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

时间:2022-12-21 02:51:38

司法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

2015年,我局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要求为主线,以开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先行先试工作为抓手,立足职能、积极作为,深入贯彻落实《2015年县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的意见》任务,全面推进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突出主体责任意识,“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1、强化落实主体责任。我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持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印发实施了《中共XX县司法局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坚持每月召开班子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书记亲自部署,带头讲廉政党课,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在抓好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切实担负起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主要职责,实现了党风廉政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2、任务细化分解到位。结合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精心制定了《XX县司法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了每名班子成员。另外,于年初党组书记、局长与各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各分管股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了各股室,形成了党组书记、局长亲手抓、各班子成员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

3、严肃执行责任追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省委“20条”以及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精神,定期对各基层司法所、股室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于不认真履行职责,损害经济发展环境以及违规违纪等行为坚决严肃查处。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纳入年底综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基层司法所、股室以及个人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二、加强廉政思想教育,筑牢防腐拒变防线

1、注重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及《关于7起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关于十八大后顶风收受“红包”等违纪违法案件情况的党内通报》等文件;组织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歧路》、《“违插”动漫宣传片》等7部专题警示教育片;赴县廉政文化公园进行了参观学习,持续深入的警示教育学习,进一步增强了系统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

2、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在局机关办公楼专门开辟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党务、政务公开栏,在办公电脑上设置廉政桌面,使局机关干部时刻处于浓厚的廉政氛围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和熏陶。另外,定期组织开展廉政党课,党组书记、局长亲自给机关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2次,全体班子成员赴县廉政文化苑上廉政课堂2次。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和“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先行先试工作,先后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测试3次,建立个人廉政档案44份。

3、推动专项活动教育。持续推进“红包”专项治理活动,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专项治理,深化巩固了“收‘红包’要丢官帽、‘违插’也要丢官帽”的思想。坚持高位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突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意义,开展了干部家属助廉承诺活动。深入推进“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先行先试工作,健全完善了廉政相关制度,对照《准则》、《条例》内容组织开展机关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党员民主评议,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扎紧权利制度牢笼

1、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实行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民主生活会、个人述职述廉、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诫勉谈话等党内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不直接分管财务、不直接分管基建、不直接分管物资采购的“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逐步形成了“正职监管、副职分管、集体决策、民主监督”的权力运行制衡机制。

2、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管。定期对安置帮教接送经费、刑释解戒人员生活困难生活补助经费、以及“以奖代补”经费的发放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把关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辨别真伪,确保了法律援助案件补助经费的规范发放,经查,全局没有发生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加强对基层司法所独立工作经费的审核监管,规范经费报销范围和程序,杜绝了公款浪费、私用等问题,保证了工作经费使用的规范性和高效性。

3、自觉主动接受外界监督。主动接受上级组织监督,及时向县纪委全委会作了述职述廉报告,汇报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三重一大”等事宜,邀请第四纪工委领导参加局党组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全程监督指导。广泛接受群众以及社会各界监督,通过政务信息网及时主动公开了工作动态、便民服务指南以及责任清单,全年公开政务信息81条,有力地保障了社会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2015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离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仍然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还有待提高。少数党员干部认为司法行政部门不直接与项目、资金打交道,又不从事财、物管理,觉得腐败离自己很遥远,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绷的不紧。二是监督检查不够到位。在对党风廉政制度执行中,注重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内”的规范、监督,对于工作之外的生活情况的规范、监督检查还不够到位。三是教育方式还不够灵活。学习教育方式呆板,单一,流于表面和形式,针对性和影响力还不够强,等等。

2015年,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以改革的精神和法治的思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成效,开创全县司法行政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推动全局党风、政风和作风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