施上里和中里碧峰峡两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综合治理河道超过7公里。灾后重建投资1.7亿元,新建、综合治理河道近14公里,大大提升了我区防洪防涝能力。四是加快推进省市区重点工程九龙水库建设。2015年10月15日,通过二次招标确定了施工单位湖南水总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并已重新全面启动工程建设。五是打造水利亮点工程。2015年完成的区陇西河堤防工程,整合灾后重建和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资金,直接工程投资9500余万元,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0.982km,共新建堤防12.951km,是我区生态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的载体之一。项目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保护生态、美化环境,形成田园游道,促进旅游发展的指示要求,既能发挥防洪作用,又积极打造亲水景观,多次受到水利部、水利厅和省、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以及群众的好评。值得一提的还有市“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罗绳水厂,计划投资5504万元,供水规模为7200m3/d,水厂规模为8000m3/d,创区单个集中式供水工程投资新高。项目于2014年7月19日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及管网建设并实现供水。工程建成后将解决上里、中里、碧峰和北郊等4个乡镇农村居民和旅游人口以及上里镇开发区新增加人口等共4.5万人的饮水安全,工程效益巨大。

(二)水利灾后重建基本完成

区水务局“4.20”灾后重建项目共11大类,子项目39个,规划投资资金为49921万元(中央重建补助资金为48439万元)。除农村供水项目的罗绳水厂、凤鸣水厂外,截止2015年年底,其余10大类灾后重建项目(渔业池塘、水产推广服务站、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微水重建工程、水资源监测设施、水土保持设施、中小型灌区、水库除险加固维修、山洪沟治理、堤防建设)全部完工,共计完成投资约4.7亿元。通过水利灾后重建项目的实施,全区新增综合治理河道近15公里,改善16万农村人口饮水环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34平方公里,重建2个基层水利站管理房,加固维修小型水库7座,修复山坪塘7座,修复中小型灌区3处,修复田间渠系2处,在全区范围内建立了完备的水资源监控体系,实现了水利事业的跨越发展。

三、以身作则,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

(一)个人廉洁从政情况

本人能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没有私自从事营利活动;没有行贿受贿和利用职权收受各种礼金、礼券;没有参加用公费组织的旅游活动;没有违法违纪行为;没有参与;没有相互吃请等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十项规定”、区委实施细则和区纪委“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细则”要求,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认真贯彻执行“三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等相关规定,在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中,能坚持原则,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一律实行“阳光操作”,不为项目业主打招呼、说情,不插手具体的工程建设,并加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

(二)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一是抓领导班子建设。切实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坚持“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按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工作中紧密结合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坚持做到统揽全局,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灾后重建、精准扶贫、驻村帮扶等各项工作。局班子的决策水平、执行能力和队伍的战斗力进一步提高,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二是抓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要求,继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制定完善具体工作实施方案、任务分解,实行细化管理。与其余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5份,督促各班子成员与机关科室、下属站所签订目标责任书15份,将责任触角延伸到一线,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科学严密的责任体系,坚持将党风廉政工作纳入局党委总体安排部署,做到了同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坚持原则、敢抓敢管。

四、学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提升水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坚持认真学法。一年来继续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法规,全年学法时间超过50学时;二是推进公正执法。结合水利法律法规宣传,积极组织水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认真贯彻国家法律法规,保证执法公正,规范水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提高了执法质量与效率。三是坚持自觉守法。本人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没有发生违法情况和影响党员干部形象的行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恪尽职守,认真履职,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关注民生水利事业发展,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构建现代水系,严格落实节水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

以上述职,恳请考核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予以评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