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对照检查报告

时间:2022-12-31 08:53:49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对照检查报告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认真学习中央有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和刘云山、赵乐际等中央领导讲话,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此基础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查摆自己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今后的努力方向。现将对照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

(一)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

1、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我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部门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部署,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上级部门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中央和上级部门的决定,保持政令畅通。我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接受党组织监督,坚持廉洁自律,全面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纪律规定,保持自身良好形象。

2、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存在的问题。通过对照检查,我主要存在五方面问题:一是理想信念还不够坚定,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没有全面掌握,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不够,对听到一些有损党的言论和看到一些有损党的现象,没有及时制止,党性意识不够强,影响了党的事业的发展。二是在执行纪律上顾忌较多,原则性不强,有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没有很好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职责任。三是对出现违反纪律的人和事,往往要求当事人吸取教训,下不为例,没有从思想意识上查问题,没有从机制制度上查原因,看似问题解决,实质上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四是班子成员之间通气不够,互相支持不够,弱化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影响了各项工作的发展。五是我大局意识不够强,干工作有“自扫门前雪”的倾向,对别人分管、负责的工作不问不闻,漠不关心,认为与己无关。

(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情况

1、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情况。我自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按规定使用三公经费,没有“饭局”、“牌局”和“车轮上的铺张”,不出入私人会所;没有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没有发表过同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重大事项按要求报告,没有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对组织做到忠诚老实、不说假话,勇于承担责任。我自觉转变作风,坚持群众路线,做到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树立自身良好形象,努力获得群众满意。

2、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对照检查,我存在以下五方面问题:一是学习不够认真细致,对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内容和精神实质没有完全领会和掌握。二是自己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措施制定得较为笼统,具体细化不够,贯彻落实工作有些没有完全做到位,致使贯彻落实情况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三是对于反腐倡廉工作,我还是教育多,口头强调多,逗硬督促、抓典型不够,真正去检查监督少,落实措施不够有力。四是与群众沟通联系不够紧密,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的意识不浓厚,与服务群众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五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虽然自己做到讲诚信,守承诺,踏踏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办事,但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有点清高,没有推心置腹跟群众沟通交谈,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不多,没有完全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对工作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

1、学习理论不够抓紧。我虽然平时注意学习,但学习中央和上级部门的有关文件与理论书籍还是不够抓紧,有被动学习和应付学习的倾向。在学习中浅尝辄止,对学习内容缺乏深入思考,有实用主义倾向,遇到理论问题“临阵抱佛脚”,往往注重引用,而忽视应用,用学习指导实践不够。

2、有些会议效率不高。我召开会议针对性不强,讲问题没有讲到要点,遇到重大问题绕道走,采取的工作措施力度不够,不能通过会议有效解决实际问题。会风还不够严谨,有些讲话是泛泛其词、蜻蜓点水,空话套话多,缺少事实数据,言之无物,讲过算数,实际成效不大。

3、工作求真务实不够。我开拓进取精神不强,满足于维持现状,考虑局部问题较多,工作自满自足,没有看到飞跃发展的形势对我的工作不断提出新要求,总是强调实际困难多,缺乏改革创新精神,没有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去解决实际困难,没有从困难中看到前途,存在一些与发展不相适应的旧观念、旧思维。

4、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我开展调查研究,往往在面上转一圈看一阵,算完成调研任务了,较少与一线群众座谈,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全面深入研究典型问题。在调查研究中,只注重了解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未能切实关心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要什么,没有真正同群众打成一片。

5、工作干劲不够大。我有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思想,碰到实际工作困难,存在畏难思想,不敢大胆泼辣工作。在工作发展上,缺少招数,措施欠有力,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影响了各项工作发展。

(二)官僚主义方面

1、公仆意识淡薄。我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牢记党的宗旨,树立公仆意识,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但是我公仆意识淡薄,主要表现为:坐办公室时间多,深入基层单位较少,要求下属向自己汇报工作,自己主动向下属了解情况不多,对基层单位情况没有做到全面掌握,对群众的所思所想没有及时了解。

2、与群众联系不够紧密。我和群众座谈交流不多,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较少,没有积极向群众征求工作意见,与群众的感情不深。

3、关心群众利益不够。我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不作深入的调查研究,没有主动积极去帮助群众解决,致使有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损害了群众利益,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4、自己主观意识强。在平时工作中,自己主观性强,以自己的主观意见决定工作,与同事协商不够,尊重同事意见不够,有时还存在强迫命令现象,自己的意见不允许别人反对。

5、工作没有完全到位。我安排工作多,落实工作不够,检查督促更少,致使有些工作没有完全做到位。同时,工作方式简单,有急躁情绪,批评存在的问题时语气过于严厉,特别是有些问题重复出现时,容易冒火,同志们难以接受。

