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自查评估报告

时间:2022-12-16 10:39:19

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自查评估报告

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结合文广系统工作实际,现将我局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自查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关注妇女儿童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工作,建立文广系统妇工委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明确局属各单位工作重点,抓好实施规划的各项目标落实。积极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两个规划”,掌握其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把握精神实质,每年选派女干部职工参加县妇儿工委召开的会议和组织开展的培训、活动,增强搞好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尊重妇女、爱护儿童,推动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形成一个良好的风气。

二、关爱女工,建设融洽型女工队伍

自实施“两个规划”以来,我局让女工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开展慰问帮扶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困难党员以及留守儿童,在每年的两节期间,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困难女工家中慰问,尽最大努力为她们排忧解难;每逢“三·八”,组织系统女工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并且支持和协助县妇联开展好全县性的庆祝活动,丰富妇女们的节日生活。每年为庆祝“三·八”节,我局都开展丰富的女职工文体活动,如:图书馆三八节为当天到馆阅读的每位女性读者进行“关爱女性知识宣讲”。同时,文广系统工委在局属各单位的重视和配合下努力为女职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三、积极宣传,推进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

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大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加强宣传,为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了有效宣传《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有关保护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营造妇女发展良好环境,积极组织人员到乡镇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演出。用大量鲜活生动的小戏小品为群众传递了男女平等和女性自主意识的理念。对妇女工作的开展起到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帮助。对贯彻落实男女基本国策,有效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以及妇女积极投身反家暴、关爱留守儿童、妇女创业就业等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起到了有力推动。同时积极开展三区人才计划工作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

四、结合实际,丰富妇女儿童文体活动及产品

文广系统女性职工在各个单位均有分布,她们工作敬业,富有创新,不畏辛苦,努力去创造一个又一个佳绩。如,图书馆举办全民阅读活动,评选 “文明读者”,建立并开通了读者QQ群,为读者提供了一个阅读交流以及图书读借、预约、咨询的平台,分别为女性、未成年、老年等不同群体的读者举办科普知识讲座和安全知识教育,儿童节开展少儿趣味知识问答,重阳节开展趣味知识问答等活动。

以农村、社区、校园、老年、机关为主线,开展群文辅导和培训,2015年以来,共举办各艺术门类辅导培训班7期,累计参培人数310。为少儿读者举办了元宵节“汉字听写比赛”活动;为妇女读者举办多场健康知识影视展播; “六·一”儿童节开展了游艺比赛活动,参赛读者80余人,评选择出一、二、三等奖共6名。2015年以来图书馆共接待少儿读者和妇女读者 6845人次,借阅少儿文献13432余册次,电子阅览室接待妇女和少儿上网查询读者600人次。

认真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放映工作。母亲节期间影院组织《永远的守望》等影片到XX中学、XX二中、唐彩中学放映,使学生深受教育,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为了有效发挥每个女职工的专业特长。县文化馆、狗牯脑茶文化中心积极推广广场舞培训和健身活动,每年开展“三区人才”计划活动。同时,派出专业舞蹈老师深入农村希望小学为学生义务教授音乐和舞蹈课,定期组织各类艺术专业人员到贫困偏远地区免费开设艺术课程。并租借城南大市场三楼利用暑期或者周末开设了少儿舞蹈班、少儿音乐班、少儿书法班、少儿美术班,培养青少年的兴趣爱好,至今已培训书法、绘画学员招收学员160名。聘请民间音乐“九腔十番”代表性传承人彭年生老艺人任“民乐进校园”免费培训班老师,参培学员40人。打造XX县首个少儿合唱团,招收学员60人。

组织辅导选送美术、书法作品参加XX省第十届少儿美术书法作品大赛,分获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优秀奖(3名);选送的歌曲作品《快乐成长》在2015年“唱响中国梦”XX市少儿文艺节目大赛歌曲类中获二等奖;选送的童谣作品《月光光,照河上》在2015年“唱响中国梦”XX市少儿文艺节目大赛童谣类中获二等奖。

鼓励儿童动漫、儿童出版物、儿童文学、儿童游戏娱乐及儿童玩具业的发展。切实发展儿童文化创意产业,在促进文化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的同时促进儿童成长环境的建设。

五、认真履职,营造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

近年来,我局十分重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始终绷紧文化市场管理这根弦,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加大管理力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净化了未成年人文化生活环境。一是加强网吧经营者法制和道德理念教育,每年组织举办一次网吧及娱乐场所经营业主培训班,对业主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经营者的思想教育工作,以换位思考、逆向思维的方式,入情入理、设身处地的站在未成年人父母的角度,深入探讨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危害,提高网吧经营者自觉拒绝接纳未成年人的认识和依法经营意识。二是联合公安、工商、电信等部门制定详实可行的网吧整治工作方案,切实开展规范网吧经营秩序工作。共开展联合“拉网式”网吧巡查20余次,“零点行动”超时检查10余次,日常常规性巡查60余次,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8起,办结案件8起,其中停业整顿2家涉案网吧。三是以“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为抓手,对全县文化娱乐场所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完成全县书店年度核验工作,开展春季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专项整治;联合公安、工商部门开展打击电子游戏机专项整治行动;配合环保部门在中、高考期间对我县文化娱乐场所噪音排放进行专项整治,加强网吧执法监管,通过常抓不懈的监管有效的遏制了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

六、优化阵地,拓展妇儿活动空间

办好自办节目,多出精品佳作,为妇女和儿童提供节目丰富、内容健康的精神食粮的同时,十分注重硬件设施的投入,充分发挥公共文化设施的社会效益,丰富妇女儿童的文化体育生活。一是进一步优化读书环境,扩大公共服务项目,帮助和指导社区完善图书室管理制度、分编图书上架、开设读书室,为妇女儿童及其他阅读群体提供良好的文化活动场所。

县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在加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弘扬优秀文化和科学精神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县博物馆每年接待参观的中小学生和女性家长上万人次。

自实施“两个规划”以来,我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县实施“两个规划”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氛围。今后,我局将更加努力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县妇儿工作营造更好的社会文化环境。