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18 08:46:33

“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告

根据县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局党总支所属机关支部、县房管局支部和县质安站支部继2016年1月22日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于1月29日、30日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3名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在会上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分别参加了会议。

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有3个支部39名党员参加,由各党支部书记主持,会上,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关于践行“三严三实”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局机关、县房管局、县质安站支部书记分别代表各单位领导班子集体,对照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严三实”要求等进行检查,查找出班子集体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在个人对照检查中,支部班子成员紧扣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进行自我对照检查,画像准确、原因深刻、措施可行,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坦诚相见、直面矛盾,挖出了症结根源,增进了班子团结,基本达到了“灵魂受洗礼、思想受触动、党性得锤炼”的目的。

会上,各党支部成员对班子集体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领,相互之间对个人的对照检查开展了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组成员、党总支书记彭勇及分管领导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点评。整个专题组织生活会贯穿整风精神,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的目的。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围绕活动主题,会议准备工作充分。局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局党总支按局党组安排,要求各党支部坚持把“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贯穿始终,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特别是在党建方面、廉洁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要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并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组织召开座谈会、与职工谈心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支部班子成员按照要求自己动手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并在局党组的指导下反复修改。党支部集体及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均能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查摆在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群众观上出现的偏差,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认真剖析个人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方面存在的思想根源,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和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主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和社会各界监督。

二是敢于直面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局机关支部集体和班子成员对照落实“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和根源剖析;自我批评时,局机关支部班子集体及班子成员态度端正,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整改措施;互相批评时,不设铺垫,直奔主题,许多批评意见尖锐具体、语言犀利,但态度中肯,语重心长,良药苦口,充分体现了对同志的关心爱护,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负责,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达到了统一思想、共同提高、增进团结的目的。

三是问题查摆深刻,整改方向明确。根据“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各党支部认真查摆出政治理论学习、联系服务群众、贯彻民主集中制、主动担当、工作落实和坚持原则不够等7个方面的问题。支部班子成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对照检查,列举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落实“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43条,班子成员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32条。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局党总支将督促各党支部采取有力措施逐项进行整改,坚决按照正风肃纪的要求立说立行、立行立改,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工夫,坚决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确保党员干部政治业务素质不断提升,不断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

局党组书记、局长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一是班子认识有高度;二是对照检查有深度;三是相互批评有力度;四是会议效果有厚度。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专题组织生活会问题整改阶段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强调专题组织生活会后,支部班子成员要用心修改对照检查材料,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做到一事一台账、一事一主体、一事一措施。他特别强调,专题组织生活会结束,并不意味着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结束,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后续工作,对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解决,细化整改方案,深化专项治理,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上狠下功夫,在建立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