(三)享乐主义方面

1、工作上不够用心。认为自己对工作已经熟悉了解了,上级没有新的工作精神和工作部署,就按老习惯老套套去开展工作,缺乏创新和改革意识,在工作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致使工作发展不够快。

2、工作动力不够。我对事业没有较高要求,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在日常工作中,创新意识不够,钻劲不足,习惯于安排布置,自己高高在上,让下属去办,没有亲临一线,与群众同甘共苦,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精神,致使有些工作效率不高,没有完全符合上级的工作精神。

3、担当精神不强。我负责城建、外事、街道工作,特别是城建、街道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工作难做,矛盾很多,我担当精神不强,为政府分忧不够,为群众排忧解难也不够,碰到困难和问题,往往向上级请示汇报,把矛盾上交,而不是把矛盾就地解决好,减轻上级的负担。

4、奉献精神不够。我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缺乏干事激情的现象,在急难险重的工作面前,怕吃苦,怕下深水解决问题,没有很好地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5、工作意志衰退。认为自己工作多年了,出过力,曾经干出过工作成绩,在事业上没有新的追求,要干工作让年轻人去干,求自己的安闲。还认为自己起早贪黑干了XX年,该歇歇气了,求稳不求进,缺乏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

(四)奢靡之风方面

1、对奢靡之风的严重危害性认识不足。认为奢靡之风就是多了些吃喝玩乐,是风气不好,而没有深刻认识到,奢靡之风的蔓延要危及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反对奢靡之风的意志不够坚定,措施不够有力。

2、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意识淡薄。认为日子好了,手头就可松一点,没有完全始终保持好共产党人崇尚节俭、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少,对极少数吃喝玩乐现象和浪费行为,教育引导和批评纠正力度不够。

3、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对有时超规格接待认为是平常事,对朋友间吃吃请请觉得是人之常情,对存在的奢华铺张现象,听之任之,影响了党风廉政建设,在群众中产生不良影响。

4、公务接待中标准把握不到位,有时出现超标接待,存在浪费现象,违反了公务接待规定。

5、安排开展的一些活动,不注重节约,有些活动器具用后没有妥然保管好,到举办新的活动时,又重新去置办,浪费了资金。

三、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理论学习不够好

我没有把学习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在学习上存在着一定的片面性,缺乏对理论的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对学习的热情有所下降,不求进步,乐而忘忧,思想放松了学习。由于理论学习不够好,对坚持改造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还没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公仆意识。导致工作上群众观念淡薄,主观意志成份多,形式主义成份多,服务群众少。

(二)宗旨意识不够牢

我平时忙于工作,时间大多放在处理具体事务上,对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理解不深刻,没有真正领会和理解其实质,对政绩观、权力观和价值观的认识不全面,创造性、开拓性、创新性工作还不够,造成了宗旨意识与群众的期望存在一定的差距。

(三)工作作风不够实

我虽然认识到优良作风能够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促进各项事业发展,但对“四风”危害性认识不足,没有深刻认识到“四风”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败坏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党的事业,阻碍经济社会发展,放松了作风建设。我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方面有所欠缺。忙于应付多、主动落实少,研究情况多、解决问题少,缺乏创造性开展工作,创新突破意识有待继续增强,求稳保安的思想还十分突出。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传统

我要认真学习焦裕禄精神,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行动自觉,努力为群众服务,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不断提高群众对我工作的满意度,促进各项工作发展。

(二)认真努力学习,提高工作本领

我要加强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生的政治任务,努力争当一名学习型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文件和书籍,做到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注重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用所学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全面提高工作本领,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

(三)大力改进作风,努力服务群众

我要大力改进作风,做到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争创一流,克服差不多、基本上、马虎大意的现象。要坚持工作高标准,努力做到出主意深思熟虑,做事情务求圆满,稳得住心神,耐得住性子,吃得了苦头,受得了委曲。要树立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宗旨,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以群众的需要作为工作的方向,以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目标,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处处地地为群众谋利益,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心中,全面做好城建、外事、街道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四)发扬奉献精神,促进工作发展

我要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发扬奉献精神,自觉做到重事业、淡名利,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尽心尽职、兢兢业业做好工作,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发展。我要勤于干事,把心思都用在工作上,认真谋划好城建、外事、街道等工作,认真负责全面做好工作。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树立雷历风行的工作作风,说了就干,定了就做,做就做好,促进工作提速高效。要全面解决城建、街道等涉及民生工作所遇到困难和问题,决不上交矛盾,增加上级领导的工作负担。

(五)坚持立行立改,务求终端见效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找准穴位,抓住要害,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解决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通过坚持立行立改,把维护和实践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要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享受,向组织和群众作出庄严承诺,绝不发生“饭局”、“牌局”、“车轮上的铺张”和“出入私人会所”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事项;在工作上要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忙群众之所需,同群众建立起水乳交融的关系;要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推动工作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