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24 10:49:04

党委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报告

2016年以来,区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和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区纪委全会安排部署,以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为主线、以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以强化制度建设为举措、以推进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目标,切实做到谋划部署先行、贯彻落实同步、监督检查逗硬,整改提高明显,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的局面。

一、2016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坚守责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始终把落实两个主体责任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总体布局,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做到勤商常议,敢抓敢管。重新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预防腐败工作要点》、《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局党委书记、局长注重“四个坚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即:坚持每逢重要会议必讲党风廉政建设、每逢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必讲主体责任落实;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坚持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管,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要强化自身学习、敬畏法纪、守住道德底线;坚持带头讲廉政党课,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以身作则。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牢固树立“一岗双责”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对分管科室、联系单位党风建设工作进行经常性研究部署、检查指导、督促整改,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局纪委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反腐败工作,在监督过程中,加强教育管理,通过交心谈心、约谈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力维护了住建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强力正风肃纪,狠抓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系列作风纪律规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一是严格将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全会和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教育的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和预防腐败。全年共开展学习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专项督查4次,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系列作风建设规定专项督查8次。对督查发现的7个问题在全系统进行了通报并限期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切实开展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共排查出在公车管理、垃圾清运车随便搭人、质量监督工作流于形式、干部职工工作不在状态、干部职工上班有迟到现象等8个方面的问题线索并督促整改落实;三是认真开展软环境公开承诺、党员干部个人廉政承诺、党员干部不违规操办婚丧嫁娶宴和子女升学宴承诺,进一步优化软环境建设,纯洁住建系统干事创业风清气正工作氛围;四是深入开展“三违”建设、拖欠民工工资、惠农政策落实、质量安全两年整治、小街小巷维修等11个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关注民生,回应群众关切;五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求大家务必以《准则》为标尺,以《条例》为准绳,严格规范自身言行,敬畏法纪。

(三)规范权力运行,坚持依法行政。紧紧围绕加快法治政府、廉洁政府要求,继续清理行政权力事项,全面推进行权网上公开运行。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电子监督办法》,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将涉及我局职能的行政审批、市政维护、建筑安全、房屋征收、质量监管等方面的行政处罚全部录入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并进一步进行了权力目录再清理、行权流程再优化、自由裁量权再规范、风险监察点位设置更科学等工作。经优化,我局现有536项行政处罚权力,并实行科室即时监督、单位跟踪监督、纪检监察专(兼)职人员执纪监督三重监督模式,建立监督工作台帐,及时处理相关问题,确保公共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严禁“体外循环”;二是坚持推行党务政务和办事流程公开,坚持依法行政,依规执纪,严格实行“三重一大”、“一把手五不直管”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严格按程序实施行政审批、房屋征收、“三违”建设行政处罚等,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规范、廉洁、高效运行。

(四)强化廉政教育,突出源头治理。坚持以宣传为基础、教育为手段,狠抓风险防控,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一是深化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坚持把廉洁从政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会前学法”、“廉政教育大讲堂”、“党课专题辅导”活动。局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6次,制作廉政展板5张,向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1000余条;二是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廉政文化下乡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夏日廉风·清韵”、“秋染大地·廉润巴山”宣传月活动。共制作宣传展板12张,悬挂廉政警示标牌46幅,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书写廉政作品6幅;三是加强警示教育,突显警示震撼效应。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贪之狱》等廉政电教片,分批次赴通江王坪烈士陵园、市法纪教育基地等实地接受红色教育和反腐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明显提升;四是按照《中共市区住建局党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意见》的要求制定了《区住建局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市区住建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图》,建立了工作台帐。同时结合岗位职能实际,排查出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确定了风险等级,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发生;五是针对我局重点项目多、拆迁项目多的实际,要求每个项目都必须制定社会风险评估和签订廉政合同。

(五)零容忍反对腐败,严肃查办案件。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抓早抓小、以惩促治,零容忍反对腐败。一是切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按照信访件集中受理、归口办理、限时办结的办理程序,确保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稳控措施执行到位、矛盾问题化解到位。今年以来,我局共办理省、市、区委、政府交办的信访案件210件,对9宗老难、积访案件,建立管理台帐,落实包案责任人,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利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二是严肃查处违纪案件。加强案件线索排查,融通案件举报渠道。通过对外张贴纪检监察电子名片,全方位受理反应我局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方面的问题。截止目前,无人举报我局党员干部职工违规违纪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查办案件,自主办案2件,及时办结区纪委、监察局交办的反映我局党员干部违纪信访举报件3件,局党委对反映的“职工上班时间不在工作状态”问题当事人给予了行政撤职处分,对2名当事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同时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并督促整改,截止目前共约谈党员干部职工200人次。

二、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纪委和区级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通过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得还不深;二是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职工的力度还不够;三是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还不高。下一步我们决心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我局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对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领导;二是常态化对全系统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工作状态、工作成效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心谈心、约谈提醒,从严教育监督好党员干部;三是继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展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就,引导社会群众正确评价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升社会评价满意度;四是继续强化警示教育,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片,接受法纪教育和红色教育,从而敬畏法纪,守住廉洁底线。

扎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住建人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勤奋努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为推动住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