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4 08:33:01

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工作报告

建设一支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干部队伍,是推进协同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重要保障。

一、当前我县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当前我县干部队伍作风主流是好的,能够不断解放思想,务实创业,谋求发展。但是,个别单位和个人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些还比较突出。

(一)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个别农村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谋取利益,侵占村集体资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套取、贪污国家拨付的粮食、良种补贴等惠农资金;贫困补助资金发放不公开、不透明,优亲厚友,引起群众不满;以办理危房改造补贴等好事为由,违规收取回扣,贪污受贿。从今年的信访举报情况分析,反映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的占比达到76%。从今年查办案件情况分析,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占比也达到了70%。

(二)个别领导干部顶风违反“四风”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党员干部对纠“四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到位,存在应付检查、蒙混过关等问题,甚至还有顶风违纪现象。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为了逃避监管,“不正之风”表现形式日趋隐蔽,许多问题都发生在八小时之外,比如,大摆婚宴化整为零,“吃喝风”向临清等异地和机关内部食堂转移,办公用房变相超标以及私车公养等问题。这些问题给监管工作带来了更大难度。

(三)一些机关干部“懒政怠政”现象久治不绝。随着作风建设的深入,一些党员干部以“要求严了”为借口,错误认为“干事就难免犯错,不干事才不会违规”,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心态,为官不为、当太平官的思想有所滋长,开始逃避矛盾,当“不撞钟和尚”,遇事当甩手掌柜,出现了上班时间打电脑游戏、玩手机、聊天甚至工作期间睡觉等消极怠工现象。这些问题在明察暗访中都有发现。

二、对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建议

以上问题虽是个别现象,但是影响恶劣,严重损害了我县政治环境,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

(一)从严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当前,县乡村落实“两个责任”的压力呈递减趋势,必须把责任压力传导到各乡镇(区)、村等基层党组织,使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县委已经制定了“两个责任”清单,为了传导压力,建议乡镇(区)、县直各部门直到村级党组织都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责任清单,同时制定责任追究办法,一旦出了问题,就要上查一级,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干部素质。近期举办的“廉政大讲堂”受到党员干部广泛欢迎,建议持续开展,全面铺开,不仅县级要组织,各单位都要组织,不仅要请人来讲,各单位负责人都要在本系统讲,使廉政教育常态化,蔚然成风。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意义重大,建议迅即行动起来,组织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并组织一次考试验收学习效果。

(三)开展作风整顿,解决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顿,攻坚克难治理“顽疾”。一是针对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上网炒股、聊天、玩游戏、看电影等问题,建议组织一次清理办公电脑卸载非工作软件专项治理行动。二是针对懒政怠政现象,建议开展一次窗口单位、基层站所服务情况明察暗访,促进服务提质提效。三是继续推进便民便企服务措施。2013年,我县推出了第一批便民便企服务措施39项,受到社会好评,建议根据形势需要陆续再制定一批有效措施,优化我县办事环境。

(四)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建立规范、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利用制度的刚性规范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近几年,我县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但这些制度不规范、不系统,建议对这些制度进行一次系统的规范梳理,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形成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