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28 11:07:55

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工作报告

按照旺财经建〔2012〕10号《关于开展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精神,我镇认真开展了自查清理工作,现将自查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为确保此次自查整改工作顺利进行,我镇成立了由副镇长同志为组长,纪检员、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财政所长、统战员兼出纳为成员的自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此次自查整改和兑付工作。

二、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实施长效监督

按照旺财经建〔2011〕10号《关于开展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镇重点围绕“自查整改内容”中的各项指标开展自查整改活动。

1、认真核实农户信息,确保农户信息的真实准确。一是重点对户主姓名、身份证号码、补贴面积、“一折通账号”、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进行了认证检查;二是与上年度数据比较和核对,对变化较大的村涉及农户及同一姓名、同一账号、同一身份证号码领取补贴的情况进行了认真核查落实,以确保补贴真实、农户基本信息准确无误。

2、及时组织财政、农业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认真落实中央2012年粮食直补、综合直补政策。目前全镇粮食直补、综合直补工作已做到五到位:一是政策宣传到村到社到户;二是预算清册计算到村到社到农户;三是以村张榜公示到农户并同时留存有相关图片资料;四是补贴通知单发放到农户;五是补贴资金通过一折通兑现到农户。全镇发放粮食直补、综合直补资金共47.6323万元,涉及农户2946户,为全镇种粮农户采购大春所需的农用物资提供了资金保障。

3、对代扣代缴政策性农业保险,实行村民或村民代表一事一议制度,并留存相关资料、建立相应的备查薄。

到目前为止,我镇已将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通过“一折通”全部兑付到了种粮农户的账户中,无一遗漏。

通过自查清理证实,我镇及各村社对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工作做到了“谁种粮补贴谁”和“公开、公平、公正”。

虽然我镇目前尚未发现违规违纪现象,但通过自查清理,进一步严肃了对“三农”政策的贯彻执行,加强了法制教育,强化了财务管理,更密切了涉农部门之间的的关系和相互配合的力度,确保了“三农”资金的合理使用。今后,我镇将进一步完善相关财务制度,确保强农惠农政策准确及时的落实到种粮农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