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时间:2022-12-25 09:32:09

妇女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根据近5年数据统计反映,对照2012年县政府下发的[2012]1号文件,按照我单位承担的两规目标责任开展了自我评估,对掌握的相关目标完成情况及发展趋势进行的梳理分析,现对监测情况进行了自我评估如下:

1、进一步强化全社会和妇女、儿童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制意识,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各项权利,大力开展对弱势妇女实施社会援助活动,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妇女的合法权益。继续扩大援助的范围,如增加了交通工伤事故赔偿,干涉婚姻自由,离婚财产分割,家庭暴力处理等法援事项,缩短了受理立案期限,较好地保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申诉权及在诉讼中的各项权利。近6年来共解答涉及妇女和未成年法律咨询500人次,共办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60件。

2、加大法律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和增强妇女、儿童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意识。把《妇女权益保障法》及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宣传纳入普法内容,多次组织宣传教育人员及法律工作者、优秀律师到全县各农村和各中、小学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目前我县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法律法规知识知晓率已达90%。

3、认真做好“两劳”释放、妇女的安置帮教工作,建立妇女刑释解教人员登记录入和档案管理制度,确保刑释解教人员不漏管、不失控、不重入岐途。

4、两个《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一)广大农村妇女的文化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封建落后意识还要继续改变,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二)妇女爱家庭暴力侵害现象仍然突出,主要原因是妇女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不强,法制意识淡薄,施暴方认为天经地义,女方也被动接受,别外受害方难以得到及时保护,以及政府部门干预力度不大;(三)留守流动儿童工作力度有待加大,政府各部门管理没有跟上,且没有形成合力。

5、对策建议:(一)加大宣传教育,为妇女儿童发展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新闻媒体、大众传媒,在全县广泛开展“男女平等”“儿童优先”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特别加大对党政部门领导的宣传力度,提高各级领导决策中的性别意识,积极推动全社会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