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29 09:50:00

乡镇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报告

一、基本情况

镇位于县城西面,距县城9公里,成自高速公路和泸合产城大道穿境而过,交通便捷。全镇幅员面积63平方公里,辖12个村,1个社区,人口40243人。全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有1239户,3649人。在实施“四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到户情况统计中,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的有742户,通过医疗救助扶持的有932户,通过移地搬迁安置扶持的有2户,通过低保政策兜底的有464户,其中没有享受政策的有37户,享受1批政策的有456户,享受2批政策的有545户,享受3批政策的有200户,享受4批政策的有1户。其中村、留学堂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

村位于镇东面,距场镇2.5公里,幅员面积7.1平方公里,辖12个村民小组,共1349户4643人,耕地面积6548亩,林地3478亩。201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89元,其中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2439元,仅占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3.14%和23.67%。村是镇环境条件较差的贫困村,旱地较多,水源较差,且基础设施薄弱、农民收入渠道单一,增收难度大,导致全村现有贫困户213户705人,贫困发生率为15.06%。

留学堂村位于镇东南面,距场镇4公里,幅员面积6.15平方公里,辖13个村民小组,共955户3506人,耕地面积6832亩,林地1296亩。全村201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4357元,其中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元,仅占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6%和24%。由于地理条件较差,交通不便,缺乏资金和技术等,农民增收渠道少,增收缓慢,导致全村现有贫困户215户724人,贫困发生率为20.6%。

二、工作推进情况

为扎实推动扶贫工作,我镇先后成立扶贫工作领导组、村、留学堂村扶贫攻坚工作推进小组、驻村工作组;对贫困户开展精准识别,并在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准确掌握扶贫对象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脱贫难易等情况,做到“户有卡、村有簿、镇有册”。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39户,3649人。帮助指导村、留学堂村等制定扶贫规划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完善到户扶贫工作规划表,落实镇、村、社全体党员、干部与贫困对象户结成“一帮一”对子,根据农户家庭实际情况制定种植、养殖等帮扶实施计划。

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留学堂村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产业发展方面,建立“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农户”的模式,重点发展荔枝、真龙柚特色产业、近郊旅游业及劳务输出等产业。目前,两个村都对已发展的荔枝、真龙柚产业开始进入投产管护。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规划新改建通村硬化公路20.2公里,其中10公里,留学堂10.2公里,新建泥结石产业道路28公里,其中22公里,留学堂6公里。新建蓄水池12口,渠道6公里.目前已对留学堂的1.7公里的公路硬化工程进行了设计、评审,即将进行招标施工。美丽新村建设方面,村级活动阵地健全、有医疗站,且村容整洁。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精准帮扶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形成“实施精准扶贫,锤炼干部队伍,幸福父老乡亲”的扶贫理念,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发展生产、脱贫摘帽的主力军。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在贫困户摸底、复核过程中,部分村社干部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优亲厚友、敷衍马虎的现象,从而导致贫困户建档不准确、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等问题。

(二)部分群众因生产积极性差(懒惰)、等不良原因致贫,得不到其他群众信任和支持,虽家庭经济困难,但仍评不上贫困户。

(三)村与村、社与社之间因地理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差异,而导致各村(社)所评选的贫困户不均衡,存在较大差异。

(四)有相当一部分群众对精准扶贫在理解上有偏差,认为评上了就可得到大笔资金补助,从而使得一部分未评上贫困户的群众,对评上的群众和镇、村、社干部等产生不满,继而上访。

(五)在扶贫方面的项目、资金扶持力度尚不够,扶贫规划中的实施内容(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很难完成。

(六)扶贫合力尚未形成,因宣传发动、组织落实不到位等原因,多部门、多角度扶贫,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氛围尚未形成。

四、当地群众对落实扶贫政策、困难救助措施方面的意见、建议

(一)希望能得到适合自己家庭情况的帮扶措施,能从贫困源头上得到资助,如资金、技术、医疗等方面。

(二)希望能长期性、不间断的得到指导和帮扶,就怕虎头蛇尾或流于形式的工作。

五、基层干部对精准扶贫、困难救助方面的意见、建议

(一)从产业、基础设施、民生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精准帮扶规划,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彻底把输血帮扶变为造血帮扶,按时按要求高质量完成“四个一批”工作。

(二)重点抓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发展产业不搞千篇一律,因地制宜,根据各村、各社、各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精细实施。

(三)对因病致贫、残疾、家庭劳动力严重缺乏的贫困户,应在社会保障上给予政策、资金方面的倾斜,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采取募捐、一对一帮扶等形式给予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